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資本運作讓出版發行企業做大做強進入新階段

王坤寧

2018年01月18日10:1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資本運作讓企業做大做強進入新階段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2017年,中國科傳、新經典、中國出版、掌閱科技、世紀天鴻、山東出版6家出版發行企業相繼上市,創出版業年度上市企業數量新高,出版業資本運作再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而2018年,北洋傳媒、吉林出版、中信出版等都有望登陸主板市場……通過資本運作,中國的出版企業做大做強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上市融資是首選

  從2007年北方聯合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到今天,中國出版業的上市之路走過了11年。縱觀中國出版企業上市路,通過上市融資,進行資本運作,讓中國的一些大型出版企業資產規模有了大幅提升,實現了一次又一次規模的裂變,品牌影響力、市場開拓能力都得到了極大提升。

  “出版企業大多由事業單位轉制而來,市場化程度較低,管理水平相對落后。”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斌認為,出版企業上市可以提升出版企業的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上市公司是優秀企業的代表,出版企業上市的過程就是參照高標准對治理結構進行優化、組織架構進行再造、管理能力進行提升的過程。”在周斌看來,上市后的出版企業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實現跨越式發展。與非上市企業相比,上市公司開展資本運作在融資渠道、激勵機制、項目選擇、議價能力等方面優勢明顯。

  “2018年,出版企業依然會積極謀劃上市。”國家行政學院高級經濟師郭全中坦言,雖然出版類上市公司已經不少,但是未來仍然會有一定數量的出版類企業上市。資本運作對於新時代的出版企業來說,能夠為其發展壯大提供較為充足的資金支持,使其快速做大做強。

  “企業進行資本運作,由市場來評估自身的業績和價值,進一步強調了經濟主體功能和優化治理結構,讓引進人才有了更好的激勵環境。”2016年,知識服務提供商睿泰集團的睿泰科技在澳大利亞上市。睿泰集團董事長、總裁艾順剛說,上市后,睿泰借助資本市場,更加積極並購,加快進入2C市場(面向普通消費者的市場),同時品牌提升,加速了國際市場開拓。

  並購漸成多元化格局

  “現在中國的一些大型出版集團的快速發展,外延式並購擴張是主要途徑。”採訪中,大家一致認為,這幾年出版企業資本運作,並購類型無外乎是以佔有市場資源為目的的並購,以提升行業集中度為目的的並購,以獲取行業經驗、實現自我發展為目的的並購等幾種。

  2017年中文在線擬1億元設立中文在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行股權投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等業務﹔南方傳媒發布《關於公司全資子公司廣東南方傳媒投資有限公司發起設立南方傳媒產業並購基金的公告》﹔北方聯合出版傳媒以6040萬元整體收購控股股東遼寧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下屬遼寧人民出版社、遼寧教育出版社、遼寧民族出版社全部股權,完成了旗下全部圖書出版企業的整體上市……

  郭全中認為,2018年,跨區域性的整合有可能展開,強勢的出版上市公司將整合相對落后地區的出版企業。“出版企業會進行多元化的並購,尤其是對游戲類互聯網企業進行收購。同時,出版企業會組建基金公司進行資本運作。”

  步入資本時代不可逆

  “新時代,肩負著跨越式發展和轉型升級雙重任務的中國出版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資本運作是出版企業確保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這是大家的共識。

  “鳳凰傳媒根據上市規則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不斷完善治理結構,持續加強內控管理,公司的治理管理水平顯著提高,並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周斌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通過上市,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完成了向公眾公司的轉變,入選了上証治理板塊樣本股。周斌表示,集團在雲計算中心、職業教育平台、影視、游戲等新媒體領域都進行了積極布局,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資本運作對於新時代的出版企業來說,一方面能夠為其發展壯大提供較為充足的資金支持,能夠快速做大做強﹔另一方面由於上市公司對公司治理有較為嚴格的規定,也將倒逼出版傳媒類上市企業提升自身的治理水平和能力。”郭全中的話道出了出版企業進行資本運作的意義。

  “關鍵在現代企業制度和人才建設。”艾順剛建議,出版企業要積極布局混合所有制,將核心資產注入新企業,聯合優質科技和互聯網企業,創新激勵機制,加速融合發展。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