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出新出彩不出錯 創新創意創紀錄

——專訪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

潘樹瓊

2018年01月19日09:10    來源:網絡傳播

  【導語】研究探索移動新媒體的傳播規律,瞄准新技術、嘗試新手段,力爭推出“爆款”“刷屏”產品

  “我長大了要去北京看天安門”,是家住青海長江源村六歲女孩次央拉姆的中國夢﹔“讓我們生產出的高鐵更快、更穩、更安全”,是中國北車長客公司焊接機械手操作工謝元立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讓我們一起,為夢想,再出發!”這是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發布的最新“國家形象宣傳片”《中國進入新時代》中無數個人的中國夢。該視頻全網閱讀播放量超2.5億,而這,只是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在十九大報道中推出的眾多爆款產品中的一個。

  《網絡傳播》專訪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問及十九大報道的成功之道,他回答,一是拼搏,二是創新。“進入十九大時間后,新媒體中心全員上崗,全負荷工作,通過艱辛努力,才收獲了‘出新出彩不出錯’﹔新媒體報道不能‘一招鮮,吃遍天’,必須創新創新再創新,此次報道努力加入許多新創意新手段,最終實現多項新的傳播紀錄。”

  探索手段勇嘗試佔領高原攀高峰

  《網絡傳播》: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怎樣圍繞十九大主題主線進行報道?如何總體布局?

  丁偉:我們緊密圍繞大會主題主線,進行總體布局,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法人微博、微信公號與剛剛誕生的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兩微兩端聯動協作,既發揮各自特色,又形成宣傳合力。

  整體報道思路有三條:一是緊扣會議進程,突出宣傳重點,全過程報道十九大各項議程,以適用於新媒體的方式深層次解讀十九大報告精神﹔二是注重創新創意,拓展產品形態,生產制作爆款產品,實現“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為用戶提供優質的新聞體驗﹔三是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會場內與會場外結合,為十九大營造喜慶熱烈的氛圍。

  《網絡傳播》:本次大會採用了哪些不同的報道形式和多樣的產品形態?

  丁偉:從傳統的文圖到音視頻、直播報道,從各種樣式的靜態、動態圖解到音樂MV、形象宣傳片、微紀錄片、互動型H5,從線上的宣傳報道到線下的展示推廣活動等,可以說,凡是適合十九大報道的稿件和產品樣式,我們都進行了嘗試和探索,努力出新出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從報道手段和形式上看,和五年前人民日報法人微博剛誕生時參加十八大報道時相比,可謂有“天壤之別”。這也正是人民日報社近年來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成果的一個鮮明體現。

  飽含情感內在真酷炫視覺外在新

  《網絡傳播》:在十九大報道中,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推出了哪些現象級產品?有何特點?

  丁偉:截至10月26日,人民日報兩微兩端共推送相關報道800余篇。其中,人民日報客戶端共推送報道400余篇,總閱讀量超6億,網友評論超28萬條﹔人民日報法人微博推送214條,微博總閱讀量超14億,主持話題#十九大#閱讀量突破49億,居十九大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首位﹔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布稿件82篇,總閱讀量超8000萬次。

  同時,一批新媒體產品在移動互聯網引發“刷屏”效應。“你好,#十九大#”單條微博最高閱讀量超2.14億、轉發量超512萬,創造單條微博轉發量新紀錄。《你好,十九大!加油,中國!》單條微信最高閱讀量超1100萬,點贊超過22萬,創造人民日報微信創建以來的最高閱讀和點贊紀錄。開幕會直播總觀看量超3639萬,創造人民日報新媒體直播播放紀錄。微視頻《中國的紅色夢想》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歷程,展望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前景,全網閱讀、播放量超2億。兩個原創短視頻,創下人民日報新媒體時政短視頻播放的紀錄。

  在新一屆常委見面后推出微視頻《熱血MV!獻給新時代的“夢之隊”》,截取總書記的現場講話片段,選取過去五年的精彩視頻,配以激昂音樂,激勵廣大網友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下努力奮斗。24小時播放量突破2300萬,微博閱讀量突破4500萬。

  這些現象級產品形態各異,但是都具備兩個特點:一是內在注重一個“真”字,注重與用戶形成情感共鳴、思想認同,從而獲得網友廣泛轉發﹔二是外在注重一個“新”字,在視覺化、互動化方面下功夫,讓用戶覺得好看好懂好玩,潛移默化中實現傳播。

  《網絡傳播》:《那一年》創意海報在朋友圈和微博引起刷屏傳播,請介紹“動圖+海報”的創意源起及傳播意義?

  丁偉:《那一年》是新媒體中心十九大報道創新產品的一個典型案例。最初計劃是以十九大為主題設計一組海報,創作小組多次討論后最終決定以黨史上最重要的黨代會(全會)為線索,聚焦會議的思想成果和產生的社會變革,用今昔對比的手法,通過巧妙的字體創意,配以精煉的文案,呈現中國的歷史性成就。單張海報有獨立性,呈現了黨史上的一個重要瞬間,九張海報組合在一起,又是一部96年極簡黨史。在文案和畫面構思上,創作人員力求話語質朴生動,每張圖都有反差效果。《那一年》海報10月18日早上十九大開幕前2小時通過人民日報微博發出,實現單條微博閱讀量4715萬,轉發量43398次,點贊量高達11萬多,網友留言“文案隻服《人民日報》”“創意給滿分”。

  嚴把導向強意識傳播中國好聲音

  《網絡傳播》: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在做好十九大這類重大主題報道中有何經驗和規律總結?

  丁偉:作為黨中央機關報的新媒體,我們做好重大主題報道,一是要堅持把政治意識擺在首位,不斷強化黨性觀念,確保到位不越位、出彩不出錯。二是要發揮優勢,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影響主流人群,引導網絡輿論。例如,我們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十九大報告,充分發揮移動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影響范圍大、用戶互動強的優勢,多角度多形式深層次解讀。三是必須堅持效果導向,以用戶為牽引,在內容上下硬功,不斷創新傳播形式,追求最佳傳播效果。要研究探索移動新媒體的傳播規律,瞄准新技術、嘗試新手段,力爭推出“爆款”“刷屏”產品。

  《網絡傳播》:新時代,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的戰略目標是什麼?有何願景?

  丁偉:新時代,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要在傳播手段上建設和創新,在國際傳播能力推進方面更加努力。具體來說,我們將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基礎上,重點建設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聚焦同業態主流媒體的共享,依托已經啟動的“人民直播”,適時推出人民號等內容平台,吸引主流媒體和優質的自媒體加入其中,努力形成屬於主流媒體自己的,體現社會責任和價值選擇的內容生態。同時,將大力發展剛剛上線的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提升內容和技術,拓展海外用戶群體,更好報道中國社會的最新變化和中國人民的最新面貌,讓世界聽到並聽清更多更好的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

  十九大報道融媒體產品鏈接

  《中國進入新時代》微視頻

  由不同年齡、地域、身份的人士講述各自的中國夢,展示出社會各界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共同心願,呈現了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對全黨同志提出殷切希望的重要畫面。視頻採用院線標准拍攝制作,全網閱讀、播放量超2.5億。

  《收好這張思維導圖,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

  十九大開幕后,一張創意圖解在各社交平台引發網友熱議,這是針對十九大報告推出的一張思維導圖,簡潔明了地呈現十九大報告關鍵文脈。閱讀量超630萬、留言1700余條、點贊7000余次,還被一些基層黨組織當作學習材料下載打印。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