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央地方頻頻出招確保人民群眾過上“暖生活”

多地遭遇雨雪冰凍天氣

人民網記者白宇

2018年01月29日17:13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與北京市民苦盼下雪而不得相反,南方則是暴雪來得有點猛。近日,我國南方迎來入冬以來影響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低溫雨雪天氣,給交通出行、市場供應等帶來不利影響,甚至造成災情。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正全力以赴展開各項保障工作,積極應對雨雪災害,確保人民群眾過上“暖生活”。

  22日起,我國遭遇今冬以來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嚴重的一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地區冷暖波動較大。對此,中國氣象局要求各地氣象部門做好路面結冰、積雪、電線積冰、大霧和霾等觀測,努力擴大氣象信息尤其是在重點路段、熱門景區及偏遠地區的傳播面,推動氣象信息成為春運旅客出行的“指南針”。

  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日前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保障好受災和被困群眾基本生活,認真做好倒房、危房群眾轉移安置和被困群眾緊急救助,將低溫雨雪冰凍受災群眾納入冬春生活救助范圍,及時發放棉衣被、取暖爐等物資,確保受災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節。

  目前,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省份正全力以赴展開各項保障工作,積極應對雨雪災害,確保人民群眾過上“暖生活”。

  出行——多地多部門合力保障線路暢通和出行安全

焦桐高速上為被困司機清理障礙

  1、高速

  據交通運輸部最新統計,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等15省份104條高速公路的133個路段封閉。

  江西方面,境內多個高速收費站搭建臨時安置點,高速養護人員免費為滯留群眾提供開水、食物,舒緩司乘人員等待的焦慮。目前,江西境內高速公路通行狀況總體較好,未出現車輛大面積長時間滯留現象。

  湖南方面,28日零點開始,鳳大高速冰寒雪飛,氣溫僅為-6℃。因為把總灣大橋橋面嚴重積冰,貨車無法通行,車輛在高速公路擁堵積壓最長達10多公裡。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湘西支援組9個民警連同湘西高速支隊交警,一邊用警車牽引鏟冰車鏟雪,一邊逐車喊醒睡著的貨車司機發車緩慢前行,交警一直在冰雪中奮戰到早上8點。

  湖北方面,省內G4京港澳高速等13條高速部分路段臨時關閉入口﹔G42滬蓉高速等11條高速部分路段限制通行。由於漢十高速十堰段封閉,十堰市交管局一大隊和愛心人士買來方便面、火腿腸、榨菜免費發放給滯留人員。另配有緊急醫療箱為滯留人員提供方便。

  貴州方面,貴州省黔東南、銅仁、遵義、黔南等地多處公路受凝凍災害影響。貴州省26日發生近百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其中大多數為路面濕滑造成的追尾。在確保交通主干線不封閉的前提下,貴州境內多地多處公路因凝凍採取了臨時交通管制。交警部門及時掌握路況,對急彎、陡坡、臨水、臨崖、高邊坡、高擋牆及長下坡路段的進行安全設施排查。在縣、鄉公路進口處設置警示標志,禁止客運車輛夜間(晚上22點至次日6點)通行,凝凍期間全員一律不休假,對大雪冰凍嚴重無法通行路段,及時撒鹽除冰保暢,設立警示標志和繞道告示,並向有關部門隨時通報險情。

1月28日,南昌供電段職工對武九高鐵沿線供電設備進行巡視。中新網王成梁攝

  2、鐵路

  春運前夕,南方部分地區雨雪天氣給鐵路運行造成較大影響。鐵路和相關部門積極行動抗擊冰雪,保障旅客運輸和電煤供應。根據中央氣象台預計,27日20時至28日20時,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仍有大雪,其中,安徽東南部、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

  江西方面,近日來江西省持續出現雨雪冰凍天氣,為保障江西各大電廠迎峰過冬,南鐵充分挖掘設備潛力,為電煤搶運工作開辟“綠色通道”,保障江西豐城、吉安、瑞金等地電廠電煤儲備。南昌、向塘、鷹潭機務段加強了對機車雨刮器、電熱玻璃、撒沙系統的檢查,同時,專線停放熱備內燃機車,確保緊急情況下保障正常運輸秩序。

  武漢方面,武漢鐵路局集團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鐵路干部職工晝夜奮戰、掃雪除冰,確保設備使用良好。同時加強運輸組織,採取列車限速運行、停運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小降雪造成的影響。各大車站工作人員在售票大廳、進站口及站台邊緣鋪設草墊和防滑地毯,在客流密集區域增加引導員、提示牌。各客運站段及時提供供暖、熱飲和食品,增設退票、改簽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換乘。

  3、航空

  據航空部門發布消息,因各地強降雪,合肥、南京、杭州、長沙、貴陽等10個機場已取消866個航班。

  湖南方面,長沙黃花機場26日因跑道結冰一度暫時關閉,湖南多家景區相繼關閉或暫停營業。截至28日,長沙黃花機場共出動跑道保障車輛13台,航空器除冰車5台,持續對跑道和早班出港航班進行除冰。目前,長沙機場一邊組織旅客登機,一邊組織員工除冰,全力保障航班運行。

  江蘇方面,江蘇暴雪暫停,但冰凍影響凸顯。1月27日夜間至1月28日凌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連夜出動吹雪車、除冰車,對跑道、機坪、航空器及場區道路除冰雪。1月28日7點54分,首個出港航班mu2991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騰空而起﹔8點47分,首個進港航班MU278S落地,全天機場運行平穩有序。

  湖北方面,因冰雪造成跑道摩擦系數不達標,武漢天河機場27日暫時關閉。天河機場3000多干部職工主動放棄休息,投入到停機坪、停機位和場區道路鏟雪大軍,進一步釋放停機位,為飛機滑行和起降“開道”。截至28日15:00,武漢天河機場61個廊橋機位冰雪基本清除,全部投入使用。

  生活——確保民生需求安全穩定供應

  1、物價

  據商務部監測,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部分地區由於受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影響,蔬菜價格有所上漲,其他生活必需品市場基本穩定,沒有出現市場脫銷、斷檔情況。

  農業部已要求各地農業部門努力增加市場供應數量,確保鮮活農產品不斷檔、不脫銷,確保農產品市場價格基本平穩。商務部要求各地商務部門依托應急投放網絡中的骨干企業流通渠道,發揮好配送中心、批發市場、大型超市、農貿市場、社區商店的應急商品集散地和投放網點作用。

  受到暴雪嚴重影響的上海,八成綠葉鮮菜產自本市郊區。滬郊此次及早准備,確保農業生產穩定,打了一場“蔬菜保衛戰”。據上海市農委蔬菜辦主任史明介紹,全市菜價雖有小幅波動,但供給有保障。

  一些省的農業部門派出了工作督導組和專家指導組,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苗落實好防寒抗凍措施。浙江省農業系統已組織575個救災服務組深入一線,通過各種渠道向農民發布信息635萬條。

  目前,各地商務部門正加強貨源組織,保障節慶商品和應急商品的正常供應,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科學安排,保持合理庫存,尤其是保障糧、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1月26日,國家電網長春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班長楊忠武徒手爬上高壓線塔。新華社記者張楠攝

  2、電力

  進入1月以來,受兩輪大范圍低溫雨雪天氣影響,國家電網公司一些區域電網及部分省級電網用電負荷突破歷史極值。受其影響,截至25日17時,南方電網共有51條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出現覆冰,主要集中在貴州、雲南等地區。

  針對此次寒潮,南方電網公司於24日15時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目前累計出動2641人次開展線路觀冰、除冰工作,千方百計保障電網安全、保障民生及重要用戶供電。截至發稿,災情未造成電力設備受損及電力供應中斷,南方電網保持安全穩定運行。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繼續維持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廣東公司、廣西公司均已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

  3、教育

  近日,為了應對雨雪天氣的到來,南方不少學校停課或提前放假了。安徽合肥、黃山等、江蘇蘇州和無錫、湖北武漢等地的中小學已經停課,期末考試延后﹔湖北武漢和江蘇南京則緊急提前進行了期末考試提早放假,譬如無錫江南大學的學生們就提前放假了。

  暖新聞——雪天正能量溫暖你我心

  連日來,上海、江蘇、浙江、湖北、安徽、江西等省市大雪紛飛,各地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出動,投入到抗嚴寒保民生送溫暖行動中。

圖為1月27日,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志願者正在為公路上受阻、滯留車輛駕駛人和乘客送食品。王閩吳俊生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25日中午,武漢的大風雪中發生了這樣的暖心事:外賣哥將一份份熱氣騰騰的午餐免費送給正在除雪的環衛工,匿名點餐者是一位“90后”媽媽。這種好事也在南京發生。27日一大早,就有熱心市民開著私家車,將500份愛心早餐分別送給南京鼓樓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寧海路中隊、華僑路中隊、鳳凰中隊的一線掃雪隊員,感謝城管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付出的辛勞。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位熱心市民怎麼也不願留下姓名,送完早餐后便開著車默默離開了。@人民日報

  山西晉城市近日普降大雪,地面積雪厚度最深達20厘米。由於高速封閉,不少車輛在山區公路滯留。附近收費站的工作人員,把被困司機帶到單位食堂,讓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裡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面條。@央視新聞

  南京大雪,一輛轎車因拋錨陷入冰雪中無法動彈,駕駛員無奈獨自推車。最后在路過的外送小哥幫助下,眾人合力將該車從雪地中推至修理處。此事被眾人廣泛傳播,不少網友紛紛說:天氣惡劣,心疼身邊的這些站在一線工作外賣小哥。@揚子晚報

  1月28日上午,因下雪路滑,長沙市西湖路一位騎電動車馱著大包貨物的市民摔倒在路中央。由於貨物較重,他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此時有路過的2位熱心市民上前幫忙,幫助其把掉地上的貨物拿起來,扶正電動車。路不好走,但趕路還得繼續,不敢騎車,隻好用腳一步一步向前挪著走。他向兩位熱心市民道謝,小心地踏上了后面的路程。@瀟湘晨報

  安全提示——仍需做好應對低溫的准備

  在未來幾天,南方出門的人們仍需做好應對低溫的准備。根據中央氣象台的預報,1月27日至2月3日,受頻繁南下的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自北向南氣溫還將有所下降,並繼續維持偏低狀態。

  氣象專家提醒,雨雪天氣,交通、鐵路、電力、通信等部門應加強道路、鐵路、線路巡查維護,做好道路清掃和積雪融化工作。駕駛人員應及時通過服務熱線、廣播、手機App、LED情報板等方式了解氣象災害和路況等信息,提高出行效率和安全。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