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經濟管理區域經濟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
黨報頭條專題報道刊頭故事明星企業特色小鎮攝影書畫收藏市場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經濟管理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黨報頭條》客戶端獲國家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 思源·愛心飛翔公益基金在京設立 助力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 歡迎中外記者採訪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暨春運宣傳啟動 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金張渚”又回來了(新春走基層) 人民網評:建議西方媒體向中國學學“走轉改” 好新聞永遠在基層(人民論壇)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黨報頭條

中央一號文件全面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

2018年02月06日13:03    來源:中國報業

來源:黨報頭條微信公眾號

(閱讀原文請點擊:中央一號文件全面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  

 

  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4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1、全面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

  文件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2、為農村“小微權力”拉清單

  今天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確定,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嚴厲整治惠農補貼、集體資產管理、土地征收等領域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3、向農村非法宗教活動說“不”

  文件明確提出,依法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和境外滲透活動打擊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預農村公共事務,繼續整治農村亂建廟宇、濫塑宗教造像。

  4、瞄准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問題

  文件把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集中力量解決突出作風問題。科學確定脫貧摘帽時間,對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嚴肅查處。除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外,各部門一律不准再組織其他檢查考評。

  5、為城裡人去農村買房劃紅線

  文件提出,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文件同時指出,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中央農辦主任韓俊說,這不是讓城裡人到農村買房置地,而是要使農民的閑置住房成為發展鄉村旅游、養老等產業的載體。

  6、為進城農民保留房和地開綠燈

  文件明確提出,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文件也提出,引導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記者提示:“依法”、“自願”、“有償”是關鍵,對違背文件精神的無理要求,農民可以說“不”。

  詳情請看通稿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記者高敬、董峻)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4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從提升農業發展質量、推進鄉村綠色發展、繁榮興盛農村文化、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強化鄉村振興投入保障、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等方面進行安排部署。

  文件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文件確定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文件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實現鄉村振興作為全黨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做到認識統一、步調一致,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講意義、定思路、定任務、定政策、提要求。”中央農辦主任韓俊說,“文件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是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頂層設計。”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