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中國出版融合內容交易服務平台 讓出版融合產品快速變現

王坤寧

2018年03月26日15:00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讓出版融合產品快速變現

  累計完成出版融合產品交易1855項,涉及圖書發行量1.03億冊……由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與武漢理工數字傳播工程有限公司攜手搭建的“中國出版融合內容交易服務平台”運營不到一年,已成功幫助24家出版社引入社會資本4028.91萬元。

  教輔類少兒讀物受青睞

  2017年2月,為全面提升出版融合內容產品交易業務運營效率,“中國出版融合內容交易服務平台”上線,同年2月28日,平台出版融合交易業務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的首批58項出版融合產品,在此以688.91萬元成功交易,較挂牌價增值18.8%。此后,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山東教育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等18家出版社的出版融合產品,陸續通過在該平台的交易服務完成交易。從已交易的產品看,出版融合產品多集中在教輔、童書類。成交最大的一筆交易成交金額849.13萬元。

  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市場總監葉芳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目前交易平台已經達成交易的標的來看,教輔類、考試類圖書是讀者的剛性需求,發行渠道比較穩定,對應的標的也比較容易吸引出版運營基金的關注。兒童興趣類讀物也很有市場。如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圖書《棚車少年》,運營方案引人入勝,激發了讀者消費的動力,因而迅速吸引了基金方的關注。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32家出版社已經向交易所提出了明確意向,正在准備交易申請材料。2018年春季預計挂牌的出版社將超過40家,金額將超過3000萬元,預計圖書發行量將超過1.5億冊。“但仍有500余家出版社的內容資源有待發掘,未來交易市場容量巨大。”葉芳如是說。

  提供一站式交易服務

  在分工上,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負責出版融合產品的交易管理,武漢理工數字傳播工程有限公司則提供項目的孵化與基金推薦。在整個出版融合產品的交易運營過程中,出版社負責提供書刊和部分優質資源,武漢理工數字傳播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RAYS藍海雲平台)及產品運營,受讓方提供資金。完成挂牌交易的項目,資金將通過交易所支付給出版單位,覆蓋前期投入的成本,鎖定未來收益。在葉芳看來,平台利用“互聯網+內容+金融+交易”的模式,通過進一步整合市場資源、創新交易模式、搭建交易系統,提供集交易、運營、結算、投融資等服務於一體的一站式交易服務。

  “出版融合產品是指基於傳統出版物的衍生出版內容通過運營所形成的產品。”葉芳說,出版社通過武漢理工數傳RAYS系統生成“現代紙書”,在書中的二維碼中設置線上衍生內容資源與服務,引導用戶在閱讀紙質書刊的過程中,通過掃碼付費,享用深度閱讀內容或其他增值服務。同時,系統可在讀者掃碼后迅速抓取讀者數據、分析讀者喜好,幫助出版單位持續為讀者提供精准的知識與服務,形成全新的閱讀消費模式。“這就要求編輯必須把自己放到運營者這個角色上,把圖書的內容質量放在第一位,並通盤考慮做出一本真正服務於讀者的‘現代紙書’,比如一本書在策劃選題時,就根據圖書和針對讀者人群本身的屬性,有針對性地規劃線上衍生內容的服務發展方向。”

  葉芳舉例道,出版單位的某本圖書出版后,在3月至5月的預計收益是20萬元,那麼出版單位可以在3月之前,讓平台挂牌轉讓這本紙質圖書的數字衍生內容產品。挂牌價就是預計收益的20萬元,出版運營基金經過評估后,提前把這筆資金支付給出版單位。“當然,購買的價格有可能高於20萬元,也有可能低於20萬元,要根據標的在市場運營的歷史數據或者基金的評審專家進行綜合評估,最終出版運營基金所支付的金額就是成交價。”葉芳說,此時,出版單位可以用這筆資金再去運行下一個出版融合產品,剩下的收益或市場風險由出版運營基金來獲得或承擔。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有85%以上的挂牌標的在首次挂牌后即可達成交易。

  未來交易市場容量巨大

  “出版融合產品交易,通過市場的檢驗實現交易運營中對出版社不同產品的優勝劣汰,促進出版業的良性循環和發展。”武漢理工數字傳播工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施其明認為,出版融合產品的交易推動了傳統紙書的發展與創新,為內容生產者由傳統編輯向現代編輯的轉變提供了支持,促進了出版社現代市場意識的提升,加快了出版社由傳統出版向現代出版的轉型和融合。

  在葉芳看來,在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進行注冊、挂牌是產品進入資本市場的第一步。“合法合規的交易流程、完整無誤的資料是自身利益和實現產品增值的基本保障。”葉芳建議,拿來的標的一定要版權清晰,而且必須是基於紙質出版物的。同時發行的方案和銷售渠道是出版運營基金做選擇判斷非常重要的要素。“出版融合產品衍生內容本身要有消費的驅動力,對讀者有足夠的吸引力去驅動消費,這點是基金所看中的核心。”葉芳說,該所實行項目負責制,將派專人一對一向出版社提供交易服務。

  葉芳坦言,出版融合交易模式最大的優勢是在不改變出版行業現有意識形態的前提下,通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促進出版行業充分了解並挖掘讀者需求,對內容精耕細作,用市場來判斷出版內容的價值,並由出版運營基金來承擔市場檢驗所獲得的收益或風險,這種新的模式正在出版行業迅速推廣並得到認可,未來交易市場容量巨大。

  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總經理劉漢武也表示,未來,會加速拓展出版融合交易市場,擴大出版融合交易業務規模。“穩步搭建出版融合交易平台,建立多層級出版融合交易產品體系,全面融入出版融合服務體系。”劉漢武希望,通過這一模式,促進出版行業產生更優質、有創意的新興出版內容,不斷激發編輯的創新動力,幫助出版行業在新時代背景下成功實現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和轉型升級。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