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

2018年03月06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銳意創新、埋頭苦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當習近平走進會場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蒙古族代表向習近平獻上藍色的哈達。習近平祝各位代表及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新春愉快,祝2500多萬草原兒女在瑞犬之年生活幸福、事業興旺。

  李紀恆、布小林、趙會杰、孟和、孟憲東、李翠枝、龔明珠、李全文等8位代表分別就建設亮麗內蒙古和模范自治區、走新時代鄉村振興之路、打造生態旅游產業、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促進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共贏、推動資源型地區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問題發言。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詢問。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后,習近平作了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一系列決策部署,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回顧了過去5年政府工作情況和成就,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目標任務。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地處祖國北疆,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內蒙古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國、在國際上都有積極意義。他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各方面建設取得的新成績,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們再接再厲,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習近平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要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補短,努力改變傳統產業多新興產業少、低端產業多高端產業少、資源型產業多高附加值產業少、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產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產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要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業,發展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發展軍民融合產業,補足基礎設施欠賬,發揮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作用,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和生產力空間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約發展的路子,形成有競爭力的增長極。要有效防范化解債務風險,繃緊防范化解債務風險這根弦。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工程,實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加強荒漠化治理和濕地保護,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國北疆構筑起萬裡綠色長城。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准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產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既要解決好眼下問題,更要形成可持續的長效機制。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鄉村牧區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習近平強調,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加強民族團結,根本在於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理論根源越扎越深、實踐根基越打越牢。加強民族團結,基礎在於搞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著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發展方向,必須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堅持從小就抓、從幼兒園就抓,注重從少數民族文化中汲取營養,創新載體和方式,搞好網上和網下結合,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妥善處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中的各種利益矛盾,把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得更加牢固。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