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財經法規>>財評

讓企業家精神激蕩改革大潮(評論員觀察)

何鼎鼎

2018年01月24日1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在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更能校驗和砥礪出真正的企業家精神

  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也是個體私營經濟蓬勃發展壯大的歷史。廣大個體私營企業經營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堅守實體經濟,落實高質量發展”,在全國個體勞動者第五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既是對民營經濟的高度肯定,更是對企業家群體的殷殷期待。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任何一段有關改革開放的敘事都不會忘記,正是星火燎原的企業家群體,順應了改革也推動了改革。從魯冠球到年廣久,從最早的“農村能人”到“92派”企業家,從小作坊到“出海打魚”,在與市場的交鋒中,這個群體不僅賺到了第一桶金,也做大了經濟的蛋糕,不僅創造了物質財富,也激蕩著勤勉、勇敢、創新等精神財富。受益於改革開放打開的制度空間,又反過來打開新的改革空間,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成為最有創造力與活力的改革音符,奏響了改革史上最生動、激越的交響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機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說40年前的企業家們慶幸的是冰河解凍,那麼今天的企業家,則更有機會在大河行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新的機遇。高質量發展,本質就是創新﹔企業家精神,核心同樣是創新,兩者不謀而合。如何在中國制造以外拿出更多中國創造?如何在豐富產品的基礎上提供世界級品牌?如何在微觀場景中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無論是落實新發展理念還是化解新矛盾,無論是實現產品迭代還是順應消費升級,新時代都在呼喚企業家的新探索。

  進一步說,在創新的大趨勢下,能在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更能校驗和砥礪出真正的企業家精神。也正因此,面向高質量發展的未來,社會從未像現在這樣期待企業家精神。而在一些優秀企業家眼中,當競爭進入“無人區”之后,發揚企業家精神的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正因為企業家的創新動能不可或缺,5年來,我們黨越來越重視對企業家群體的保護。從多次重申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到強調加快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從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到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以制度落實對於企業家的保護,成為頂層設計視野中的高頻詞。當然也要看到,面向生產要素的全球流動,營商環境的競爭不僅是全國性的更是全球性的,從這個角度來說,各地不僅要在理念層面落實中央精神,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更要在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上發力,依法保護產權等企業各項合法權益,滿足企業家群體的更高訴求,才能真正用法治化環境聚財聚人。

  當然,激發企業家精神,也離不開企業家自身的堅守。優秀的企業家之所以被尊重,正因其“創新者”與“實干家”角色。今天,中國每天新增1萬余家企業,企業數量之多前所未有,但如何走出原創能力弱、同質化程度高的困境?資本市場高度發達,一夜暴富的“神話”吸人眼球,如何保持精神定力、堅守實體經濟、防止脫實向虛?繼承與發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就是要回到創新與實干並舉的優良傳統上,以企業家精神托舉起高質量發展。

  回顧改革史,企業家大膽發出的“鬆綁”放權呼吁,曾經成就了經濟體制改革的一段佳話。今天仍然需要廣大企業家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闖勁。將改革進行到底,堅定不移地給企業家精神以更好保護,讓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中國潛力,中國的改革必將書寫新的偉大奇跡。

  《人民日報》(2018年01月24日05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