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不到半數受訪者認為互聯網平台用戶畫像准確

王品芝 王涵

2018年01月25日10:08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不到半數受訪者認為互聯網平台用戶畫像准確

  歲末年關,互聯網平台紛紛發布基於大數據的用戶畫像,引發了人們的討論。有的人感覺很有趣,並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獲得的關鍵詞和描述,有的人則擔心個人信息被輕易獲取和泄露,還有的人感覺這些關鍵詞其實與自己實際情況並不相符。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9.7%的受訪者參與了互聯網平台的用戶畫像,48.2%的受訪者覺得這些平台的用戶畫像能准確描述自己。獲得平台用戶畫像結果后,54.9%的受訪者會在微信朋友圈分享。31.8%的受訪者擔心這些平台的用戶畫像會導致隱私泄露。

  79.7%受訪者參與了互聯網平台用戶畫像

  山東大學研一學生秦陽獲得了某互聯網平台給他的年度關鍵詞“小確幸”,預測他的2018年會更滿足自己。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楊林2017年一直在用某音樂App聽歌,對於年底該平台給他的用戶畫像,楊林覺得很好地反映了自己這一年的音樂歷程。

  調查顯示,79.7%的受訪者獲得了互聯網平台的用戶畫像,20.3%的受訪者沒有參與。67.9%的受訪者獲得的用戶畫像來自支付寶,其他還有網易雲音樂(35.4%)、滴滴出行(21.9%)等。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個詞,當發現自己的年度關鍵詞是‘小確幸’時,覺得還挺符合自己的心意的。”秦陽說。

  調查顯示,48.2%的受訪者覺得互聯網平台的用戶畫像能准確描述自己,20.9%的受訪者覺得不能,30.9%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楊林覺得互聯網平台發布的用戶畫像還是比較准確的。“它通過對我聽過的歌進行數據分析,得出我聽得最多的歌、熱衷的風格、歌詞中包含最多的詞語等,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54.9%受訪者會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用戶畫像

  獲得平台的用戶畫像后,秦陽分享到了朋友圈,“看到朋友圈裡大家都在分享,我也想湊個熱鬧,而且這個詞還比較貼近我本人的心境”。

  調查顯示,獲得平台的用戶畫像后,54.9%的受訪者會在朋友圈分享,24.8%的受訪者不會,20.4%的受訪者回答不好說。

  “這個想法很新穎,而且制作得也比較有創意。另外,我覺得自己的音樂品位還不錯,尤其我是小眾音樂的樂迷,有了這個結果之后,很希望和大家分享下。”楊林說。

  調查顯示,在朋友圈分享用戶畫像,44.2%的受訪者是跟風其他人,39.6%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音樂品位好、消費水平高,想滿足下虛榮心,35.3%的受訪者認為這些畫像非常准確地描述了自己,21.6%的受訪者是因為經常使用這些平台。

  “我剛開始以為每個人的年度關鍵詞都會不同,后來發現它其實是根據用戶一年的消費情況進行分類,所獲得的關鍵詞也反映了這一年你在平台的消費情況。”秦陽說,這樣其實無意中向朋友暴露了自己的隱私。

  調查中,31.8%的受訪者很擔心這些平台的用戶畫像會導致隱私泄露,41.9%的受訪者不太擔心,12.7%的受訪者不擔心,13.6%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楊林認為,未來這種形式會更加常見,各個平台會更多地利用自己掌握的數據制造刷屏的爆款。“但是,各個平台資源沒有整合,比如一個人喜歡聽的歌曲版權分散在不同平台,那麼單一音樂平台的數據就不太客觀了。另一方面,個人的隱私安全也會受到威脅”。

  調查顯示,對於基於大數據的這些用戶畫像,48.6%的受訪者認為十分有趣,滿足了用戶“晒”朋友圈的需要﹔48.2%的受訪者認為平台將用戶進行分類,有一定合理性﹔36.1%的受訪者認為是商家營銷的噱頭,因為它無法准確給每個人畫像﹔25.3%的受訪者認為平台掌握了大量的用戶數據,可能危及信息安全。

  受訪者中,00后佔1.8%,90后佔28.0%,80后佔48.7%,70后佔15.2%,60后佔5.7%。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