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2018年年會的外方代表並座談

2018年03月27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北京3月26日電(記者李偉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的外方代表並同他們座談。來自世界五百強企業的負責人、國際知名學術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主要國際組織代表等近百人參加。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株式會社日立制作所取締役會長中西宏明、史帶投資集團董事長格林伯格、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皮猜、劍橋大學校長杜思齊和教授諾蘭、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莫倫科夫等發言,就他們關心的問題向李克強提問。李克強一一作答,並同他們深入交流。

  李克強表示,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既符合中國自身發展利益,也有利於維護自由貿易,促進全球化健康發展。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我們願意借鑒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擴大產品、知識、技術、服務等領域合作,不斷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提供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李克強指出,中美經貿規模發展到今天的體量,靠的是市場力量和商業規則,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對於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中美雙方應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通過做大增量促進貿易平衡,堅持談判協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則對兩國、對世界都不利。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較多的背景下,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以自由貿易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系,明確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共同努力促進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持續復蘇。

  李克強強調,“中國制造2025”是在開放的環境中推進的,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們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權行為。歡迎更多有競爭力的國際優秀企業來華合作,同中方共創共享發展機遇。

  李克強還回答了與會代表關於人工智能、創新、教育等方面的提問。

  與會外方代表表示,中國政府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令人期待,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跨國公司願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人民日報》(2018年03月27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