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8年文化產業前瞻:天高任鳥飛

張玉玲

2018年01月18日10: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2018年文化產業前瞻:天高任鳥飛

 

以“擁抱新時代共享新生活”為主題的2018年邯鄲文化大集日前正式開集,

讓文化產品和服務走進千家萬戶。張魁興攝/光明圖片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制圖:魯元珍

近日,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壯族群眾歡慶“壯年節”。高東風攝/光明圖片

  新年伊始,胸懷美好的憧憬、帶著學術的理性,文化產業學界聚首北京大學第十五屆中國文化產業新年論壇,以《新時代:美好生活與文化使命》為題,談觀點、論發展,為2018年的文化產業發展提出真知灼見。尤其,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紀念,也是文化產業發展20年的關鍵節點,繼往開來,學者們回望文化產業過去的探索與經驗,展望新時代的新使命和新機遇。

  1、政策推動的新紅包

  2017年注定要在中國文化產業史冊上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十九大報告將文化戰略、文化定位提高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對文化產業發展也提出全新的定位,“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

  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紫金文創研究院院長李向民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對“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斷,表明社會從追求物質財富的“物質經濟時代”,進入了“文化精神時代”,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僅要“美”還要“好”,要心情舒暢、幸福指數高,對精神文化產品提出新需求,對文化產業發展來說是紅利更是機遇,新一輪文化消費能量將積聚和噴發。

  在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看來,政府的推動、資本的力量、技術的創新,是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三大動力。新一輪政策紅包依然還在不斷發放,2017年年初,中辦和國辦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到年底,中辦和國辦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導文化的發展、文化產業的走向。

  而從各地的情況看,從“浙江的萬億元產業級的政策”到“上海文創50條”,新時代文化產業依然需要政府的推動,不同的是,現在的推動不是給錢給物直接補貼真金白銀的“傳統思維”,而是對產業發展環境的優化,通過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的“產業思維”,給文化產業發展更寬鬆、更公平、更普惠的發展空間。

  “十九大的全球意識和文化情懷,新時代文化創新思想對文化產業發展很有指導意義。”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李鳳亮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很有啟示,要充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國際社會能接受的方法和形式,進行表達和傳播,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新時代發展的戰略資源,彰顯文化自信。

  2、文化經濟的新天空

  “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江西景德鎮,有兩千年的制瓷史,在國外隻要有博物館的地方就有陶瓷,隻要有陶瓷的地方就有景德鎮瓷。但進入20世紀90年代后,景德鎮瓷器整體陷入困境,“十大瓷廠”相繼關停,逐漸走向衰敗和沒落,曾經喧囂熱鬧的廠區漸漸荒寂。拒絕房地產的開發,保留工業遺產,景德鎮陶溪川文創園橫空出世,讓“千年瓷都”重煥光彩。景德鎮陶瓷文化旅游集團董事長劉子力自豪地說,7000多青年創意人才的加入讓瓷都煥發生機,文化創意不僅讓創意陶瓷走入現代生活,也讓傳統制造業獲得新生。

  “文化+”融合發展態勢才剛剛啟幕,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黨委書記單世聯預測,文化藝術向社會生活、實體經濟全面滲透,正好與我國的經濟產業轉型和戰略升級聯動起來,將推動中國經濟新發展,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文化產業不再是傳統的“文化產業”了,而成為“文化經濟”。文化可以獨立存在,但許多時候文化是“魂”,為其他產業之體賦能,從而讓文化帶動其他產業發展。“比如,歐洲發達國家文化與傳統經濟的融合就值得借鑒學習:皮革產業+文化成就了LV這樣的奢侈品品牌﹔小五金+文化成就了首飾巨頭鐵芬尼(Tiffany)﹔而小化工+文化成就迪奧(Dior)香水。”他表示。

  中央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雲南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李炎建議,文化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要發揮更大作用,要與農業結構調整聯動,從空間布局和產業布局方面進行綜合考慮,讓特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讓文化產業造福一方百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部主任祁述裕眼中,文化領域裡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情況可能比其他領域更嚴重,城鄉不均衡、流向不均衡、服務進出口也不均衡,文化產業需要“對症下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高質量發展,不斷提質增效,尤其是傳統文化產業,要研究用戶需求,跟上技術進步要求,創新體制機制,把握機遇,加快發展。

  3、創意想象的新翅膀

  世界上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是亞馬遜河,后來亞馬遜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電商網站﹔傳說中最大的寶藏發現者是阿裡巴巴,后來阿裡巴巴成了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那麼世界上最高的山脈喜馬拉雅將成為什麼?聚焦於移動音頻市場,挖掘“聽力經濟”,“碎片時間+聲音”的新模式讓喜馬拉雅FM創立至今僅3年,就已擁有500萬主播,70%有聲書改編權,估值增長200倍,超過30億元人民幣。

  創意想象力和互聯網新技術成功開拓出一個新市場,滿足了消費者聲音學習和娛樂的新需要。連古老的戲曲也用創意和互聯網打開了新市場。創業者黃俊棋打造了中國首家互聯網戲曲平台——戲緣APP,以線上戲曲內容為主線、名家公開課、超級擂台為亮點,以戲曲直播、資訊與演出票務為服務,為戲迷提供看戲、學戲、聽戲、唱戲及與藝術家互動的平台。目前,戲緣市場佔有率達到80%,平台入駐知名藝術家280多位。

  知識有價,創意值錢,創意想象力和互聯網新技術讓文化產業插上騰飛的翅膀。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魏鵬舉形象地說:“風來了,讓更多有創意的人能一起被吹上天空。”2017年數據顯示,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10個行業中,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增速居首位,增長超過30%。

  創意想象力和互聯網新技術帶來的產品和產業迭代極快,過去光線傳媒、華誼兄弟還是以新興文化產業的身份上市,可短短幾年,和互聯網大電影、短視頻相比,他們就成“傳統產業”了。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認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就是“文化力的發展”,從過去的文化原創力到文化生產力,現在到了文化創新力的新階段,文化企業要善於抓住這轉瞬即逝的發展機遇,讀懂用戶,做強自己,贏得市場。

  4、文化“走出去”的新渠道

  6年前,智明星通還是一家隻有5個人的創業公司,到現在已發展成為全球擁有500名員工的游戲“小巨人”,2017年收入超過10億元,其中絕大部分來自於海外市場﹔最早只是向海外輸送內容,現在智明星通在海外支付、翻譯、服務器、運營平台、免費殺毒軟件、導航網站全方位發展,被稱為海外連續斬獲佳績的互聯網標杆企業。

  智明星通打開了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新渠道。中國從原材料出海到半成品出海、再到電子產品出海、軟件出海,現在是“信息平台出海”。目前,今日頭條也已成功登陸日本、美國、法國等國家,成為海外年輕人的娛樂社交平台,分享音樂、動漫、視頻等文化內容,海外日均活躍用戶3000多萬、月均活躍用戶1億多,實現了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轉變。

  隨著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興趣增加,文化“走出去”從平台到內容,還要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四川大學文化科技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姜生表示,越是國際化越需要有“我是誰”的民族表達,通過有思想邏輯的文化產品實現文化傳播和精神升華,才是文化“走出去”的根本要義。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