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新媒體時代,看好你的注意力!

2018年01月25日10:0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縱論】新媒體時代,看好你的注意力!

  最近一款叫做“旅行青蛙”的游戲火了,朋友圈又被刷爆了一回。從標題黨到灌水公號文章,再到最近不斷刷屏的各種小程序、小游戲,有時不禁感嘆:世界紛繁,越來越多的信息內容爭奪著我們的時間與精力。這有限的注意力資源該如何去應對無限的信息汪洋呢?

  媒體究竟在爭奪什麼?

  這些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我們被海量信息包圍了。連篇累牘的文章都在討論媒體的融合發展、平台之爭、渠道之爭,傳統媒體與新型媒體在不斷博弈的過程中,始終都在“爭奪”。但究其實,他們到底在爭奪什麼?鮮有人告訴我們的是,所有的媒體——無論新與舊,無論快與慢,無論他們穿著怎樣的馬甲,說著怎樣動聽的話語,其實他們你死我活爭奪的不過是我們有限的注意力。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注意的基本功能是對信息進行選擇。面對大量的信息,人要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就必須選擇重要的信息,排除無關的信息。在選擇的過程中,人的動機、需要、情緒、情感等因素都會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當傳播內容能夠滿足人們的動機和需要,並能夠帶來愉悅的心理和生理體驗時,人們的注意力就會指向和集中到這些內容上來。但是當傳播內容和數量遠遠超過了人們的實際需要,並且讓人們無從選擇時,人們就會不知所措。

  當我們醉心於新媒體技術給人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時,我們忽視了一個重要的事實——人類所擁有的任何一項技術,都不能改變一天隻有24小時,以及人類心智吸收信息的能力始終相對恆定的殘酷現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西蒙(HerbertSimon)認為真正的問題不是提供更多的信息,而是分配接受信息的注意力:“……在一個信息豐富的世界,信息的豐富意味著其他東西的缺乏——信息消費的不足。現在,信息消費的對象是其接受者的注意力。信息的豐富導致注意力的貧乏,因此需要在過量的可供消費的信息資源中有效分配注意力。”

  我們的注意力究竟怎麼了?

  20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德弗勒和鮑爾·洛基奇提出了“媒介依賴”理論,該理論的核心觀點是:“社會環境存在的變動和沖突越多,個人所面臨的不確定性也越多。不確定性促使人們搜尋多種信息,來了解社會生活正在發生些什麼,而大眾媒介系統擁有豐富的資訊,正是信息搜集活動的一種必要資源。”該理論認為,一個人越依賴於通過使用媒介來滿足需求,媒介在這個人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就越重要,而媒介對這個人的影響也就越大。

  隨著渠道和平台的增多,人們所面臨和需要處理的信息越來越多,盡管很多信息與人們的生活並非直接相關,但是這些信息依舊需要消耗人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且極大地增強了不確定性。正如老子所說,少則得,多則惑。人們不得不花更多的時間去搜索信息以減少不確定性,最后就成了一個經典的悖論,“由技術引發的問題,隻能靠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來解決”。單位時間內的信息傳遞的頻率加大,度量信息傳播節奏的不再是自然時間,也不再是鐘表所代表的機械時間,而是信息時間。大量的、密集的信息讓人們時刻在切換,時刻在中斷,碎片化時間、碎片化閱讀也成為這個時代人們接收信息的普遍狀態。與之相對應,人們開始缺乏對大塊時間的處理能力,當人們沒有手機的時候,他們反而會顯得無所適從,因為他們習慣了無時無刻不在接受信息、處理信息。

  麥奎爾在分析“使用滿足理論”理論時,曾把媒介分為兩種,即“工具性”和“儀式性”。前者具有獲得所需信息的實用性目的,適用於信息性媒體。而后者適用於娛樂性和想象性的媒體使用,提供的是一種文化體驗,並能夠幫助其受眾獲得逃避現實的快感。媒介的儀式性使用為受眾提供了一種虛幻的參與感,“旁觀者的靈魂從日常生活的直接制約和沉悶中解脫出來,從而能夠沉浸在新的、除了想象之外並不存在的體驗之中”。不難看出我們今天多數時候對媒體的使用,其實是一種儀式性的功能。與工具性媒介的使用相反,儀式性地使用媒介不僅不能有效地連接社會成員,反而為他們提供了與現實社會情境相隔離的“洞天福地”,他們通過迷失在媒介提供的虛幻世界中來逃避現實。

  作家張煒說,這是一個“全民性的精神恍惚”的時代。學者李彬說,這是一個“失魂落魄”的時代。“心不在場”已經成為現代人生存的一種常態。

  注意力缺失的時代,何去何從?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付費知識的學習當中,人們看到了時間碎片化,並且企圖利用碎片化了的時間來對抗時間的碎片化。羅振宇說,內容生產者想著替我們節省時間,網絡時代最大的悖論也許就在我們一直在做各種節省時間的事情,節省的結果卻是時間越來越少。

  真正的問題是,時間是可以節省的嗎?時間是一種彈性為零的資產,它的耗散性非常強,你能擁有和利用的隻有當下的每分每秒。時間是一種“集中起來干大事”的資產,一分一秒無法成就什麼,太多無用零散的信息導致時間被不斷切割,最后成了無用資產。

  《大學》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今天的人們最先失去的就是“定”,浮躁、焦慮、無聊,太多的時間被眼前這塊小屏幕佔據,最終的結果是“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騰訊研究院在2016年底曾經做過一個“社交齋戒”的活動,有85名被試,他們被要求在15天的時間裡盡量減少微信的使用,以觀察離開社交網絡后生活的變化。這個測試很有效地說明了日日浸淫社交網絡給我們帶來了哪些潛移默化的改變。齋戒之后的被試變化明顯,一是焦慮感明顯下降,二是工作效率明顯提高。

  認識到這些並不是要我們遠離新媒體,那是開歷史的倒車。而是說應該努力做一個“聰明”的受眾,知道媒體競相爭奪的正是我們最可寶貴的注意力。同時,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注意力,知道自己需要注意些什麼,並且能夠主動尋找自己需要的信息。人們常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來說明時不我待,要用有限的時間學習無限的知識,但其實這句話還有后半句,“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海量信息等於沒有信息,在有限的生命裡想去追隨無涯的信息,注定是要失敗的。因此,珍惜我們的注意力,就是要慎重地“選擇”需要注意的是什麼。

  我們都有這樣的體驗,當你足夠喜歡一件事,並且能夠全身心投入進去的時候,時間會過得很快。其實時間的長度並不曾改變,只是它的深度和密度被拓寬了,而拓寬時間密度和深度的關鍵就是“專注”。在這個時代,專注是我們能夠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李康樂)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