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同志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述職

2018年03月21日14:20  來源:新華社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述職

習近平認真審閱述職報告並提出重要要求,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大局、執政為民,勇於開拓、敢於擔當,克己奉公、廉潔自律,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一次。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習近平認真審閱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職報告,並就中央政治局同志履行職責、做好工作、改進作風提出重要要求。習近平強調,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重托,擔負著重大領導責任。每位中央政治局同志都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大局、執政為民,勇於開拓、敢於擔當,克己奉公、廉潔自律,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各級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奮斗。

  中央政治局同志結合分工,聯系一年來思想工作實際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履職情況,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和高度負責的精神撰寫了述職報告,在工作總結中堅持實事求是,有經驗提煉和問題分析,也有黨性剖析和改進措施,從嚴要求、自省自勵,體現了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職報告主要涵蓋7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同志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自覺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決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政治局同志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打牢理想信念根基。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努力帶頭學出覺悟、學出信仰、學出擔當,推動所分管部門、領域或所在地區扎實開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實功夫。

  三是帶頭落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中央政治局同志嚴格執行請示報告有關規定,及時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報告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展情況,自覺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請示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大工作,自覺做到對黨忠誠、襟懷坦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四是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中央政治局同志自覺堅持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在分管領域、分管工作中發揚民主,實行正確集中,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維護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大家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坦誠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決不搞一言堂、家長制。

  五是帶頭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同志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圍繞大局履職盡責,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精心組織、扎實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強化督查問責、落實見效,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六是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改進作風。中央政治局同志緊扣黨中央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展調查研究,為科學決策、破解難題、改進工作提供依據。大家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持之以恆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七是帶頭廉潔自律。中央政治局同志注重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准則,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大家注重家教家風,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大家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在審閱中央政治局同志述職報告時,除對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總體要求外,還分別進行了個性化點評。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