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喀麥隆總統比亞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推動中喀關系邁向更高水平

2018年03月23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月二十二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喀麥隆總統比亞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比亞夫婦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記者楊迅)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喀麥隆總統比亞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充分發揮兩國友誼基礎深厚、合作潛力巨大等優勢,推動中喀關系邁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指出,比亞總統是非洲資深領導人,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總統先生是今年第一位來華訪問的非洲國家元首,也是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后到訪的首位外國元首。喀麥隆是中國在非洲的傳統友好國家和重要合作伙伴。建交47年來,兩國始終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喀友好深入人心。中方願同喀方一道,深化兩國合作,增強中喀關系戰略性,推動中喀關系邁向更高水平,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強調,中喀要保持高層及各層級交往,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中方支持喀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要擴大兩國貿易往來,加強重點領域互利合作。中方支持喀方加快工業化進程,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喀投資興業。要繼續密切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中方願同喀方加強和平安全領域和國際事務中合作,維護好非洲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歡迎喀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中方一道,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幾十年來,中非始終真誠友好、團結合作,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中方秉持正確義利觀,奉行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中非合作的要義就是把中國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始終同非洲國家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伙伴。

  比亞代表喀麥隆政府和人民再次誠摯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比亞表示,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礎之上的喀中友誼源遠流長,經受了時間考驗。中國長期以來的友好幫助促進了喀麥隆經濟社會發展,直接造福了喀麥隆人民。喀方致力於加強喀中戰略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喀投資,促進喀工業、農業、能源、交通、社會住房、新技術等發展。喀麥隆高度贊賞“一帶一路”倡議,支持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合作。中國對非政策在非洲是廣受歡迎的。喀麥隆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喀中兩國都主張尊重各國主權、不干涉內政,維護世界貿易規則,在國際事務中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立場。喀方願密切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交流合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經濟技術合作、人力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比亞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何立峰等參加。

  《人民日報》(2018年03月23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