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經濟管理區域經濟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
黨報頭條專題報道刊頭故事明星企業特色小鎮攝影書畫收藏市場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經濟管理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黨報頭條》客戶端獲國家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 思源·愛心飛翔公益基金在京設立 助力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 歡迎中外記者採訪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暨春運宣傳啟動 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金張渚”又回來了(新春走基層) 人民網評:建議西方媒體向中國學學“走轉改” 好新聞永遠在基層(人民論壇)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黨報頭條

《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發布:
明確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辟謠機制

2018年02月06日12:55    來源:中國報業

來源:黨報頭條微信公眾號

(閱讀原文請點擊:《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發布:明確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辟謠機制)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月2日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該《規定》自3月20日起施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台《規定》旨在促進微博客信息服務健康有序發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制定本《規定》。《規定》共十八條,包括微博客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真實身份信息認証、分級分類管理、辟謠機制、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及行政管理等條款。

  《規定》明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全國微博客信息服務的監督管理執法工作。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據職責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微博客信息服務的監督管理執法工作。

  《規定》強調,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具有安全可控的技術保障和防范措施,配備與服務規模相適應的管理人員。

  《規定》提出,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和新聞媒體等組織機構對所開設的前台實名認証賬號發布的信息內容及其跟帖評論負有管理責任。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提供管理權限等必要支持。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強調,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規定》要求,切實履行職責和義務,自覺接受社會公眾和行業監督,積極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對此,微博做出回應

  @微博管理員官方微博表示,為履行企業主體責任,針對具體問題落實整改措施,微博在日常工作的基礎上,加大巡查力度,於今日(1月30日)集中關閉了@熊貓TV絲絲劉雨琪@亞洲女神集中營@噼裡啪啦啦2333@我和女票的那些事@小希--m@一隻色影師的小號@裸腿高跟最性感等一批發布傳播低俗內容的賬號,共計1132個。

  微博一直高度重視對涉黃信息和賬號的處置。2017年9月正式上線了旨在通過網友舉報方式處理涉黃信息的微博監督員體系。微博監督員是經公開招募,由網友組成的對站內涉黃信息進行舉報的站內自治組織,微博為監督員按月提供上網補貼和物質獎勵。截止去年12月,監督員共有效舉報涉黃信息343.3萬條,總體准確率99.67%。

  為落實整改要求,微博將加大對低俗內容的清查力度。在今年上半年,將監督員團隊從目前的762人擴展至2000人。監督員職責擴展至低俗、違法信息。微博公司將實現對監督員線上考試、線上培訓、復審、合規審查。將監督員從目前的網友自治組織逐步轉化為微博內容監控體系的重要有益組成部分。

  近期,微博還會推出更多治理發布傳播低俗內容的舉措,對於集中發布低俗內容的賬號堅決予以禁言關閉,形成鞏固長效機制,維護網絡空間信息傳播秩序和良好生態。

  近年來,微博客為廣大網民獲取資訊、休閑娛樂、情感交流和分享傾訴提供了重要平台,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部分服務提供者安全責任意識不強,管理措施和技術保障能力不健全不到位,造成一些不法分子炮制的低俗色情、民族歧視、謠言詐騙、傳銷賭博等違法違規有害信息傳播擴散,損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影響健康有序的網絡傳播秩序,亟待依法依規予以規范。

  根據規定,微博客是指基於使用者關注機制,主要以簡短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實現信息傳播、獲取的社交網絡服務。微博客服務提供者和微博客服務使用者不得利用微博客發布、傳播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

  在實名認証方面,規定要求,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按照“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對微博客服務使用者進行基於組織機構代碼、身份証件號碼、移動電話號碼等方式的真實身份信息認証、定期核驗。同時也明確,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保障微博客服務使用者的信息安全,不得泄露、篡改、毀損,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據介紹,這一規定依據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制定。根據規定,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發揮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社會大眾的積極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先進文化,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倡導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