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經濟管理區域經濟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
黨報頭條專題報道刊頭故事明星企業特色小鎮攝影書畫收藏市場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經濟管理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思源·愛心飛翔公益基金在京設立 助力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 歡迎中外記者採訪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暨春運宣傳啟動 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金張渚”又回來了(新春走基層) 人民網評:建議西方媒體向中國學學“走轉改” 好新聞永遠在基層(人民論壇) 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一:坐下來算算賬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黨報頭條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
深刻理解誠信建設的重大意義

2018年02月02日10:41    來源:中國報業

來源:黨報頭條微信公眾號

(閱讀原文請點擊: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深刻理解誠信建設的重大意義)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為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1月31日上午,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論壇雜志社、國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庫共同主辦的中國誠信建設高峰論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以下為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在中國誠信建設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在高峰論壇上致辭

  尊敬的張梅穎副主席、葉小文副主任,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誠信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內容,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時代精神的深層內涵,是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經濟社會生活的本質要求。今天,各界嘉賓朋友齊聚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共同關注新時代中國的誠信建設,深入研討誠信文化與中國精神的理論意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理論意義。受楊振武社長、李寶善總編輯委托,我代表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對“中國誠信建設高峰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領導、嘉賓朋友的蒞臨表示衷心的歡迎和誠摯的感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誠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離不開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誠信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戰略智慧、深邃歷史目光,站在時代發展、文明興衰的高度,就誠信文化、誠信精神、誠信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他明確要求,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他提出,“信”在東方價值觀中具有重要地位,人與人交往在於言而有信,國與國相處講究誠信為本﹔他率先垂范作風建設,反復強調“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他特別引用商鞅變法典故,深刻指出“八項規定”有“徙木立信”作用,等等。這些重要觀點、重要論述,極大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誠信理論、誠信文化、誠信思想,需要我們在推進誠信建設實踐中不斷學習、加深理解、貫徹落實。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誠信建設的重要觀點、重要論述,必須深刻理解誠信建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史上有重大意義,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到今天,在21世紀的中國展現出無比光輝燦爛的前景和無比旺盛的生命力。向更高歷史階段、更高形態文明邁進,需要更高層次的先進文化。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然要求建設和發展更高水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誠信文化。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誠信建設的重要觀點、重要論述,必須深刻理解誠信建設對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大意義。無誠信不足以立國,無誠信更不足以立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誠信作用,他強調黨員干部要對黨、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他始終堅持、始終信守“言出必踐”,多次強調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以此激勵全黨、規戒全黨﹔初心是最大的承諾,使命是最高的誓言。我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講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最大的忠誠、最大的誠信,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出發點、落腳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誠信建設的重要觀點、重要論述,必須深刻理解誠信建設對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們對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與日俱增。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不僅需要充盈的物質基礎、美好的生態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先進的信息科技,還需要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多元多樣的參與方式,真誠友善的人際關系,這無不需要誠信的基礎作用,無不需要更高水平的誠信建設,無不需要全社會更強的誠信意識、誠信精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誠信建設的重要觀點、重要論述,必須深刻理解誠信建設對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大國要有大胸懷、大氣度、大格局,一個在國際交往合作中堅持正確義利觀、堅持以誠待人、以信為本的國家,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由衷尊重,才能扎實深入開展各領域國際合作。推進“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誠信作用。他在巴基斯坦議會演講時指出,巴基斯坦認為“誠信比財富更有用”,中國認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兩國傳統文化理念契合相通﹔他在韓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指出,“無信不立”是中韓兩國人民共同恪守的理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他引用“凡交,近則必相靡以信,遠則必忠之以信”闡述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以誠信結交朋友伙伴,以誠信推進合作共贏,以誠信展現大國風范,為維護世界公平正義、體現大國責任擔當樹立光輝典范。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高度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誠信建設,致力於深入闡釋傳播誠信文化、誠信精神、大力宣傳報道實踐中涌現的誠信典型。人民論壇發揮智庫職能、秉持融合理念,與中國人壽等有關方面、有關單位密切合作,搭建高層次、高規格研討平台,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誠信的一系列重要的理論、重要觀點、重要論述,將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誠信建設的思想研討推向深入,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重要舉措。希望人民論壇將這次論壇峰會辦好,希望各位領導專家、嘉賓朋友廣泛交流思想觀點,深入開展研討互動,取得豐碩理論成果。

  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峰會圓滿成功,新春將至,祝願與會領導專家、嘉賓朋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合家幸福、好運連連,謝謝大家!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