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智慧啟示全世界

系列報道之一

王政淇

2018年01月25日09:15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拉開帷幕。回眸一年前,習近平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的兩場演講,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散發出真理的光芒,那洪鐘般響亮的聲音至今回蕩在世界的上空。今年論壇主題“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堪稱習近平去年演講主題的延伸和傳承。海外學者驚嘆,中國智慧啟示全世界,中國方案推動全世界,中國貢獻繁榮全世界。從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特稿,解讀世界為何青睞“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從莫斯科到紐約,從博鰲到杭州,中國智慧閃爍著耀眼的光輝。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眾多國際國內場合闡述、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持續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不斷為世界形勢向好發展增加砝碼。

  2017年伊始,全球最活躍的多邊外交中心之一瑞士,迎來了習近平的到訪。1月17日、18日,習近平先后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發表的兩場主旨演講更是譜寫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精彩華章。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兩場演講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藍圖,是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對中國智慧精妙絕倫的演繹,並給予全世界啟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應對“逆經濟全球化”浪潮、解決世界難題的一劑“良藥”。

  如何看待經濟全球化、如何發展世界經濟

  不能從大海退回到湖泊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在達沃斯,習近平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演講。這是繼G20杭州峰會后他再一次在世界舞台通過闡釋中國道路、運用中國智慧為全球經濟發展把脈開方。

  習近平在達沃斯演講中指出當前世界的種種亂象:地區沖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

  有人將這些亂象的病根歸咎於經濟全球化,習近平則在演講中運用一個絕妙譬喻否定了這一觀點:“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病根到底在哪裡?“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習近平精准地提出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是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的根源。

  如何對症下藥?習近平提供中國智慧: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隻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演講中,習近平再一次倡導凝聚著中國智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支撐著中國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並且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

  在現場聆聽習近平演講的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說:“這的確是現代國際關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這一時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閃爍著中國智慧的光芒照耀在阿爾卑斯山脈的冰雪之上。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

  “日內瓦之問”引世界共鳴

  追尋習近平的外交足跡,不難發現他總是站在人類社會走向、世界形勢發展的高度思考當前國際社會的種種問題。

  他在日內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生動地描摹當前世界圖景:“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這一圖景引出了習近平的“日內瓦之問”: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習近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以“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給出了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早在造訪聯合國之前,習近平在瑞士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寫道:“我這次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是想同各方重溫歷史,弘揚各方公認的外交理念,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重大命題,就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聆聽各方意見。”

  重溫歷史,習近平闡明從《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再到聯合國憲章與萬隆會議確立倡導的宗旨與原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不可缺的基本遵循。無論國際關系如何演變,這些原則和理念必須堅定不移,不能搞“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隻要懷有真誠願望,秉持足夠善意,展現政治智慧,再大的沖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堅冰都能打破”。

  也正是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系統、全面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個堅持”,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五方面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藍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行動指南。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歡迎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習近平在達沃斯演講中強調,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他闡明這條“中國道路”是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擘畫下,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向全世界作出庄重承諾,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這也就是在“逆全球化”浪潮中,中國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在日內瓦的演講中,習近平以“三個決心”向國際社會回答了中國未來的政策走向: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智慧的結晶,承載著中國對建設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更是習近平送給全人類的一份厚禮。有學者稱這兩篇演講是“中國思想理論進入世界的鮮亮標志”,可謂一語中的。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中國智慧啟示全世界。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