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讀懂中國經濟的“含金量”(人民時評)

王有鑫

2018年01月26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中國經濟不僅有量的擴張,更有質的提升,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步

  新年伊始,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超過80萬億元的經濟總量,相當於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總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年度表現最好的主要經濟體”“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心針”,在第四十八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召開之際,中國的經濟發展贏得世界矚目。

  全面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好於預期,不僅要看到增速回升,最關鍵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含金量”,中國經濟的質量、效益和結構都有了明顯提升和改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6%,實現自2011年以來增速的首次回升﹔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8.8%,比5年前提高近10個百分點﹔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2.2%提高到57.5%,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顯著……結構調整效應持續顯現、新舊動能轉換持續加快、市場主體活力充分釋放,2017年中國經濟不僅有量的擴張,更有質的提升,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步。

  質的提升,體現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中國能不能防止金融風險”,前些年,這些質疑時常浮出水面。這幾年來,中國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結構性調整的實際成效讓唱空的聲音銷聲匿跡。通過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提升供給效率,通過“去杠杆”有效防范金融風險,通過金融與產業良性互動做強實體經濟,通過“擠干水分”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宏觀藥方的精准使用,帶動自身肌體的持續強化,中國經濟內生動力逐漸恢復,外生動力韌性增強,逐漸邁向全面發展狀態。

  質的提升,體現為創新和可持續性發展的日益深化。《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世界排名較5年前提高12位,再次成為中等收入經濟體的領頭羊。移動支付迅速普及,共享單車開始進入歐美,媒體融合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飛速前進……持續不斷的新動能,推動中國一步步從“趕超”走向“引領”。英國《金融時報》這樣評價道:“從世界最大的無現金交易總量到最快的大數據計算速度,從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到最先進的高鐵網絡,從最多產的人工智能科學論文到最領先的光伏產業鏈,中國在許多行業突破科技瓶頸,成為世界領跑者”。

  質的提升,體現為開放和共享發展的不斷拓展。新一屆達沃斯論壇召開之際,習近平主席在上屆達沃斯論壇的講話再次引發世界關注。“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融入世界經濟,這是發展理念,更是實際行動。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左右,是舉足輕重的穩定器與壓艙石,讓國際媒體感慨“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從過去的‘世界工廠’變成‘全球超市’”。從深度融入國際分工和全球價值鏈,到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致力於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在開放中獲得更多發展機遇並惠及世界各國。

  有兩個細節引人深思。從內部看,內蒙古、天津等地主動擠干經濟增長“水分”,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條件﹔從外部看,本屆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中國一向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一內一外,內部的高質量發展與外部的機遇共享,將共同推動中國經濟取得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人民日報》(2018年01月26日05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