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泛娛樂產業高峰論壇舉行 電影人齊聚探討產業新趨勢

陸乙爾

2018年01月24日09:55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回歸創作,用電影本身說話”

  2017年,觀眾見証了國產片的票房潛能,《戰狼2》以近57億元的票房為中國電影市場譜寫了新奇跡,《摔跤吧!爸爸》《愛樂之城》等小而美的進口影片也都在口碑和票房上實現了雙贏。昨日,多位業內資深電影人齊聚由數娛夢工廠主辦的“付費時代,娛樂升級”2018中國泛娛樂產業高峰論壇,為去年火熱的中國電影市場“把脈”,並對將來的新趨勢做出預測。

  回顧

  不同類型熱片頻出,爆款引共鳴

  去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達到了歷史新高的559.11億元,從年初到年末各類“爆款”頻出。身處火熱的市場中,現場嘉賓對於剛剛過去的2017年有話要說。

  美國電影金融公司中國區總裁葉禾卿將“回歸”視為去年的主基調,“從投資來說,以前火爆的市場裡有很多泡沫,現在大家回歸了底線和理性﹔從電影本身來說,則是回歸了創作,很多好的電影是通過口碑傳播慢慢得到觀眾認可的。”

  在卓然影業CEO張進看來,“多元化爆款”是去年的關鍵詞,除了《戰狼2》《羞羞的鐵拳》等傳統優勢類型,《看不見的客人》《天才槍手》《愛樂之城》《一條狗的使命》等熱門影片都在不同類型上實現了突破。

  從去年的《二十二》《芳華》,到仍在熱映的《前任3:再見前任》,這些影片都在各自類型中創下了票房新紀錄。阿裡巴巴影業集團淘票票總裁李捷坦言,這三部影片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引起共鳴。“一個是嚴肅紀錄片,一個是文藝片,一個是有點搞笑的愛情片,類型不同但都賣座。如果不能讓觀眾產生情感共鳴,不可能讓觀眾喜歡這部電影,沒有觀眾會欣賞你所謂的技巧、畫面、特效,他們想聽好故事,想被打動。”

  在他看來,2017年在熱錢退去之后,從曾經動作搞笑影片扎堆的類型趨同,逐漸向“百花齊放”轉變,“現在用戶影評和口碑很重要,所有指向都在倒逼行業回歸基本的規律,那就是電影本身說話,內容為王。”

  受眾

  “小鎮青年”消費欲望更強烈

  從去年開始,許多傳統意義上不會大賣的高口碑類型片都在市場上成功逆襲,這也証明了中國觀眾的電影口味趨於理性,趨於細分化。

  對於越來越成熟的觀眾,剛剛制造了爆款《前任3:再見前任》的新聖堂影業CEO周子健表示,觀眾需要被培養,成熟起來后就會有自己的審美和情感訴求。對於最近許多類似《前任3》的成功是“小鎮青年狂歡”的聲音,周子健並不太贊同:“首先任何一個10億+量級票房的電影主力票倉都在二線以下城市,二到五六線的票房必須要激活,否則達到10億+太難了。現在三線以下城市人的情感出口太少,他們的生活就是每天上下班加帶孩子買菜做飯,偶爾才看一場電影,《前任3》就給予了他們釋放情感的渠道。”

  關於“小鎮青年”,李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們是中國特有的一個分群,是中國泛娛樂的主要消費人群,有更強烈的消費欲望,一個月賺100塊可能會花80塊錢,反而白領不是電影主力人群,因為他們雖有錢但卻沒時間花在電影上。”在他看來,70后、80后因為現實的生存壓力與付費的敏感性,在娛樂消費上沖動較低,90后、00后必然是未來的觀影主力。

  將來

  真競爭在於對用戶時長的爭奪

  這兩年,觀眾經常能在售票平台上買到低於正常價格,如8.8元、9.9元的低價票,“票補”已成為平台方、片方與宣傳方使用的常見營銷策略。

  對此,李捷認為,歷史上票補最早是拉動消費習慣轉移的工具,讓觀眾從現場買票轉為在線購票,而現在它變成了一種營銷手段,“目前,國內電影宣發預算佔電影總成本的比例仍偏低。美國很多商業片制作成本和宣發成本基本接近,但宣傳成本並不是用於票補,而是用於更有創意的物料、更好的傳播、更大規模的投放,來吸引觀影注意力。”同時,他也提出,電影真正的競爭是電影與其他娛樂形式對用戶時長的競爭,“我們電影行業真正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用好的畫面、故事和體驗把用戶拉進電影院。”

  對於低價票,李捷和張進直言這是對電影產業的傷害。對於更加成熟的市場和觀眾,張進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影片在不同檔期都能抵達被細分的目標受眾。“觀眾的觀影習慣成為了很純粹的事情,不會被突如其來的事帶動,我知道我要給誰看,觀眾知道自己要看什麼。”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