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第三屆全國"百強報刊" 推薦名單新特點不可不知

杜一娜

2018年03月07日15:15    來源:中國報業

原標題:推薦名單新特點不可不知

  第三屆全國“百強報刊”推薦名單終於公布。雖然與公示時差別不大,但是,名單的最終公布還是讓入選的報刊社很是欣喜。據《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的信息,這次評審緊緊圍繞著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薦出來的報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堅持導向正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代表了目前我國報刊發展的最高水平。分析推薦的名單,我們也不難看出一些特點,並掌握一些在評審過程中所反映出來的行業共性問題。

  新晉報刊達新高

  從最終公布的名單中,記者觀察到,本次推薦中大報名刊基本悉數進榜,各學科的代表性名刊也基本名列其中。

  據記者了解,“百強報刊”推薦名單中的報刊數量多、品牌影響逐年增強,反映出近年來報刊發展的新水平、新高度。共有104種報刊是幾屆“百強報刊”以來的新晉選手,涵蓋了各個類別,是這次推薦比較顯著的特點。

  如近幾年主打健康產業的《健康時報》,講述故宮文物的《紫禁城》,致力於科學普及的《知識就是力量》,以及近年學術影響力穩步上升的如《新疆師范大學學報(漢文社科版)》《國家人文歷史》等“新”刊也進入推薦名單。這些新晉報刊的入選充分反映了“百強報刊”品牌影響力和在行業中的示范能力。

  分布均衡且合理

  此次推薦的“百強報刊”名單,既有面向專業人群的財經類、少兒類、藝術類等,也有面向大眾的時政類、文學類報刊,此外,還有專業性極強的學術類期刊,其學科類別也非常豐富,許多學科都有代表性報刊。可以說,此次推薦的“百強報刊”名單中,品類覆蓋面廣,充分顯示了各專業學科及行業品牌報刊的示范作用。

  同時,考慮到部門、地區發展差異,比例較為均衡合理,既有上海、江蘇等優勢地區,以及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等優勢單位的品牌報刊,又有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的優秀報刊,既有漢文報刊,也有少數民族文字報刊。

  優質資源集聚明顯

  從地區分布、主管單位、品牌報刊等3個方面分析來看,本屆“百強報刊”推薦名單所反映出的行業現象是——優質資源集聚效應明顯。

  從地區分布看,經濟文化比較發達的地區,具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引領能力的大報大刊比較集中,如上海、江蘇、廣東、浙江、北京等。

  一些實力較強的主管單位好刊名報比較集中,特別是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中國社科院、共青團中央等。

  從語種看,本次英文報刊報送的數量達到了歷史性的47種,英文科技期刊總體水平較高,最終選出了21種英文科技期刊。

  這些都為下一步充分發揮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專業行業品牌報刊的示范和帶動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礎。

  愈發注重融合創新

  從外部環境來看,第三屆全國“百強報刊”的推薦評審是在新媒體競爭激烈、傳統報刊遭遇媒體形態變革的背景下進行的。從此次推薦的“百強報刊”名單中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報刊普遍進行著媒體融合,與上兩屆相比,在媒體融合上都有著非常大的進步與突破。

  面向大眾類的報刊基本形成了“兩微一端一網”的模式,融合路徑和融合模式呈現多樣化,擴大了傳播的渠道和受眾,在營收上也反映出原有的主營收入下降而新媒體等其他收入開始發力,呈現出新的收入結構,開始具有一定的抗風險能力。

  短板依然存在

  根據記者先期對此次“百強報刊”評審的觀察和採訪,有些報刊發展的短板也隨之暴露。

  比如,部分黨報依賴行政支持,市場意識和融合轉型意識淡漠,輿論影響力未跟上時代的發展和變遷,下滑頹勢依舊存在﹔部分行業類和大眾服務類報刊體制機制不活、可讀性差、影響力弱。

  曾經引領行業先鋒的老牌期刊,因質量下滑、影響力下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降低等問題未入選。而部分科普期刊影響力低、經濟效益差,不適應我國科技強國的發展目標,影響了大眾對科學和科技的認識。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