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專訪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

——擲地有聲顯本色 雄姿英發奏凱歌

2018年01月19日09:32    來源:網絡傳播

  【導語】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做好十九大的宣傳報道是人民網的光榮使命和政治責任。人民網著力推動融團隊、融產品、融渠道呈現大會盛況,報道形式多樣,報道效果顯著

  春風起,人民網便著手策劃十九大報道,開展主題調研﹔夏日裡,“尋找紅色密碼”採訪活動回顧歷史事件、傳承紅色精神﹔金秋至,“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引全網爭相推廣宣介﹔大會期間,人民網更是開足馬力,對大會進行全方位的報道,僅10月18日十九大開幕當天,人民網各平台總點擊量就達6.13億……

  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為做好十九大報道可謂鉚足了勁,由總編輯余清楚任十九大報道領導小組組長,調集全網骨干“多兵種”協同作戰。《網絡傳播》專訪余清楚,看人民網如何在“視頻年、直播年、融媒體發展年”迎接十九大報道的考驗,盡顯黨網本色。

  厲兵秣馬厚積薄發

  《網絡傳播》:如此重大的會議報道,人民網在總體策劃布局時有哪些考量?

  余清楚: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做好十九大的宣傳報道是人民網的光榮使命和政治責任。根據中宣部、中央網信辦要求,按照人民日報編委會的總體要求和統一部署,人民網在整體報道思路上一是強化四個意識,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根本遵循﹔二是把握好基調、把握好導向,穩中求進,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新論斷、新特點、新目標、新要求進行充分的報道和深入的解讀﹔三是體現產品意識、精品意識,主推十九大專題,在首頁首屏開辟報道專區,著力打造融媒體報道欄目,力推融媒體報道精品﹔四是確保安全生產、安全播出、安全傳輸,保証人民網自身報道以及承辦的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所有內容的安全。

  《網絡傳播》:在宣傳報道中,人民網是如何打通前后方團隊協同作戰的?

  余清楚:人民網成立了十九大報道領導小組,由我任組長,打通前方與后方、總網與地方、國內與海外,做好多兵種協同作戰。前方記者團隊由總編輯、副總編輯任組長、副組長,帶領各部門精干力量組成全媒體報道團隊,戰斗力強。后方編輯團隊由副總編輯坐鎮指揮,集合各部門和地方頻道優勢力量,保障優質內容的編輯制作和快速傳播。同時,人民網副總裁率領一支集英文、圖文視頻記者、社交媒體運營人員為一體的融媒體團隊,全力做好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公眾號的運營。技術部、協調部、品牌部等多個部門通力配合,共同做好黨代會的宣傳報道。

  “融”會貫通與時俱進

  《網絡傳播》:在融媒體報道方面,人民網在十九大報道中是如何進行探索創新的?

  余清楚:人民網著力推動融團隊、融產品、融渠道呈現大會盛況,報道形式多樣,報道效果顯著。團隊上,人民網統籌協調網內力量,打通策採編發各個環節,實現多維度、多層次、多空間的立體化報道,在開幕會當天實現國內外19地聯動、長達5個半小時的視頻直播。產品上,人民網充分調動平台和資源優勢,通過多媒體、可視化手段,實現新聞“一魚多吃”,其中,獨家動畫視頻《十九大要開啦》在各平台累計點擊量近2億,人民網法人微博主持的話題#十九大來了#閱讀數近6億。渠道上,人民網加強線下渠道拓展,與東航合作“空中看十九大”專題,將大會直播報道帶上萬米高空,人民網融媒體產品登上全國各大機場的展示屏,在十九大新聞中心大屏幕及遍布全國的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循環播放。

  《網絡傳播》:十九大報道中,人民網不僅有專題頁面,還在首頁首屏同步推出報道專區,這一設置有何獨到之處?

  余清楚:10月16日,人民網PC端和移動端隆重推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大型融媒體報道專題,頁面設計運用水彩暈染效果,顏色層次豐富,風格恢弘大氣。專題注重突出多語種特色,除中文外,還設有五個少數民族文版本和九種外文版本,實現24小時全球播報﹔注重突出新媒體特色,推出“梅地亞中心早播報”“黨報天天讀”等多個圖文音視頻融媒體精品欄目﹔注重與網友互動,吸引眾多網友參與,壯大了網上傳播聲勢。同時,人民網在PC端和移動端首頁首屏同步推出十九大報道專區,置於導航欄之上,並加入了庄重又不失靈動的背景渲染,沖擊力更強。十九大期間,打開人民網首頁,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十九大新聞專區。專區緊跟大會進程,在第一時間為網友呈現有感情、有溫度、最新鮮、最優質的內容。

  《網絡傳播》:據了解,人民網在本次大會上為上會記者配備了智能眼鏡,你認為新技術手段該如何服務於內容傳播?

  余清楚:採用新技術、新手段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制作出更貼合受眾需求的內容,在新媒體條件下更快速精准地把好內容傳播出去。黨的十九大舉世矚目,但能親身到現場的人為數不多,人民網給上會記者配備智能眼鏡,可以直接回傳實時圖片和視頻,帶給億萬網友身臨其境的體驗,符合網友對直觀、快速信息的追求,也彰顯了黨代會的開放包容。通過新技術、新裝備的應用,既能讓我們的前方記者工作更高效,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們的黨代會越來越“潮”,越來越“酷”,與時俱進,充滿活力。

  牢記使命全力以赴

  《網絡傳播》:請總結歸納人民網做好十九大報道的經驗。

  余清楚:一是全力以赴。在報道中握緊導向標尺,堅持正確導向,持續不斷地為黨的十九大營造正面宣傳聲勢。二是全網聯動。人民網各部門、地方公司、海外公司從年初開始就共同發力,在十九大會議召開期間更是調集精兵強將,組建採訪編輯團隊,按照人民網方案策劃專題會制定的報道計劃協同作戰,同心協力完成宣傳報道工作。三是全媒呈現。今年是人民網的“視頻年、直播年、融媒體發展年”,為做好十九大報道,人民網從年初就開始鍛煉隊伍,在新聞“可視化”上做文章,分主題、分層次推出關於十九大的融媒體產品,在十九大期間進入宣傳高潮,創作出一系列“融產品”,讓億萬網友全方位感知大會盛況。四是全球化傳播。人民網已建成一個覆蓋國內外龐大用戶群體的傳播矩陣,十九大報道通過這個矩陣進行了全平台推送,多渠道呈現。人民網十九大報道落地外國媒體600余篇次,在臉譜和推特賬號上相關帖文總閱讀量5343萬,互動量超55萬。

  《網絡傳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八次提到互聯網,身為網站總編輯對此有何感想?

  余清楚:2014年,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擔任組長,提出了網絡強國戰略新目標,開創了互聯網治理新局面。十九大報告中特別提到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作為人民網總編輯,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好十九大精神,宣傳好十九大精神,在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方面竭盡全力,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出更多更新的貢獻。

  十九大報道融媒體產品鏈接

  《十九大報告電子書》

  從領導干部到普通百姓都需要一個可以在移動端隨時學習十九大報告的“工具書”,人民網以此為出發點推出這款模擬電子書的產品,內容結構清晰、易讀易懂,並設置了“隨身聽”及“重點讀”服務﹔通過“量身訂制”強化交流互動功能,設置“閱讀體會”交流區,記錄參與者的閱讀進度,增進相互促進的學習積極性。該產品被網友稱贊貼心親民,總閱讀量已突破2000萬。

  《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

  由中央網信辦、國家民委、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制作的系列微視頻作品。近百人團隊,兵分17路,走遍全國20個省區,採訪拍攝了56個民族的56位代表人物,通過講述他們的故事,表達各民族兒女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和愛戴,展示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喜人局面。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