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張德江主持 栗戰書作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的說明

2018年01月30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王比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憲法修改小組副組長栗戰書作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的說明。

  常委會組成人員148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作說明時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我國現行憲法是根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於1982年12月4日由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並公布施行的。30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栗戰書說,憲法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1982年憲法公布施行后,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大分別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4次對1982年憲法即我國現行憲法的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通過四次憲法修改,我國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有力推動和保障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力推動和加強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

  栗戰書強調,自2004年憲法修改以來,黨和國家的事業又有許多重要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憲法修改是事關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動,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這次憲法修改要遵循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楊潔篪,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等列席開幕會。

  《人民日報》(2018年01月30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