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審計在線>>審計要聞

努力開創審計機關與內審協會協同推進內部審計事業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寫在《審計署關於內部審計工作的規定》修訂出台之際

2018年01月25日15:01    來源:審計署網站

  《審計署關於內部審計工作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修訂工作歷時多年終於出台了。這充分體現了審計署對於充分發揮內部審計在國家的審計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履行審計機關對內部審計業務指導和監督這一法定職責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審計署對於充分發揮內部審計自律組織的獨特優勢作用,加強審計機關對內部審計協會的聯系和指導工作的高度重視。

  修訂后的《規定》適應新形勢、體現新使命、滿足新要求,對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審計法和審計法實施條例、《國務院關於加強審計工作意見》等法規政策的要求,推動有關單位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加強審計機關對內部審計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更好地發揮內部審計協會作為職業自律組織的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貫徹落實《規定》,要求依法屬於審計機關審計監督對象的單位,更加重視內部審計工作,進一步健全有利於保障內部審計獨立性的領導機制,完善內部審計工作制度,保障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依法依規獨立履行職責。內部審計機構和內部審計人員更要充分認識到,《規定》較修訂前對內部審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將內部審計監督的范圍拓展至內部控制、風險管理領域,涉及12項職責,將內部審計目標定位為“促進單位完善治理、實現目標”,等等。這就要求廣大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必須胸懷大局、著眼長遠,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在規范管理、防范風險,推動所在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必須為適應履職的需要而不斷提升內部審計人員的素質和能力,提高內部審計的質量和成效﹔必須更加自覺地接受審計機關對內部審計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更加積極支持內部審計協會按照法律法規和章程開展活動。

  貫徹落實《規定》,要求各級審計機關切實履行好對內部審計進行業務指導和監督的法定職責。要積極推動本級人大、政府制定出台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法規政策,制定有關內部審計工作的規章制度和規劃,推動單位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引導和規范內部審計的發展,為內部審計履職盡責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指導內部審計統籌安排審計計劃,突出審計重點,監督內部審計職責履行情況,檢查內部審計業務質量,有效利用內部審計的力量和成果,引導內部審計與國家審計相向而行﹔指導內部審計協會開展工作,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進一步發揮好內部審計協會的獨特優勢作用。

  貫徹落實《規定》,要求各級內部審計協會按照法律、法規要求及章程規定,履行好內部審計職業自律管理和服務的職責。要通過制定職業規范、開展理論研討、組織經驗交流、舉辦職業培訓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引導內部審計加強規范化建設和能力建設,促進提高內部審計工作質量,推動內部審計工作健康發展。內部審計協會要加強與審計機關的溝通和聯系,主動接受審計機關的政策和業務指導,通過積極承接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審計機關履行好對內部審計的業務指導和監督職責建言獻策、貢獻力量。要利用好協會的資源和平台,自覺把黨和政府、審計機關有關內部審計的法規政策傳達給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推動其貫徹落實﹔要及時向審計機關反映內部審計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反映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的合理訴求,成為廣大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與審計機關之間聯系的橋梁和紐帶。

  希望廣大內部審計機構和內部審計人員,認真學習貫徹這一《規定》﹔同時也希望各級內部審計協會能夠以《規定》的修訂出台為契機,與審計機關相互協調配合,找准各自職責定位,發揮好各自的優勢作用,讓我們攜起手來,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共同開創新時代內部審計事業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