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國思想理論進入世界的鮮亮標志(思想縱橫)

張首映

2018年01月25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月17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演講﹔第二天,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這兩篇演講引發強烈反響,當月媒體報道和評論超萬條。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兩篇演講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反映世界人民心聲,為人類發展指出一條康庄大道。一年來,聯合國和眾多國際組織的有關文獻多次引用這兩篇演講的主題和內容,國際政商界、思想文化界等反復提及這兩篇演講,其影響在持續擴大。

  今日世界,出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令世界不安,世人擔憂美國放棄本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這兩篇演講因勢應時而出,分別提出並回答了怎樣看待經濟全球化、怎樣發展世界經濟,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這樣的全世界全人類特別關心的重大問題。就后一個問題,“1·18”演講給出的答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努力做到“五個堅持”: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包括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就描繪出一幅壯美藍圖,給憧憬美好世界的人們以希望和出路﹔亦如一顆“定盤星”,驅散迷霧、撥雲見日,化解世人心間最大困惑,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正確方向。

  有史以來,我國思想理論對於西方和世界產生直接而廣泛的影響,間或有所呈現,但像這兩篇演講這樣,形成這麼及時、直觀、全面而深遠的影響,實屬鮮見。據朱謙之1940年出版的《中國思想對於歐洲文化之影響》、1985年出版的《中國哲學對歐洲的影響》介紹,我國造紙、印刷術、火藥和羅盤針對歐洲文藝復興產生重大影響﹔我國古代哲學等思想理論對歐洲思想家如笛卡爾、萊布尼茨、孟德斯鳩、伏爾泰、狄德羅等給予啟示,對法國革命、德國革命產生一定影響。遺憾的是,古代先哲們因歷史條件、地理交通等原因無法進行面對面交流。近代百年間,我國飽受欺凌,積貧積弱,戰亂頻仍,思想理論界傾向“西學東漸”,雖有政治家、思想家、理論家在國際場合作過多次演講,其中,有的如石沉大海,有的名噪一時,有的留下歷史痕跡,但都未根本改變“西學東漸”局面。隨著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中國的思想主張。這兩篇演講,作為中國當代思想理論直接走進世界的扛鼎之作,開啟了中國當代思想理論全面影響世界的新時代,值得大書特書,必將彪炳中外思想理論交流的史冊。

  我國思想理論影響世界的歷史,以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界,可以分為兩段,新中國成立前為一段,新中國成立以來為一段。基辛格《論中國》寫道,1949年,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人“將中國帶進了一個新的時代”,國際上眾多革命者認為“中國是一種道義和政治力量,他們堅持通過自身的榜樣作用,把自己獨特的思想信念向欽佩中國的世界傳播”﹔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充滿自信地“竟敢對蘇聯在意識形態領域的統治地位提出挑戰”﹔他的“三個世界”理論“恢復了中國的行動自由”,“為中國在第三世界發揮積極、獨立的作用提供了一種手段”。鄧小平“重新定義‘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蘇聯解體后依然逐步發展為一個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新興強國。”2011年1月,基辛格賦予《論中國》這樣的結尾:“倘若美國和中國能夠同心協力建設世界,而不是震撼世界,那將是何等大的成就啊!”思想合為勢而發,理論合為時而著。隨著我國國際地位顯著提高,這兩篇演講又是集中西傳統優秀思想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思想文化之大成,當然成為1949年以來我國思想理論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篇章。2017年1月17日、18日這兩天,對於我國思想理論界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是中國思想理論在全世界閃亮登場、影響經年益彰的日子,具有裡程碑性質、地位和意義。

  這兩篇演講,“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表明中國進入了強起來的新時代,縱向與過去比、橫向與他國比都強起來了,綜合國力和思想理論影響力都在強起來,顯現強起來的大國的責任擔當和道義力量﹔解答時代問題,凝聚各國共識,體現中國的全球化觀、全球治理觀、全球發展觀,代表中國共產黨人在新世紀新時代為全球治理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國力強則聲音亮,國力弱會躺著中槍。現在,國際社會流傳這麼一句話:“世界這麼亂,中國怎麼看”。這預示著,這是一個需要中國思想理論的世界,也是一個相信中國思想理論能滿足這種需要的世界﹔國際思想輿論出現“拐點”,從壓制中國話語權到需要中國思想理論,給我國思想理論實現“東學西漸”夢想提供巨大舞台和需求。我國正處於歷史發展的上升期,這兩篇演講標志著我國思想理論直接而廣泛地進入世界、影響世界的千載難逢機遇到來了。

  拿破侖曾說:“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讓它繼續熟睡吧,因為當它醒來時,整個世界都會為之顫抖。”這兩篇演講帶給世界的是和平、發展和希望,不是什麼“顫抖”﹔同時,也在叫醒那些仍在沉睡甚至昏睡的人們,看清我國與世界關系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發現並解答當今世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人類今天特別關注的重大課題,求真理、去謬誤,增自信、去盲從,增創新、減沿襲,增國際性、去狹隘性,為解決民族復興的實踐問題添加更多有效思想理論供給,為我國思想理論走向世界、走進世界、影響世界奉獻更多真知灼見,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更多新的參照和啟迪、借鑒和選擇。

  《人民日報》(2018年01月18日07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