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破立降 再下狠功夫(把脈高質量發展)

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人民日報記者  吳秋余  齊志明  李昌禹

2018年03月05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呂薇代表:不破不立,沒有去產能,就難有新產能,破是立的基礎和前提。“破”的關鍵就是要抓住處置“僵尸企業”這個“牛鼻子”。

  范波代表: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增加有效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提升全要素生產率。

  王志雄委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著力解決政府與市場在理念、機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線。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應當如何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提高供給體系質量

  代表委員們認為,新常態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要求我們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求經濟發展方式是高效率的,另一方面要求經濟運行是穩定、低風險和可持續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代表認為,實現高質量和效益型發展的關鍵,就是要轉變傳統的投入擴張型發展模式,這要求我們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建立符合質量型發展的指標體系、績效考核體系,更要建立一套符合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增加有效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提升全要素生產率,才能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四川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范波代表介紹,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四川經濟嘗到了甜頭,通過大力實施“三去一降一補”,經濟發展明顯提質增效。

  2017年,中國經濟既有“顏值”更有“氣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三去一降一補”的扎實推進,為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這不僅是解決經濟結構性矛盾的一劑良方,也是解決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基礎。

  “我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消費需求增長和升級的空間較大,要通過持續創新增加有效供給,滿足不斷升級和多樣化的居民消費需求,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呂薇說。

  抓住僵尸企業“牛鼻子”

  對於今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不破不立,沒有去產能,就難有新產能,破是立的基礎和前提。”呂薇說,總體來看,我國仍存在低水平供給能力過剩與中高端有效供給不足的現象,“破”的關鍵就是要抓住處置“僵尸企業”這個“牛鼻子”,真正讓“僵尸企業”出局,為新動能的“立”騰挪出足夠空間和資源。同時,要有效運用財稅、金融、匯率等政策工具,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的運營成本和創新成本,提高實體經濟的競爭力。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創新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范波建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應該注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互動,強化創新引領、夯實實體經濟,激發新業態、新模式,涵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用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

  提升供給質量,離不開良好的體制機制環境,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代表委員認為,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制度創新、豐富制度供給,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向深入的重要基礎。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進一步用好市場和政府這‘兩隻手’。”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工商聯主席王志雄委員表示,當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轉變政府職能,更為重要的是進一步著力解決政府與市場在理念、機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包括市場的公平統一問題、國企的治理結構與效率問題、民間資本的鼓勵和管理問題、宏觀調控和轉型發展中的市場機制問題等。

  “如今‘互聯網+政務服務’成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也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推手。”范波介紹,四川正在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並通過建立智慧政務體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

  “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建立高質量的治理體系。”呂薇表示,在經濟運行管理上,必須切實轉變觀念和管理模式,把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作為各項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優化制度供給,貴在落實見效。”對於改革與落實的關系,王志雄認為,確保改革政策落地見效,要注意調動上下兩個積極性,既要貫徹、執行好頂層設計,又要為基層留出具體實施中的探索和創新空間,同時,必須統籌協調好改革措施,注重不同部門之間改革的同步相向和系統性效率,防止審批改革中的“明撤暗留”和“放收循環”。此外,要對改革成效進行及時、客觀評估,強化改革進程的監督與問責。

  《人民日報》(2018年03月05日10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