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中國制造”閃耀新加坡航展(國際視點)

 張志文

2018年02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商飛展示的CR929客機模型吸引了眾多交易商的目光。

  本報記者張志文攝

  核心閱讀

  2月6日,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覽會拉開帷幕。這是亞洲最大規模的航空航天和防務行業展覽會。此次航展共吸引來自大約5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航空航天企業參展。中國多款新一代軍用和民用航空產品亮相航展備受關注,顯示出中國航空工業加快開拓國際市場的雄心壯志。

  全球航空業迎發展契機

  航展主辦方表示,全球航空產業正處於發展拐點,迅速發展的數字化和空前的創新科技浪潮為行業基礎轉型提供了重要契機,“新加坡航展為相關方提供技術創新和謀劃行業發展未來的交流平台”。

  記者看到,在室外靜態展區,各家航空企業都拿出了“看家本領”,展示了多款最新型軍用和民用航空器,如美國F22和F35—B等最先進隱形戰斗機和“全球鷹”高空戰略偵察機,以及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制造的CS300民航運輸機,這成為此次航展的一大亮點。來自新加坡、韓國、印度尼西亞、泰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國的飛行表演隊也為觀眾提供了室外動態展示,展現出高超的飛行技巧和良好的飛機性能。

  在室內展區,各家展位擺放的概念機模型吸引了眾多交易商的目光。中國航空協會理事張維對記者表示,當前全球航空系統發展越來越復雜,飛機推陳出新的速度也有所放緩。部分軍用飛機換裝了新的雷達、武器、操作系統等,“這是軍用飛機在現有平台上進一步開拓創新、拓展現有飛機能力的大趨勢,特別是軍用飛機的電子化程度遠遠高於以前,先進的電子控制系統和綜合計算機系統取代了傳統的控制和顯示系統。”在民用飛機領域,他認為航展上渦輪螺旋槳飛機的回歸,顯現出節能環保成為航空業發展的趨勢。

  中國大飛機備受矚目

  航展現場,中國商飛、中航技、中航國際等公司的展台圍滿了參展的交易商,還有許多人排隊等待著咨詢洽談。軍用機方面,中國企業展出了“梟龍”單座、雙座兩型戰斗機,L15高級教練機,直10武裝直升機,運9E軍用運輸機等產品模型,更在靜態展區增設了“翼龍”Ⅰ、Ⅱ無人機全尺寸模型,全方位展示了中國自主研發新一代軍用飛機的性能和優勢。民用機方面,中航工業帶來了“新舟”60、“新舟”700兩型客機,運12E、運12F兩型通用飛機,以及民用直升機AC311、AC312等產品,中國商飛展示了ARJ21、C919和CR929等飛機模型。這顯示出中國航空工業加快開拓國際市場的雄心壯志,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日本Topia原型機制造公司助理經理艾麗卡·王與同事早早來到中國商飛的展台前,她們希望與商飛取得聯系,為今后合作搭建橋梁。她對本報記者說,中國商飛發展速度快而且規模巨大,這是她們理想的合作伙伴。“我們從中國參展品牌看到了中國航空航天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希望今后擴大與中國航空航天企業的合作規模。”

  澳大利亞航空咨詢師內維爾·希爾在中國商飛展台前仔細觀摩C919客機模型,他對記者表示,C919客機設計理念先進、富有極強的現代感,已經達到了國際相似規格客機的水平,而中俄合作研發的CR929也讓希爾贊嘆不已。他說中國的理念和科技水平正在改變世界的看法,“可以毫無疑問地說,中國是當今世界航空航天工業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他說,中國的航空器制造能力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甚至在航天系統、計算系統、導航系統等方面領先世界。另一方面,中國擁有巨大的航空器市場需求,這將有力推動中國航空工業在未來的快速發展。

  中國無人機成“新寵兒”

  在成都時代星光科技公司展位,巴基斯坦客商扎法爾·穆罕穆迪興致勃勃地與該公司負責人在一款工業級無人機產品前合影。扎法爾對本報記者說,此次新加坡航展上,無人機是他關注最多的領域,經過考察和洽談,他相信這款中國企業自主研發的無人機將會是巴基斯坦的合適選擇。他認為,隨著中國航空工業實力不斷增強,中國企業參與世界級航展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中國自主舉辦的珠海航展,也吸引了全球航空企業的目光。

  在展館的另一角落,朗星無人機系統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AT200型貨運無人機也受到東南亞客商的廣泛關注。公司董事相裡麒對本報記者介紹說,這款無人機的滿載飛行距離為2000千米,最大載重量可達1.5噸,2017年下旬通過了試飛測試,成為全球首款成功試飛的最大噸位貨運無人機。“這款機型非常適合東南亞海島運輸,能夠成為現有航空貨運的有益補充,此次展會上已經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斯裡蘭卡的客商表達了合作意向”,相裡麒表示。

  中國無人機發展離不開開放政策,國際化研發團隊便是其中重要一環。文森佐·阿費爾特拉一年多前加入了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的無人機團隊,這位資深的航空器設計師認為,中國為國際人才提供了寬鬆的工作環境,憑借著巨大的創新潛力和高速發展的中國科技能力,他們有信心制造出全世界最好的無人機系統。

  “亞太地區的航空市場正在跟著中國跑”,霍尼韋爾國際公司民用航空業務部空管發展選項亞太地區總監那保羅認為,亞太地區航空市場的擴大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日益開放的中國為市場提供了充足的動力,中國的供應商也在尋求國外客戶,“‘一帶一路’倡議惠及世界,中國的影響力也在沿著‘一帶一路’擴展”。

  (本報新加坡2月8日電)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