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湖州日報報業集團社長沈振建:堅定文化自信 強化責任擔當

沈振建

2018年02月22日16:5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強化責任擔當

游人參觀湖州陸羽茶文化博物館。資料圖片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市委機關報,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湖州日報報業集團既是湖州市主要的新聞媒體單位,同時又是重要的文化單位,在加快湖州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具有責無旁貸的責任。幾年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努力在增強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上下功夫,明確主攻方向,突出項目為王,強化責任擔當。

  明確主攻方向

  深度融合提高服務能力

  推進黨媒融合發展,一方面,加快“中央廚房”建設。在湖報集團聯合指揮中心的基礎上,2017年年底前完成了“湖報‘中央廚房’”一期建設,統籌日報、晚報、雜志、網站、新媒體、城市電視和社區閱報欄的發布渠道,由總編輯任中心主任,各口負責人任副主任,統一調度分派採編力量,共享新聞線索、稿件、圖片和視頻素材,依據不同媒體的特點做二次加工生產並分發,使黨媒在新的傳播形勢下,從內容到渠道更有影響力和競爭力。

  另一方面,構建“兩盟兩體”的黨報傳播新格局。著力打造以湖州發布為主的微信聯盟,以湖州發布微博為主的微博同盟,以湖州發布客戶端為主的客戶端共同體,以湖州在線為主的網站聯合體。目前,微信聯盟覆蓋全市各個重要行業和部門,累計聯盟成員達72家,累計新媒體用戶達78萬。湖州政務微博群編發原創微博6.6萬條,總微博數達到56.2萬條,粉絲總數達672.1萬。

  同時,努力創新傳播形式和手段。不斷提高新技術應用能力,研發H5互動新聞、可視化數據新聞、MG動畫、微視頻、虛擬現實新聞等產品,擴大黨報宣傳效果。下一步,我們還將積極引入用戶原創內容的模式,讓更多用戶圖片、文字和視頻,在湖報的紙媒與新媒體上“露臉”,擴大互動性,讓黨媒更加“接地氣”。

  貫徹移動優先戰略,發展新媒體佔領輿論制高點。湖州發布是市委、市政府的官方新媒體平台,以“兩微一端”為載體,是移動互聯網上黨和政府的喉舌。集團黨委決定,要以湖州發布為重點,建立政務信息發布新機制﹔以湖州發布為中心,尋找黨報產業新動力﹔以湖州發布為基礎,再造黨報新聞生產新流程﹔以湖州發布為核心,打造黨報融媒新產品。通過未來3年努力,打造全國有影響、省內領先的黨報移動新媒體平台。

  突出項目為王

  提高報業文創影響力和貢獻率

  湖州市文化創意中心(即湖報二期)於2012年12月立項,截至目前,除個別地方在完善外,內部裝修等后續工程已基本完成。湖報集團突出項目為王,認真謀劃服務大產業、招引大項目,在招商選資工作中注重凸顯文化創意特色。

  明確定位。湖州日報報業集團對二期的定位和重點作了明確和完善。首先,堅持兩個效益統一,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其次,突出文化創意為本,始終以文化為龍頭、以創意為亮點、以產業為引領,以“媒體+”的形式,全力把二期項目打造成具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和時代文化氣息的現代文化創意產業示范中心以及孵化平台。

  鎖定目標。具備上市公司的大背景,或者符合浙商回歸,或者遵循市委、市政府實施的接滬融杭大戰略,這是湖報集團招商引資的三大主要方向,更是開展二期招商工作長期堅持的三大原則。

  初顯成效。到目前為止,湖報二期招商工作初現成果,完成簽約項目4個,佔可租賃總面積的1/3,收取年租賃費400多萬元。目前,在談即將簽約的項目有3—4個。通過招商引資,湖報二期已初步勾勒出了健康養生文化、特色教育培訓、綠色金融服務、高端商務辦公等四大特色產業板塊。

  強化責任擔當

  探索文創產業創新發展模式

  湖報集團建設陸羽茶文化博物館,是繼湖州市絲綢文化博物館、湖筆文化博物館之后的又一力作,對完善湖州絲綢文化、湖筆文化、茶文化3張湖州特色名片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支持。

  湖州陸羽茶文化博物館項目以“一圈兩基地”作為布館理念,即以陸羽為代表的茶文化圈的杰出人物和《茶經》為布展核心圈,通過收集各種版本的《茶經》,形成在全國乃至世界《茶經》藏品最齊全、品質最經典、范圍最廣泛的茶文化博物館,從而為陸羽茶博館成為全國茶文化學術研究基地與茶文化體驗基地奠定基礎。

  在建設模式上,湖報集團從承辦陸羽茶博館開始,就立足於博物館的市場化運作,按照PPP模式,將部分政府責任以特許經營權的方式轉移給社會主體運營。湖報集團引入社會民營資本,採取股權合作方式,合資建立項目公司,運行陸羽茶博館,並通過項目公司引入民營、社會資金參與投資建設,總投入資金約3000萬元,實現了博物館建設模式的創新。

  在運行模式上,努力打造優秀品質的湖州陸羽茶文化博物館,讓博物館“有講頭、有看頭、更有嚼頭”,在挖掘中華茶文化底蘊的同時,更為大眾服務,通過大眾對茶文化的體驗來感受茶文化的價值,營造大眾喜聞樂見的體驗形式與現代營銷運行方式,使博物館與體驗館的功能充分融合,形成一個更大、更完善的文化生態系統,促進茶文化傳播。

  (作者為湖州日報報業集團社長)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