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這個春節,多數快遞不打烊(民生三問 當快遞遇上春節①)

李心萍

2018年02月09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今年,主要品牌快遞企業均加入“春節不打烊”的行列。這讓不少網購者拍手稱快。應該看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快遞行業的服務性作用更加突出,已經成為推升獲得感的重要力量之一。春節期間快遞小哥如何工作?如何帶動農產品銷售,進而促進脫貧增收?本版即日起推出“當快遞遇上春節”系列報道,為大家展現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快遞行業是如何提供更好服務的。

  我國快遞行業已常態化進入單日快遞“億件時代”,收寄快遞已經成為百姓現代生活新開門七件事之一。

  去年,中國快遞業完成了400.6億件的業務量,連續4年穩居世界第一。狗年春節在即,百姓的包裹怎麼辦?運力如何保証?新的一年,消費者的個人信息能否多一層保護?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問春節如何保証快遞不中斷?

  記者:春節在即,快遞業將如何紓解壓力、保証運力?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根據歷年經驗,春運初期,由於年貨網購的增加,快遞業務量會較日常有一定增長。由於前期快遞企業為應對“雙11”“雙12”已經提升了服務能力,所以春節前的服務壓力不是特別突出。春節假期,網購需求大幅減少,快遞業務量較小。春運后期,網購需求上漲,快遞企業逐漸恢復正常生產運營,應對節后服務需求的能力比較充足。

  為了做好春節期間快遞業生產工作,國家郵政局已要求各企業安排好春節前后的生產運營,全力保障春節前“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節后及時全面恢復網絡收寄、運輸和投遞服務。嚴格做好網絡生產運營的動態監管,統籌安排網絡資源,提前做好運力和人力調配,保証基層網點尤其是農村和西部地區快遞網點運營穩定。要求各企業及時通過企業網站和下屬營業場所公布春節期間和春節后恢復運營的服務安排、服務監督電話等。

  我們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針對歲末年初與節日期間企業生產活動特點,做好各項安全檢查工作。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嚴密防范違法寄遞危化品、易燃易爆品、槍支彈藥等危險違禁物品的行為﹔督促企業做好行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確保行業平安穩定﹔督促企業加強冬季生產作業、行車、用氣、用電等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和應急管理培訓,提高從業人員應急處置能力。

  國家郵政局本身將做好值守應急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將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節日期間領導帶班制度。

  問個人信息安全如何提升保護?

  記者:在進一步推進寄遞實名制的背景下,消費者個人信息如何保護?

  國郵智庫專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際剛:寄遞服務收集了大量的用戶姓名、住址、手機號碼等個人隱私信息,一旦泄露,將造成較大危害。

  目前各地推行的寄件人身份信息採集有手工登記和信息化採集兩種。手工登記費時費力,不易保存、核查,既難以核查身份真假,難以做數據分析,也存在信息泄露的風險。採用信息化手段,效率有很大提升,但存在信息泄露的重大隱患。

  為保証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加強信息安全體系建設是核心。應提高實名登記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建立健全實名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和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建設強大的信息基礎設施平台,信息數據由行業主管部門指定的平台統一保管。快遞企業應加強信息安全管理,消除用戶對信息泄露的擔憂。同時,主管部門應強化對泄露信息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記者:保護消費者個人信息,監管部門有哪些舉措?對於販賣消費者隱私信息的行為,有何懲罰措施?

  馮力虎:國家郵政局對寄遞用戶個人信息安全保護高度重視。自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以來,截至去年底,全國信息化實名收寄業務量近125億件,日均業務量達9120余萬件,總體信息化實名率達83%。

  在數據管理上,堅持“總對總”共享原則。由企業總部將前端採集的實名信息統一上傳至信息監管平台,再通過信息共享機制完成信息推送,形成實名信息數據全程閉環管理。在信息安全保護方面,國家郵政局印發相關技術指導,從寄遞企業實名信息採集、驗証、傳輸、存儲等方面提出具體規范,督促企業嚴格落實信息安全資質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護措施,加強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實名收寄信息全流程安全管控責任體系。

  同時,大力推廣使用電子面單,指導寄遞企業採取身份掩護、權限管理、信息加密、建立線上線下投訴舉報制度等多種措施,強化對寄遞用戶個人信息保護。

  最后是嚴格監督檢查,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將不斷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於出售、非法提供和竊取、獲取用戶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持“零容忍、嚴執法”,會同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寄遞企業及從業人員一旦發生出售、非法提供和竊取、獲取用戶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郵政管理部門將根據違法行為的情節及危害后果,對涉事企業作出罰款、停業整頓、吊銷經營許可等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司法機關。

  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繼續推動實名收寄制度有效落實。

  問當前快遞業有哪些新發展?

  記者:我國快遞業目前發展的整體趨勢如何?現在呈現出哪些新的趨勢、新的走向?

  馮力虎:去年是我國快遞行業換擋提質、高效發展的一年,全行業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產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的總體思路,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轉換新舊動能,大幅提升服務上下游能力,積極拓展服務網絡。

  魏際剛:從新的方向上看,快遞業正呈現出三大變化:首先是技術驅動行業智慧升級。“互聯網+”技術變革使得行業降本增效,智能算法、自動化流水線、AGV機器人等廣泛應用,節省了70%的人工﹔倉儲和分撥智能化、可視化能力的增強,極大提升了行業運行效率。目前,全國多個轉運中心啟用雙層自動分揀線,使快件分揀效率提升1倍。

  其次是多元化發展趨勢更加明顯,基本形成多種所有制並存、多元主體競爭、多層次服務共生的格局。從提供主體看,既有專業化快遞企業,也有來自零擔貨運、航空、鐵路、電子商務、倉儲、第三方配送等不同類型的企業。快遞企業不斷拓展業務范圍,開展報關報檢、保價保險、倉配一體化和雲倉等增值服務﹔生鮮冷鏈快遞、醫藥快遞、智能快遞箱、農村快遞等新興、專業化業務不斷涌現。

  最后是資本介入更為多發,業內競爭更加激烈,平台模式優勢顯現。2016年一線快遞企業集中上市后,目前有更多的快遞企業成為多元社會資本的重點關注對象,業內競爭將從快遞市場延續到資本市場對優質快遞資源的爭奪。率先登陸資本市場的第一批快遞企業加速向“平台型”“生態圈”等模式轉型,以共利、共贏、共享的協同發展,追求長遠的持續發展。

  ■延伸閱讀

  快遞企業表示

  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

  本報北京2月8日電(記者李心萍)記者從各大快遞公司了解到:與往年隻有順豐、中國郵政堅守春節不同,今年主要品牌快遞企業均加入“春節不打烊”行列。

  順豐春節期間執行24小時值班輪休制度,主要流向和重點城市的快件均保持正常時效。為了滿足過年期間用戶對生鮮年貨的寄遞需求,春節期間還將對生鮮速配、大閘蟹專遞等服務實行正常收寄。但針對主要流向和部分重點城市的寄件,順豐將根據不同的計費重量收取附加服務費。

  EMS春節期間各類業務實行正常收寄,但對時效進行調整。2月5日至25日收寄的郵件,時限較平日將有所延長,對發往62個城市核心區范圍的標准特快郵件將暫停時限承諾。對部分區域的EMS標准快遞每件加收不超過10元的服務費。

  “三通一達”均表示將貫徹“全年無休”理念,網絡保持運營狀態,但具體加盟網點春節是否停運,取決於網點負責人。圓通春節期間將提供不間斷的快件收派服務,保障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春節期間,圓通快遞將全部通過航空貨運渠道發出,以保障快遞時效。中通表示將對全網各地在春節期間攬派業務量的具體情況進行預估,結合網點常態化數據,合理安排員工春節值班。韻達總部將成立“春節期間快遞服務運營小組”,以保証安全生產,同時,對相關地區的汽運、航空線路進行調整、優化,但部分地區快件時效將有一定的調整。申通則暫停了特殊偏遠地區的服務,其他地區正常運營。

  服務費方面,圓通、申通均表示春節期間不漲價﹔中通總部對全網不發漲價通知,各網點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執行節日期間的快遞服務價格﹔韻達則對每票快件加收10元服務費。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