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從選題到付印:一本書是如何"誕生"的?

上官雲

2018年03月26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從選題到付印:一本書是如何“誕生”的?

資料圖:書店內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圖書。上官雲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6日電(記者上官雲)每當走進書店,各式各樣設計精美的圖書總會令人目不暇接:厚重大氣的古典文學、靈動活潑的兒童文學……好的圖書總是像有魔力一般,吸引讀者不由自主購買。那麼,一本圖書是如何誕生的呢?我們在圖書數據中看到的“責任編輯”,他們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簡單來說,如果把圖書當做產品,那麼責任編輯大概能算是“設計師”。中華書局編輯李世文說,根據不同的文學品類,一本書的制作完成大概分約稿,審稿,排版,編校,設計,下廠付印等幾個階段。

  在書稿的編校環節,責任編輯起到主要作用。就“約稿”來說,也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有時候是陌生作者投稿,有的是出版社了解到某一位作者的影響力、創作力后主動約稿,又或者是作者已經創作出一部作品,出版方去爭取版權,不一而足。

中華書局出版的《〈讀書〉十年》(全三冊)立體書影

  約稿成功后,接下來就進入到編輯審稿的環節。中華書局編輯李世文說,主要是看稿件內容是否符合預期、是否適合出版等,如果確定的話,就會正式開始對圖書的編校。

  當然,編校一部圖書,並不是像大家通常想的那樣,修改語句邏輯、錯字就可以了。這個過程的工作量相當大,李世文說,“首先得確定版式,之后編輯通讀全稿。假如是舊書錄排,那還存在重新校對的問題,初校、二校之后編輯再通讀,再三次校對。”

  說起來簡單,但在實際編校過程中,常常會出現各種“拉鋸戰”或突發情況。比如,如果作者對圖書“顏值”要求高,想讓其更契合文章主題,那麼封面圖案設計或者圖書文字排版就要反復修改。再算上文字修改部分,其繁瑣程度,李世文說,完全可以看做是一項工程。

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的《四大名著(珍藏版)》整體書影

  “圖書用什麼紙、什麼工藝,下廠付印前要確定好,進而確定定價。就算是正式付印,還是需要反復溝通、協商才能確定。”李世文感慨地說,在圖書出版過程中,編輯擔負著產品設計者的工作,“過程很‘磨人’”。

  在外國文學、現當代文學、古典文學等門類中,古典文學圖書因為涉及很多歷史知識等原因,專業性要更強一些。人民文學出版社古典文學編輯胡文駿說,舉個例子,當分析市場以及讀者需求后,要做一個《紅樓夢》新的整理本,第一步就是提出選題。

  “接下來就是確定作者。”胡文駿說,在一些古典文學圖書出版中,這個“作者”指的是對新的整理本進行編選和校注的專家、學者,這個環節也叫組稿或約稿,意思大致相同。

資料圖:一家書店內,讀者正在翻看感興趣的圖書。在圖書制作過程中,如何用好的設計讓書“顏值”更高,也是個重要環節。上官雲 攝

  “專家們的工作完成后,編輯要從內容、體例等方面對全書進行整體把握,按照出版體例對稿件進行調整,這就又涉及了與美術編輯、專家等各方面的溝通細節。”胡文駿說,曾經有一位編輯列出了圖書從選題到正式出版要做的事情,總計有55件之多,可見過程之繁雜。

  對胡文駿的說法,李世文也表示認同。他補充道,文史類的圖書,很多知識點、引文都需要反復核查,避免出現硬傷,這個工作量也非常大。

  “一本書的責編有點像一部電影的導演,從頭到尾要全程參與。”胡文駿比喻道,書出得好不好,也十分考驗編輯的專業素養、審美素養等,“一本好書的誕生,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完)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