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蒙牛集團闊步邁向“雙千億”

曹樹林  李瀟瀟

2018年02月05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川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學校落成儀式上,蒙牛集團黨委書記吳文婷(左三)為孩子們送去籃球等文體用具

  在未來三年內,銷售額達到千億,市值達到千億——這是蒙牛集團2017年提出的“雙千億”目標。為實現這個目標,蒙牛積極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迸發出新的發展活力。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說,蒙牛的使命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綠色健康的優質乳品奉獻給消費者,更好滿足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黨建,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沒有黨的引領,就沒有蒙牛的今天﹔不抓好黨建工作,就沒有蒙牛的未來。”不久前,由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和黨建網共同舉辦的“企業微黨課”新媒體作品主題學習分享會在杭州舉行。蒙牛集團與中鐵八局、北京奔馳、廣汽集團等300多家企業參加。蒙牛集團黨委副書記郭文舉在分享會上如是說。

  黨建是凝心聚力的紐帶。蒙牛是國內頂尖的大型乳制品企業。近年來,蒙牛依托黨組織,著力推進班組建設和企業創新,取得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雙豐收”。

  出於生產需要,蒙牛集團共建立班組800多個,班組長1900多人。班組長擁有項目基金分配權、安全管理權、人員管理權、成員獎勵權。班組是職工們的另一個“家”。大家勠力同心,攜手前行,生活上互相扶持,工作中互相啟迪,為企業發展提供不竭的力量。

  發明了“倒吊智能機器人”的王利柱團隊,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成長起來的。把包裝好的奶制品裝進箱子,過去需要大量人力。王利柱和他所在班組通過自行研發,設計出了全方位模擬人工的各項動作、定位准確性高、故障率低的新設備,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王利柱負責的技改項目累計優化人工崗位2462個,他的項目組首創蒙牛利樂枕自動裝箱技術,累計節約人工、包裝輔料成本6100多萬元。

  去年蒙牛集團班組開展小發明、小改善、小創新等崗位創新3000多項,為企業降成本、提質量、增效益提供了強大支撐。

  由集團黨委組織的“技術大比武”,是蒙牛集團一年一度的盛事,按照崗位不同,分出20多個項目,從全國范圍內經過工廠初選、大區比賽和全國總決賽最終競爭出崗位“能手”,集團公司領導親自頒發獎金和獎狀。就在這“比武切磋”中涌現出了無數的業務骨干、業務典型,為黨的事業、為集團發展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

  抓環保,堅定綠色發展道路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要。”蒙牛不僅要生產安全、健康的乳品,同時要求生產過程綠色、環保,為子孫后代留下綠水青山。

  2017年榮獲“內蒙古好人”稱號的蒙牛馬鞍山工廠職工劉春明,是蒙牛環境保護事業的一個突出典型。他不斷探索新技術,先后解決了“氣浮+好氧”工藝運行二次污染嚴重、厭氧菌增補、污水處理費用高等難題。由他主持的四期污水站技術創新,累計為公司節約近400萬元。在四期污水廠正式運行后,公司整體污水處理能力進一步提升。

  蒙牛沈陽工廠污水處理廠組長劉林,與同事們一道屢屢突破難關:推行厭氧池蒸汽節能項目,蒸汽成本節約21萬元﹔實施好氧池、汽浮室等專項標准化項目改造﹔推動污水運行同步監控系統建設,提升污水監控社會透明度……在劉林團隊的努力下,沈陽工廠污水處理廠先后榮獲“污水廠生態利用項目示范基地”“遼寧省環保教育基地”“國家重點環境保護實用技術示范工程”等榮譽稱號。

  蒙牛集團一直努力加強環境保護、落實節能減排目標,累計投入環保資金4.5億多元,通過應用新技術、新設備、新方法,推動企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蒙牛所有工廠都配備有污水處理廠,年處理污水1700多萬噸,達到國家要求的排放標准﹔為解決大型牧場奶牛排泄物對環境的污染問題,企業配套建設沼氣發電廠,沼渣、沼液作為農肥回歸土壤﹔實施綠色採購,率先在銷量最大的純牛奶和早餐奶品類上使用通過全球森林體系認証的包材,全年合計採購量超過30億包。

  蒙牛全力打造從源頭到終端的“全綠色產業鏈”,獲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先后榮獲“生態中國貢獻獎”“綠色健康企業”“節能減排20佳企業”等榮譽,並成為“碳減排先鋒計劃”中全球唯一一家乳品企業。

  做公益,助力各地平衡發展

  去年12月上旬,由蒙牛集團捐建的四川省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學校舉行落成儀式。2015年8月,該項目獲得批准﹔2016年3月項目開工﹔2017年3月項目完工,9月交付使用。該項目建筑面積2040平方米,總投資705萬余元,蒙牛共捐贈220萬元。

  “與健康同行,與愛相伴。”蒙牛集團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吳文婷說,“創造健康幸福價值,傳遞真情關愛,這是蒙牛企業文化的核心。蒙牛集團捐建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學校,是蒙牛自覺踐行社會責任的一部分。希望學校的建成,能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整潔、健康的學習環境。”

  蒙牛已連續15年參與支持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2017年,蒙牛集團又在全國22個省份近百個縣的鄉村學校開展“營養普惠計劃”,讓高品質牛奶為更多青少年提供實實在在的營養。2017年“營養普惠”牛奶助學公益行動已經覆蓋學校209所、學生27730人,捐贈154906箱學生奶。

  在河北衡水,蒙牛採取“扶貧資金支持、勞務合作、產業鏈合作”三重合作式扶貧模式,拓展貧困群眾與企業合作的渠道,讓貧困群眾積極參與到生產經營中來,增強內生動力,實現脫貧致富。截至目前,通過實施三重合作扶貧,已帶動6個鄉鎮的82個貧困村、6221個貧困戶走向脫貧,每戶年均增收7000多元。

  蒙牛清真乳品品牌壹清入駐甘肅臨夏,在當地建立清真乳品生產基地。壹清第一期工廠投產已為當地帶來千余個就業機會。工廠投產后的“聚合效應”將加快臨夏州清真食品產業鏈條做大做強,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為群眾脫貧致富奠定堅實基礎。

  蒙牛集團還和拉薩市城關區政府在共建奶牛場和加工廠方面進行深度合作。這些布局,不僅開拓了扶貧的嶄新渠道,也拓展了自身的發展空間。

  《人民日報》(2018年02月05日15版)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