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僵尸"政府網站如何整治 應樹立以用戶為中心理念

更新不及時、信息不准確、互動不回應、服務不實用

人民日報記者 張 璁

2018年01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僵尸”網站如何整治

一些地方政府已開始清理整合存量網站,其措施中包括

縣級政府部門和鄉鎮不再開設政府網站等。王華斌(人民圖片)

  政府網站不僅是行政機關對外形象的“臉面”,更是打破空間限制方便群眾辦事、公開政府信息打造“陽光政府”的重要途徑。在互聯網時代,諸如“僵尸網站”等政府網站建設問題的存在,會給政務公開的推進帶來不小的影響。

  2017年11月,《2017年第三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在中國政府網公布。《通報》中公布了一份《抽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其中曝光了16家政府網站,其存在主要問題包括“多個欄目長期不更新”“多個欄目為空白”“站點長期無法訪問”等。

  《通報》要求對該次通報的問題網站,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並將整改情況等書面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那麼現在的情況如何?為此,記者根據名單隨機調查了幾家政府網站。

  調查

  個別網站整改效果不彰

  在隨機調查的問題政府網站中,記者發現被通報的絕大部分網站都按照要求予以了整改,相關網頁已能夠實現正常訪問或者內容得到了及時更新。但與此同時,記者也注意到,有個別政府網站問題依然存在,或者在整改過程中存在其他問題。

  記者發現,個別政府網站難以通過網絡搜索發現相關整改動作,或者未對相關內容、業務的去向做出明顯的提示,不便於公眾查找信息。例如《通報》顯示,西藏山南市“山南教育網”存在“站點長期無法訪問”的問題。截至記者發稿時,通過搜索發現條目顯示為“山南教育網——山南市教育局(體育局)官方網站”的搜索結果,該條目被百度提示為“該頁面因服務不穩定可能無法正常訪問”。而記者點擊該搜索結果,既無法查看相關網頁,也沒有發現網站遷移的提示。

  對此,記者在《通報》的“工作要求”部分發現了如下表述:“做好被整合網站內容遷移工作,杜絕一關了之,確保內容不少、數據不丟、保障不減。”事實上,問題政府網站的相關整改,也應遵循這樣的原則。

  《通報》也列舉了此前抽查中發現的其他一些問題。《通報》顯示,少數地區和部門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不到位,一些政府網站名稱未按要求規范,部分網站未能規范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台入口﹔一些網站辦事功能不實用,有的政府網站的部分服務內容均為空,有的辦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依據條件、流程時限等﹔部分網站日常運維存在薄弱環節。個別單位網站信息審核把關不嚴,出現文不對題、嚴重錯別字等情況﹔一些基層政府網站安全防護能力薄弱,發生了病毒感染、惡意攻擊和網頁篡改等安全事件。

  整合

  政府網站遷移須公告去向

  由於資源分散、缺乏整合、力量不足等問題的存在,一些政府網站淪為了“僵尸網站”,造成更新不及時、信息不准確、互動不回應、服務不實用等。事實上,政府網站過多過濫,反而不利於群眾獲取政務信息。

  “當前,部分政府網站建設存在著‘散、亂’的問題,低水平重復建設的現象普遍。”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敬波認為,對政府網站進行整合以實現集約化是必然的選擇。

  2017年年中,國辦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其中對於相關網站的整合,要求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網站改版升級應在確保正常運行的情況下進行。即使是整合遷移,也需經審批同意后啟動,擬遷移網站要在網站首頁顯著位置懸挂遷移公告信息。網站完成遷移后,要在上級政府網站或本級政府門戶網站發布公告,說明原有內容去向,有關公告信息原則上至少保留30天。

  盡管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仍有少數政府網站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但中央這些年通過下大力氣規范政府網站,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根據《通報》顯示,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的500個涵蓋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的政府網站中,總體合格率97%,比2017年第二季度提高3個百分點。

  各地在提高“網上政府”服務水平上也是頻出實招。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對全市政府網站的建設管理作出明確規范。據介紹,目前北京全市各級各類政府網站累計達到1042個,而未來這些政府網站將隻保留80多家。預計到今年12月底前,北京將完成政府網站的規范整合工作,實現“一區一網、一部門一網”,整合比例達93%。

  王敬波表示,對大量政府網站進行整合、遷移,需要考慮公眾對這些被整合、遷移網站原功能的使用。

  “例如,遷移中的政府網站應當及時發布公告,告知如何尋找相關網站以及如何繼續使用相關功能。”王敬波說,“再比如公眾大量使用搜索引擎來查找政府網站,那麼對於要遷移的政府網站是否可以通過與搜索引擎進行合作,實現搜索結果的自動關聯和跳轉?這樣就減少了新舊網站因為銜接不暢帶來的問題。”

  共享

  數量上做“減法”,服務上做“加法”

  治理政府網站的“虛胖”、整合集中政府網站數量不是目的,作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一部分,最大程度上為上網辦事企業、群眾提供便利才是根本。《政府網站發展指引》中就明確,政府網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發布、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政府門戶網站和具有對外服務職能的部門網站還要提供辦事服務功能。

  因此,在政府網站數量上做“減法”的同時,在政務服務上做“加法”則顯得尤為迫切。在2017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檢查情況的通報中就發現,一些地方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與政府門戶網站“兩張皮”,甚至出現同一事項內容不同、標准各異的現象,導致辦事平台不好找、企業群眾不願用。

  除了辦事入口不統一的問題,近年各類“奇葩証明”的存在,也反映了政務信息的“數據煙囪”“信息孤島”問題。

  “目前公民戶籍、教育、就業、生育、醫療、婚姻等一些基本信息多數處於分散、割據的碎片化狀態,不能實現部門間、地區間互通共享或共享程度不高。”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副教授翟雲在調研中發現,一些地方對於需要共享的信息資源底數不清,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尚未成熟,沒有形成高效的政務服務協同協調機制,一事一辦、特事特辦、重復採集、一數多源等情況較為普遍。

  2016年9月,《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公布,要求推進政務信息共享,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尤其要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互聯互通。

  據統計,截至2017年8月底,已有29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建成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其中16個平台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平台功能方面,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廣東、海南等地區平台搜索、注冊、咨詢等功能有效可用的比例在80%以上﹔服務事項方面,江蘇、浙江、山東、廣東、貴州、寧夏等地區平台80%以上的服務事項規范性、實用性、准確性較好。

  “對於公眾來說,他們真正看重的是政府網站的服務功能。”王敬波認為,改進政府網站,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改變政府網站建設中以政府為中心的“管理本位”的理念,真正樹立以用戶為中心“服務本位”的理念。

(責編:蘭水娜、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