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紀錄片鏡頭中的大國形象

2018年03月27日10: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奇跡”:紀錄片鏡頭中的大國形象

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海報。資料圖片

紀錄片《創新中國》海報。資料圖片

  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最近躍然於大銀幕之上,票房突破4億元,自3月2日上映以來,不斷刷新紀錄電影在國內市場的各項記錄,在國內掀起了史無前例的觀影熱潮﹔大型紀錄片《創新中國》出現在家家戶戶的熒屏之上,以創新的方式展現科技探索實踐,好評如潮。通過觀影,觀眾深切體會到作為中國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紀錄片《創新中國》春節期間在央視首播時收獲良好口碑,3月5日在央視進行二輪重播,再度喚起人們強烈的共鳴。網友在觀看節目后發出激動的感慨:“這些人才是中國的真正脊梁,感謝這些努力的科學家們!”

  近年來,紀錄片《航拍中國》《輝煌中國》《超級工程》《創新中國》《大國重器》漸次涌現,從巨型工程到創新科技、從綠色中國到共奔小康……這些作品用鏡頭語言講述了一個個新時代砥礪奮進的中國故事,以細膩的筆觸描繪出一幅幅恢宏壯闊的時代篇章。紀錄片鏡頭中這些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安居樂業的幸福民生,讓觀眾感慨萬千。

  超級工程鑄就堅實國力

  大國重器鋪展宏圖,編織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些活躍在影院與電視上的紀錄片,通過展現目不暇接的超級工程,帶觀眾領略祖國飛速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銘記嶄新時代下令世界矚目的中國風採。

  前兩年,一部紀錄片《超級工程》展現了港珠澳大橋、上海中心大廈、北京地鐵網絡、海上巨型風機巨無霸SL5000、超級LNG船等五項重大工程項目。影片通過生動的紀錄片語言,讓無數觀眾領略到了當今中國的風採。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在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中,隨著鏡頭的推進,銀幕上一座座聯通山脈、跨越江流的中國橋梁巍然屹立。從港珠澳大橋,到廈漳、青島的跨海大橋,從西部山脈間的大橋,到武漢長江大橋、天興洲大橋,高山與海洋不再是前行路上的阻礙,中國的經濟血脈也因此暢通。一座座中國橋,重塑著中國經濟地理的新標志﹔一條條中國路,勾勒出中國經濟運行效率的新版圖。在《厲害了,我的國》中,一個個鏡頭講述了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最長的高速公路——京新高速,是如何造就沙漠上的“天路奇跡”……全長十三萬一千公裡的中國高速公路網和縱橫2.5萬公裡的中國高鐵,彰顯厚積薄發的中國力量。

  大地院線總經理方斌看完這些紀錄片后,深有感觸。他說:“我們除了驕傲與自豪,還會將這種情感轉化為奮斗的動力。這些紀錄片激勵大家以榜樣為力量,以中國夢為目標,把每一項工作切實做好。”

  影片在大銀幕上全景展現的中國風採,激發了人們奮斗的動力。“那一幕幕壯觀恢宏的大規模航拍鏡頭從眼前掠過,祖國壯美山河、卓越成就給人帶來的激動,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沈陽市民孫偉說,“影片中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就是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的最好動力。”

  創新科技聚焦人類未來

  超級工程鑄就堅實國力,科技創新在人類發展進程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前不久在央視播出的紀錄片《創新中國》,向人們展示了在“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潮起”六大主題下的尖端科技。順豐送快遞的無人機、顛覆現有邏輯的無人駕駛汽車、專為中國農業大數據而生的衛星、騰訊專業的物聯網大樓、阿裡巴巴構建的智慧城市系統、量子計算機……一個個超乎想象的創新成果躍然熒屏。在影片的生動呈現中,觀眾仿佛能夠預見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腳步下,我們的生活將會迎來怎樣的變化。

  《創新中國》總導演史岩告訴記者:“紀錄片是對時代的體察和記錄,是對時代的思考和表達,是與觀眾的共鳴和分享。”除了展示蘊含高深智慧的科技成果,《創新中國》還以新奇的視角帶人們走近這些可親可敬的科技工作者,見微知著地將他們忙碌於實驗室內外的真實故事娓娓道來。承載了情感與夢想的溫度,《創新中國》打破了科技題材在觀眾心中的距離感,喚起了更加豐富的情感體驗。當無人機團隊力克一個又一個難關后,科研人員露出的會心微笑使觀眾激動而欣喜﹔終於打破別人的誤解與質疑,王堅獲得認可時奪眶而出的淚水更牽動著每一位觀眾的心。《創新中國》以其特有的故事性打動人心,觀眾通過這部紀錄片,切身感受到了由科技創新帶來的變化,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樣,《厲害了,我的國》也以相當的篇幅展現了創新的力量。中國首架大飛機C919試飛成功,中國人百年的飛機夢,迎來了夢想成真的一刻﹔AG600順利下線,填補了中國大型應急救援裝備的空白﹔運20列裝空軍則實現了零的突破,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能自主研制二百噸級大型機的國家之一﹔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完成一百五十二次試驗性應用下潛,地質、生物,越來越多海底奧秘被發現﹔FAST射電望遠鏡的發明使得人類觀測太空不再存在任何死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砥礪奮進的五年,是真抓實干的五年,也是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的五年。史岩表示,“創新應該說是當下中國的一個重要的時代內涵,是中國從大國到強國,從舊的推動模式到新的推動模式,從參與世界經濟到貢獻人類發展的最鮮明的一項標志。從某種程度上看,創新既是動力,也是結果,既是中國成長的需要,也是中國成長的面孔。”因此,講述當今國家創新成果的紀錄片,對於中國實力的全方位展現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

  記錄時代開啟中國新篇章

  紀錄片肩負著時代記錄者的責任與使命。近兩年,一批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風貌的優秀主旋律作品不斷涌現,在創作立意、審美價值、制作水平上都達到了新的高度。從《航拍中國》《輝煌中國》《大國外交》等帶來的豪情與震撼,到《茶界中國》《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等泛起的鄉愁與贊嘆,紀錄片的生產與播出呈現爆發態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中國紀錄片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和重視,紀錄片精品佳作不斷涌現,傳播平台不斷拓展,受眾群體不斷擴大,紀錄片產業規模綜合效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今年以來,大銀幕上,氣勢恢宏的工程圖景震撼了無數觀眾﹔電視熒屏中,科技創新的動人故事感染著成千上萬的家庭。銀幕與熒屏上的眾多紀錄片通過巧妙的光影藝術,不僅描繪了國之重器的雄偉姿態、創新科技的先進成果,還刻畫了百姓生活的鮮活樣貌,講述了科技背后的動人故事。截至目前,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票房已經突破4億元。紀錄片《創新中國》網絡播放量突破4000萬次……

  紀錄片是時代的晴雨表。新時代,紀錄片應有新作為,紀錄片應主動紀錄時代,為人民書寫影像史記,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我們現在完全有這樣的自信,把中國的現實真實地展現給世人。”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學部長、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表示,“中國紀錄片的發展前景非常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歷史節點,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這是中國紀錄片在新時代的可為之處,也是發展方向。”

  紀錄片由於具有客觀真實的表達方式、特色鮮明的人文內涵,在提升國際傳播的滲透力、感染力和影響力,增強中華文化的能見度,凸顯中國故事的生動性等方面具有獨到優勢。《輝煌中國》《厲害了,我的國》《創新中國》《大國重器》等一系列記錄大國工程、大國成就的紀錄片,正通過動人的講述方式,向世界展現一個蓬勃發展的中國。(光明日報 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路靜怡)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