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8年中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論壇在廣西大學召開

2018年03月26日09:5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3月24日,2018年中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論壇暨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新聞傳播學咨詢組第三次會議在廣西大學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暨南大學、四川大學、南京大學、重慶大學、鄭州大學、雲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國內十幾所著名新聞院校的20余名專家學者,以及9家廣西高校新聞院系負責人首次齊聚邕城,助力新時代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建設。

  本屆論壇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主辦,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承辦。

  24日上午9時,論壇開幕式在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融媒體中心舉行,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廣西大學黨委書記劉正東同志、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部務委員、宣傳處處長李劍思同志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作了講話。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召集人曾繁仁教授發來賀信,祝賀論壇召開,並希望學科發展論壇能夠繼續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科學體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論壇開幕式由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唐興主持。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副秘書長兼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去年年底受聘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的鄭保衛教授代表主辦單位致辭。他指出:今年恰逢中國新聞學誕生100周年,新聞學和傳播學者應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立理論自信,增強政治定力,努力打造全國性學術共同體,下決心把我國新聞學和傳播學建設成在世界學術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強勢學科。他還希望發達地區新聞院校能夠給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新聞學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廣西大學黨委書記劉正東在致辭中介紹了廣西大學的基本情況及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發展歷程。他指出,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是一個有著厚重歷史、充滿活力的傳統學院。也是正在凝煉學科特色、急需得到各位專家幫助指導的發展中學院。今天,眾多新聞學傳播學界的專家學者齊聚廣西大學,共同探討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問題,給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帶來了一次極為難得的學習機會。他希望各位專家為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學科建設和學院發展號診把脈,幫助廣西大學不斷提升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的水平。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部務委員、宣傳處處長李劍思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各位參會專家帶來了先進的理念和經驗,將會大大推進廣西新聞學教育和深化部校共建工作。廣西擁有新聞學傳播學專業的高校要繼續抓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研究與教育,進一步完善新聞人才共育機制,為黨的新聞事業培養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新聞后備人才。

  在論壇開幕式上,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劉洪分別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胡百精、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張濤甫就加強深層次辦學交流簽訂了合作協議。

  出席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新聞傳播學科咨詢組成員、參加學科發展論壇的專家和自治區內高校新聞院系負責人,以及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代表200多人參加了論壇開幕式。

  開幕式后,出席學部咨詢組第三次會議的羅以澄、張國良、陳昌鳳、高曉虹、張昆、丁柏銓、胡百精、張濤甫、強月新、韋路,以及參加學科發展論壇的馬勝榮、曾建雄、隋岩、劉潔、李本乾、周勇、王曉紅、支庭榮、蔣曉麗、張舉璽、李珮、單曉紅、周宇豪等專家,圍繞“當前我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建設面臨的形勢及存在的問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學科體系建構中的問題及對策”等議題展開了研討。大家對如何進一步明確學科建設內涵及目標,提升學科建設質量及水平,加強全國性學術共同體建設,做大做強我國新聞學傳播學,增強其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提出了建設性意見,並取得許多共識。

  在論壇開幕前,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副秘書長兼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鄭保衛教授在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主持召開了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新聞傳播學科咨詢組第三次會議。咨詢組成員就如何加強全國性學術共同體建設,籌備紀念中國新聞學誕生百年、新時期新聞改革40年和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等系列新聞學術活動,以及做好咨詢組工作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作出了安排。

  論壇期間,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科建設專家咨詢會同時舉行。與會專家對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如何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提升科研水平、做好人才引進、搞好部校共建等問題把診號脈,提出了中肯的建議和意見。

  論壇期間,還組織了與會專家同新聞傳播學院學生的交流會。專家們的殷殷寄語和精彩發言使學生們深受教益。(覃哲)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