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張高麗汪洋出席

2018年01月2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是在全黨全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全會高度肯定現行憲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進程、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並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國務院黨組完全擁護。

  會議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各級政府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憲法修改的內涵,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一要堅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嚴格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要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堅決追究和糾正違憲違法行為,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二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堅持權由法定、權依法使。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分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制定政府權責清單,強化“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的觀念,堅決克服和糾正不作為、亂作為。三要加強行政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工作。全面推行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制度,對違憲違法或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要予以糾正或撤銷。四是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全面實施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綜合執法,提高政府公信力、行政效能和群眾滿意度。

  會議要求,要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憲法修正案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后,各級政府要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增強政府工作人員的憲法意識,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努力奮斗。

  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楊晶、常萬全、楊潔篪、王勇出席。

  《人民日報》(2018年01月23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