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厲害了,我的國》:點贊平凡又非凡的中國人

陳燦 李岩

2018年03月07日09: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遙想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黨提出來到2000年的奮斗目標就是要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800美元,我們現在一年人均經濟增長就達到了900美元,這就借用現在熱播的紀錄電影名字,就是《厲害了,我的國》!”3月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表示。他提到的《厲害了,我的國》正是最近引發觀眾熱議的票房與口碑雙走高的紀錄片。

  脫貧攻堅、創新驅動、協調發展、綠色中國、共享小康、開放中國……《厲害了,我的國》以紀錄片的形式,全方位呈現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下中國這五年取得的偉大成就。若干個主題壓縮在短短90分鐘中,場面震撼恢弘,大國雄姿躍然眼前。正如影片開場中講述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誓願,正在世界的東方回響。

  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鑽井平台“藍鯨2號”、中國橋、中國路、中國港……如此龐大又豐富的素材體量,如何取舍與表達?該片導演衛鐵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個個非凡的‘超級工程’怎麼呈現在屏幕上?我決定用‘人’來體現。”從“天眼之父”南仁東,到港珠大橋總工程師林鳴﹔從“愛地如命”的民營企業家陳德啟,到西藏扶貧女干部……“他們平凡而又非凡,他們都是新時代中國的榜樣。”衛鐵說。

  自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中國交出了一份輝煌的成績單。經濟有活力,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創新有動力,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互聯網+”廣泛融入各行各業﹔生活有奔頭,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織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人民不僅創造了“中國奇跡”,也創造了“人類奇跡”。

  “在影片中看到C919畫面,仿佛回到了首飛時,我打開機艙門、走下飛機的場景又浮現在我眼前。我從當時鼎沸的人群中看到了中國民機人的光榮與夢想,看到了中國大飛機夢的廣闊前程。”中國商飛C919首飛機長蔡俊說。與蔡俊一樣,還有很多建設者走進了影院,去觀看自己“主演”的電影。“影片中介紹的中國特高拱壩正是我工作了十年的溪洛渡水電站。”中國電建集團水電八局白鶴灘施工局副局長楊靜激動地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厲害了,我的國》用普通建設者的視角聚焦國家發展,又以國家的視野關注百姓民生。杭州金象影城業務部經理袁驍說,“不少企業特地聯系影城包場觀看,共同見証中國這些年來的飛速發展。”

  視頻網站與微博上,《厲害了,我的國》的預告片也“燃爆”很多80、90后年輕觀眾的心。這種感染力與吸引力不僅來源於震撼人心的航拍鏡頭、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更因為《厲害了,我的國》與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影片中展現的“大國成就”,是真正的中國夢。不論是為港珠澳大橋奮斗了12年的總工程師林鳴,還是嘔心瀝血鑄就“天眼”的總工程師兼首席科學家南仁東,不論是國產C919大型客機的副總設計師周貴榮,還是在萬畝黃沙上種植葡萄園的福建民營企業家陳德啟……他們都是最普通的中國人,他們是中國夢真正的創業者、建設者。

  “我們是新時代的建設者,也是新時代的見証者和受益者。”、“擼起袖子加油干,為祖國的發展添磚加瓦。”一條條發自肺腑的留言,電影貫穿著家國情懷的動人講述,承載著中國人民最真實的獲得感與滿足感,催人奮進、發人深省。《厲害了,我的國》的背后,是億萬中國人民砥礪前行追尋中國夢的奮斗歷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隻有在黨的領導下,各行各業的勞動人民將自己的人生夢想與國家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