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當心搶票"神器"偷你信息 網絡攻防如何"道高一丈"

人民日報記者  宋  宇  宋靜思

2018年01月18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運搶票已不是新鮮事,與傳統的火車購票方式相比,如今有近七成乘客選擇網上購票,各式搶票軟件應運而生。然而,聲稱高效、精准的搶票神器卻暗藏信息泄露、詐騙錢財等多種風險。今年春運前夕,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識別驗証碼僅需300毫秒

  1月4日,在北京某銀行上班的張女士想買一張2月10日從北京到安陽的火車票,選擇某在線旅游APP預約搶票。“這個APP號稱有不同的搶票速度,取決於你有多少加速包。”張女士說,她不想買2元一份的加速包,而是以“邀請好友”的方式收集了48份,但至今仍未搶到票。

  像這樣使用搶票APP的人不在少數,而且各出奇招。在某央企就職的左小堂登錄某搶票APP后,系統默認勾取了一份20元加速包。“這個搶票APP實際上是登錄了我的12306賬號進行操作,”左小堂說,“APP搶到票后提醒我付款,我馬上去12306官網付錢,避開額外費用。”不過,這樣做也折損了他在APP上的信用值。

  除了在線旅游公司推出的搶票業務和搶票APP之外,當下網絡搶票主要還有兩種方式,一是內置“搶票插件”的瀏覽器或網站,二是潛伏在QQ等社交平台上的“搶票團隊”。歸根結底,這些依靠的都是專業軟件。

  記者通過QQ聯系上一位“專業搶票手”,他聲稱用自己的12306賬號和專業軟件搶票,一旦普通預售期搶票成功則收取100元到120元不等的費用,“撿漏”費用則需另付二三十元。簡單介紹后,他便反復催促記者提交乘車人的身份証號、手機號、列車班次等信息。

  “搶票軟件可以自動刷新余票、自動識別驗証碼,市面上有軟件聲稱僅需300毫秒就可完成圖像識別,普通用戶操作則需要5—10秒,”某網站安全運維人員羅泰山解釋道,“如果利用雲服務器搶票、海量賬號等多種手段,效率會更高。”

  “合成神器”直接偽造車票

  搶票軟件真的靠譜嗎?

  不少網友反映使用搶票軟件后,非但沒有搶到票,反而接到了很多垃圾短信和騷擾電話,個人信息遭泄露。

  火車票需要實名制購買,找網絡“黃牛”搶票也要提供個人信息。“這可能將自己的身份証號等個人信息挂在空氣中”,互聯網工程師蔡欣說,也不排除這些軟件和網絡“黃牛”乘機囤積旅客個人信息。

  而一些看似正規的搶票軟件要求用戶綁定自己的12306賬戶。12306網站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隻要旅客將自己的12306網站用戶名、密碼透露給代購方,就相當於敞開了自家大門,他人可以隨意進出。

  很多搶票軟件聲稱不留存任何個人信息,但是否真能做到,不得而知。另外,如果安防手段薄弱,用戶隱私很容易被直接訪問甚至竊取。蔡欣說:“隱私信息是否泄露,除了取決於企業道德,還看企業網絡技術的實力。”

  更有甚者,打著網絡搶票的幌子,開展各種形式的詐騙。近日有媒體報道,北京市民李先生在網上找“黃牛”代買火車票,每張票加價100元,卻不料遭遇“火車票合成神器”,票面信息全部偽造。

  “網絡搶票容易滋生一些新的詐騙機會,”羅泰山說,“除了相對明顯的‘合成神器’,有的不法分子通過賬戶捆綁或者植入木馬病毒,竊取個人信息,再偽裝成12306客服實施精准詐騙。”

  網絡攻防如何“道高一丈”

  面對搶票亂象,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惠志斌認為,隻有綜合施策才能兼顧購票過程中公平和效率的提升。“這包括更加科學透明地提供票源信息、完善12306平台、加強監管搶票軟件技術功能,尤其是個人信息的採集利用行為要合法合規。”

  “搶票軟件的風險實際上取決於其技術設置,有的信息可能是隻在用戶客戶端存儲,有的信息可能要調取到雲端操作。”惠志斌說,“后者存在大規模收集和利用個人信息的情況,有被黑客竊取、搶票軟件非法利用轉移等風險。”

  “網絡安全攻防都在不斷進步,不可能一勞永逸,12306平台應不斷增強網絡攻防的技術迭代能力。”在蔡欣看來,12306平台要對搶票軟件或黑客惡意攻擊、撞庫等行為有力監控、有效遏制。

  當然,想從技術上杜絕搶票軟件難度不小。12306網站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12306網站本質也是互聯網,頁面與頁面傳輸是開放的。從技術角度講,確實存在自動化程序可以模擬網站運行,通過“暴力解碼”獲得比一般旅客更快的時間優勢。

  更重要的,是執法監管不能缺位。“一些搶票軟件可能涉及不法產業鏈。監管部門有責任依法依規打掉它,特別要注意上下游產業鏈裡的‘內應’。”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說。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