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經濟管理區域經濟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
黨報頭條專題報道刊頭故事明星企業特色小鎮攝影書畫收藏市場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經濟管理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黨報頭條》客戶端獲國家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 思源·愛心飛翔公益基金在京設立 助力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 歡迎中外記者採訪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暨春運宣傳啟動 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金張渚”又回來了(新春走基層) 人民網評:建議西方媒體向中國學學“走轉改” 好新聞永遠在基層(人民論壇)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黨報頭條

紀委書記為媒體助威:
輿論監督對加強黨風廉潔建設至關重要

2018年02月06日16:25    來源:中國報業

來源:黨報頭條微信公眾號

(閱讀原文請點擊:紀委書記為媒體助威:輿論監督對加強黨風廉潔建設至關重要)

  王雁飛,男,漢族,1963年2月生,河北贊皇人,198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6年7月參加工作,中國政法大學憲法學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法學碩士。現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第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

  如何正確看待和面對輿論監督?四川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王雁飛的話具有一定代表性:個別地方和部門,嘴上歡迎媒體監督,實際上談到輿論監督就色變,面對記者採訪進行軟抵制。

  相關閱讀:記者被省委抽調暗訪時遭圍毆,其中1人被捆綁並被恐嚇扔水井淹死

  輿論監督並非可有可無。《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指出,新聞媒體要堅持正確導向,加強輿論監督,對典型案例進行剖析,發揮警示作用。可以說,進行輿論監督是我黨賦予媒體的一項重要職責。

  2018年1月9日,《人民日報》刊發了王雁飛在深化正風肅紀輿論監督媒體懇談會上的講話,原題為《輿論監督要有“麻辣燙”的味兒》,這是王雁飛再次為媒體輿論監督助威。

  文章原文如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指出,新聞媒體要堅持正確導向,加強輿論監督,對典型案例進行剖析,發揮警示作用。新聞媒體是反腐倡廉建設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輿論監督對加強黨風廉潔建設至關重要。

  當前,輿論監督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例如,思想上重視不夠。輿論監督的雷也打了,雨也下了,但還沒有預想中的那麼酣暢淋漓,個別地方和部門,嘴上歡迎媒體監督,實際上談到輿論監督就色變,面對記者採訪進行軟抵制。再如,監督視野還需聚焦。媒體要緊盯典型問題,多晒晒那些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多曝光一些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有效延伸監督觸角。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還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聚焦薄弱環節,給輿論監督這盆火鍋再加料,讓“麻辣燙”的味兒更足。“麻”就是讓監督無處不在,密密麻麻﹔“辣”就是讓批評直言不諱,警醒辛辣﹔“燙”就是讓“四風”無處遁形,違者燙手。

  實踐表明,政治清明離不開媒體的輿論監督。在以往很多案例中,廣大網友、群眾為我們的監督工作提供了重要線索,正是這種無所不在的輿論監督,為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四風”創造了良好氛圍。如今,有些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穿上了“隱身衣”,樹倒根還在,必須高度警惕。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宣傳引導和輿論監督作用,為輿論監督“加碼”,讓各種隱形變異的違紀違規問題在陽光下現形。

  一方面,要通過借助新聞媒體平台優勢,進一步暢通輿論監督的渠道,既讓群眾更便捷地提供線索,又充分激發輿論監督的積極性和活力。另一方面,對輿論監督曝光、群眾舉報反映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和有關方面要認真核實處置,及時回應和處理,一經查實即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厲問責,切實增強輿論監督的震懾力,決不能讓不正之風死灰復燃、卷土重來。

  反腐敗、“打老虎”斗爭非常尖銳,但還是有一些人對“剎四風”不以為然。實際上,與不正之風作斗爭,說到底是同落后文化作斗爭,同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劣根性作斗爭,這必將是一場艱苦的拉鋸戰、持久戰。我們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但仍擋不住一些人以身試法。這說明,監督網還扎得不夠緊,還有一些漏洞。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在加強監督檢查、嚴查頂風違紀、健全制度規定的同時,更要歡迎媒體的力量參與監督,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讓“四風”無處藏身。

  2016年以來,省委先后開展了兩輪正風肅紀集中督查,都邀請了媒體記者進入督查組開展工作,此舉彰顯出省委支持輿論監督、強化正風肅紀、持續打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決心和信心。這種模式效果非常好,我們將長期堅持和鞏固下去。凡涉及省級媒體曝光的正風肅紀問題線索,哪怕只是村干部,相關業務室都要按規定進行交辦、回復,做到件件有回音。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