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微信傳遞希望,立志讓風濕病患者
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近四千名患者微信病友共同見証一名黨員醫生的奉獻

羅安源

2018年03月09日14:50    來源:中國報業

  王莘智醫生是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三支部書記兼風濕內科主任,在臨床工作中不忘初心,立足本職工作,他告誡自己不僅僅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他牢記自己的入黨誓言,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他的微信好友有四千多名,其中風濕病患者有近四千名,他每天在微信上和患者溝通的時間超過了一個半小時以上。

  自2013年他開始使用微信,他發現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和患者溝通交流的平台,於是他把需要長期管理的風濕病患者都添加為微信好友,讓這些患者病情有變化很快就可以找得到他,有問題很快可以得到解決。在與患者交流過程中,他發現很多患者因病致窮,看不起病。甚至傾家蕩產。

  風濕病疾病都是慢性病、疑難病,特別是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這兩個疾病,治療難度大,目前生物制劑是治療這個疾病最主要的方案之一,但是患者開支巨大,最便宜的方案每月支出也超過了5000元。很多醫院的風濕科都把生物制劑作為這幾個疾病的主要治療方案之一,有些醫院生物制劑使用率甚至超過了70%,為患者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他努力的用中醫治療彌補現代醫學治療這些疾病的不足,提出了類風濕關節炎西醫規范化治療基礎上的中醫辨証施治,強直性脊柱炎中西醫結合分層治療方案,在科室甚至全省各大中醫院推廣,使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風濕科生物制劑使用率低於1%,而有效率卻超過了95%以上,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每月經濟開支低於1000元。並且隨著病情緩解逐步減少,很多患者維持治療每月開支低於200元,使每位患者看得起病,成為了很多貧困地區風濕病患者治療的首選醫院。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三支部支部書記 風濕內科主任 主任醫師 王莘智診診治患者(左二)

  王醫生在看完病以后總會病歷上寫下一串數字,跟患者說:留一個微信給你,有什麼問題或者復診都可以問一下,你這個病需要很多時間治療,治療過程中保持聯系,一定要按時復診。王醫生的微信通訊錄有4400多人,其中病人就有將近4000,他每天要花一個多小時回答患者的問題,和患者保持聯系。我問王醫生,您這樣不是要比其他醫生多費很多事?為什麼要這樣呢?他告訴我,風濕病是慢性病,在治療過程中會有很多變化,病人需要解答,不然就會患者會很迷茫,可能就會得不到正規的治療。他說,我辛苦一點點,病人獲益會很多,所以他會一直把這個事情堅持下去。他說,除了對病人有好處,其實對醫生的成長也有好處。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三支部支部書記 風濕內科主任 主任醫師 王莘智住院部查房(左一)

隨著微信交流,學術水平不斷提升

  在長期和患者交流中,他發現很多患者很反感生物制劑治療方案,特別是貧困的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患者,高昂的費用使他們不能接受長期的規范治療,如何讓這些收入低的患者也能得到規范有效的治療呢?西醫在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時,會尋找這些疾病的影響因素,如感染、結核等,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就需要尋找是否有腸炎、尿路感染等影響因素,這些問題解決了,疾病就會更加容易控制,病情也會較容易改善。在微信交流中,他發現大部分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患者都畏寒怕冷,而且隨著畏寒怕冷的改善,病情控制就會逐步好轉,療效也會越來越好。他認為中醫理論所言體虛、寒濕、淤血等都可能是導致這些疾病使用西醫規范化治療難以改善的因素。於是他在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西醫規范化治療的基礎上進行中醫辨証施治治療,用中醫中藥改善這些影響因素,使很多以前難以控制的患者得到康復,而且費用遠低於生物制劑方案。生物制劑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費用昂貴,最便宜的國產生物制劑每月開支也需要5000元以上,西醫規范化治療的基礎上的中醫辨証施治方案每月費用低於1000元。並且隨著病情的控制,費用會越來越低。為了進一步減輕病人負擔,在病情控制后根據患者的病情把中藥制成散劑,進一步改善患者的體質,使病情能夠長期穩定的緩解,甚至很多患者再次走上了工作崗位。

  王教授告訴病人,如果就診的過程中,效果不好,或者有病情變化一定要在就診前告訴他,並且把病歷拍照發給他,他會根據病歷分析下一步該怎麼做。因為門診的時間太短,有時候很難做出決定,這樣聯系過以后,他就會先想辦法,還可以查資料,還可以請教老師,再開藥就更加對症,效果更好。有位常德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長期使用生物制劑,生物制劑總是撤不下來。每一次來找王醫生看病的時候,先會把症狀描述給王醫生聽,王醫生就不斷的想辦法,病情逐步好轉,但血沉、CRP等炎症指標就是降不下來。后來有一次他們用微信聊的時候,他告訴王醫生,每次隻要肚子痛,馬上腰背痛就加重。在這次就診后,王醫生把中藥改為從調理脾胃入手,很快就都好了,血沉、CRP都正常了,生物制劑也停下來了。患者從每個月6000塊錢的開支降到了每月800塊錢。后來王教授治療強直性脊柱炎就水平越來越高。

  由於產后風濕所有的檢查都正常,王教授認為這個病沒什麼大的后果,以前不重視這個疾病,有患者來看,他一般也就是開一些祛風止痛的中藥就走了。后來有一位產后風濕的患者加了王教授的微信后告訴他,他已經想自殺了,如果不是有孩子,舍不得,她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了。在復診以前,王教授仔細的詢問了病情,他發現,患者吹風就疼痛加重,然后容易出汗,這不就是傷寒論的桂枝湯証嗎?他在張仲景的桂枝湯上調整,患者有所改善,但是還是沒全好,晚上睡不著,每次給王教授發微信一發就是半個小時,有時候發一段微信就好幾百字。王教授仔細思考治療方案,在這次的治療方案中,適當加以調理情志、舒暢氣機,病情康復很快,加上鼓勵患者鍛煉、運動,病人開始正常工作。有了這些列子,王教授把中醫的產后風濕和產后抑郁結合起來,每次治療時會跟病人好好談話,告訴患者這個病沒有大問題,減輕患者思想壓力,再配合運動、中藥康復,必要時輔以抑郁症治療,效果非常好,很多外地病人慕名就診。

  還有很多類風濕、痛風的患者,患者一旦覺得效果不好,王教授就會讓他們把病歷拍照發給他,他就會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這些患者一走進診室,他就知道該開什麼藥了,既節約了就診時間,又大大的保証了療效。瀏陽有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非常信任王醫生,這位患者的病情比較復雜,一直得不到緩解,在多個醫院就診后,選擇長期在中醫附一風濕科治療,開始治療期間,效果一直不好,但是他很理解王醫生,每次把服藥后的感覺發給王醫生,讓王醫生總結,王醫生每次收到他的微信后,總會想辦法。就這樣經過一年多的方案調整,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王教授當了科主任以后,把這個好習慣帶到了科室,讓科室的每一個醫生都要把自己的患者添加微信。在風濕科每一個病房,有一個特殊的告知,上面把科室從主任到醫生再到護士長的微信二維碼都印在上面,旁邊寫著,請您添加您的主管醫生,因為風濕病是一個慢性病,需要長期管理,您在治療過程中要和主管醫生保持聯系,如果您對療效不滿意,可以告訴科主任,您對護理不滿意,可以告訴護士長。就這樣,風濕科在短短的時間裡,得到了大部分患者的認可,風濕科床位一床難求。

微信方便了患者

  王醫生說,由於他經常出差,有時候有些外地的患者從很遠的地方趕到長沙來找他看病,卻碰上他出差,扑了個空。后來他每次出差除了在醫院的網站上出通知以外,還會在微信朋友圈也發個通知,很多外地的患者就不會白跑一趟。還有些患者需要住院治療的時候,也會給網易上發個微信,預約好床位,給了患者極大的方便。

微信使王醫生工作量增大

  當然,給患者提供方便的同時,是王教授自己的付出。王醫生在醫院門診、病房工作之余,每天還要花1個多小時和患者交流,隨著患者的數量增多,這個時間也花得越來越多。我問王教授,您這樣辛苦嗎?他說肯定比其他人辛苦一點,但是他辛苦一點,病人會方便一點。他說他一生就是做一件事,看病、看好病,為了這一生做的這件事努力,付出是值得的。

我問王醫生,你為什麼給患者留QQ,不留電話呢。他說電話很不方便,有些事情說不清楚,然后有時候有時也不方便接電話,讓患者不信任。微信相當於留言,可以在空的時候回復,緊急情況也可以馬上回復。微信還可以轉發很多健康教育資料會給患者,你看我的微信空間,全是健康教育資料。

  就這樣,伴隨著王醫生的職稱從主治醫師到副主任醫師再到主任醫師,從普通的住院醫師到科室主任,他一直堅持添加患者做為微信好友。王醫生的微信患者越來越多,學術水平也越來越高,因為他知道,患者需要的是什麼,通過微信聯系,他總是盡量想辦法幫助患者,患者對它的信任度越來越高,名氣也越來越大,但是王教授依然保持這個好習慣,不斷地添加著微信通訊錄。當然他的工作量也越來開越大,也越來越辛苦,他為了一生隻做的這件事“看病、看好病”無怨無悔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