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財經法規>>產業

年降電費700億元 2018年“新電改”紅利仍將繼續釋放

姜琳 安蓓

2018年01月24日17: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年降電費700億元2018年“新電改”紅利仍將繼續釋放

  年降電費700億元“新電改”企業得“紅利”

  “小電費”,背后連著企業“大成本”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問題”。

  2017年,我國加快“管住中間、放開兩頭”,多措並舉降低工商企業用電價格。僅國家電網公司一家,全年就降低企業電費支出超過700億元,改革紅利有效釋放。

  徐州羅特艾德回轉支承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回轉支承和工業鋼球的“用電大戶”。2017年,公司首次通過國網徐州供電公司的交易平台進行“直購電”,全年超六成電量來自發電廠“面對面”談價購買,平均一度電較過去下降了2分錢左右。

  “別小看這2分錢,給我們帶來了大效益。”該公司用電管理負責人劉玉介紹,僅此一項就節省企業電費支出近64萬元。去年國家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又核減了輸配電成本,還能再給企業省22萬元。

  我國銷售電價長期以來實行“企業補居民、城市補農村”的交叉補貼制度,因此工商用戶普遍反映“電價較高、負擔較重”。從電價構成看,除了發電企業的“出廠電價”和電網收取的“輸配電價”外,還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費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數據顯示,為降低企業用能成本,2017年,我國取消了向用戶征收的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353億元。同時大力推進輸配電成本監審,完成了32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核減電網成本14.5%。改革后,輸配電價比現行購銷價差,平均每度電減少將近1分錢。

  “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重點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體系,對此國家電網責無旁貸。”國家電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說,“在給企業讓利、實現全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同時,也激勵我們進一步優化投資、提高自身效率和管理水平。”

  對企業來說,這意味著在繳納固定的“過網費”后,可以自由選擇電廠並直接買電。

  “越來越多執行‘政府定價’的計劃交易,轉向了雙方‘協商定價’的市場化交易。多買多賣的市場競爭格局已初步形成。”王延芳說。

  截至目前,國家電網經營范圍內已成立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兩級交易平台實現定期開市,交易品種持續創新。2017年,實現市場交易電量1.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6%,佔售電總量比例高達31.2%。

  2018年,“新電改”的紅利仍將繼續釋放。

  自2017年12月起,臨時用電的電力用戶不再繳納臨時接電費。

  本月初,發改委公開發布《區域電網輸電價格定價辦法(試行)》《跨省跨區專項工程輸電價格定價辦法(試行)》和《關於制定地方電網和增量配電網配電價格的指導意見》,為縱深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建立規則明晰、水平合理、監管有力、科學透明的輸配電價體系,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新電改”中的增量配電改革試點也在快速推進。國家電網經營范圍內已批復試點項目150個,覆蓋109個地市。第一批試點項目中,公司已與相關方簽訂合作協議的項目37個,引入民營資本36家。

  近日,第二批增量配電改革試點項目已經公布,第三批試點即將啟動。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力爭2018年上半年實現試點項目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從“改革”和“降費”兩方面推動電價下調、為企業“緩壓減負”,將是2018年以及未來幾年始終不變的基調。(記者姜琳安蓓北京報道)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