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日內瓦演講一周年:世界為何青睞"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政淇 張益智

2018年01月18日09:16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

“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如何解局?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已經過去了,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沖破制約發展的舊框框,才能讓各種發展活力充分迸發。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以“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回眸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縱橫捭闔。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中國不斷以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治理和重大國際行動,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展現中國擔當。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

  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當今世界,局部沖突此起彼伏,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網絡安全、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和全球性挑戰不斷增多,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經濟持續低迷……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習近平以鏗鏘有力的話語回應世界對中國的期待。

  在過去的5年,習近平在眾多國內國際場合闡述、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與時代蘊含。

  2013年3月,莫斯科的冰雪還未消融,“命運共同體”的種子已經開始播撒。習近平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后首次出訪,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當今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這是他第一次在國際場合闡述“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此,“命運共同體”便作為關鍵詞貫穿在習近平的外交活動之中。

  在博鰲,從2013年年會到2015年年會,從“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到“邁向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以高遠的視角審視亞洲和世界、中國和世界,提倡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習近平首次在聯合國總部全面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理念,系統地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途徑,為國際關系的發展提供新理念,開辟新願景,引發世界高度關注。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中國智慧綻放華彩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在演講中給出了中國方案,再次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叩響了時代的最強音。

  習近平在此次演講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個堅持”,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五方面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藍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行動指南。

  若以此為原點,一年來,習近平在不同的國內國際場合的演講、回信與署名文章,密集地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6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站在全人類進步的高度,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並對全世界作出庄嚴承諾:“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說:“十九大為中國外交設立了清晰目標,可以說,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對中國外交的最大期待。”

  由此可見,外媒稱黨的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盛會”就不足為奇。

  時隔一個多月后,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呼吁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

  中國擔當落地生根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十八大以來,習近平29次出訪,累計198天,足跡遍及五大洲、57個國家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中國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實現了對世界各個地區、不同類型國家的全覆蓋。

  在元首外交、多邊外交、主場外交中,習近平充分展現大國擔當和領袖風范。他的外交足跡也為全人類勾畫了一幅清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親誠惠容睦周邊。在“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理念的指導下,十八大以來,我國與周邊國家高層交往密集,各層次、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過去5年,從“庄園會晤”“瀛台夜話”“白宮秋敘”“西湖長談”,到海湖庄園會晤和漢堡會晤以及“故宮茶敘”,中美元首間一個個增信釋疑的“高光時刻”,推動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力推進“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各參與方共同努力下,已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合作平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參與,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成功落地。

  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堅定地說道:“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積極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和責任,信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承諾,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

  中國聲音世界回響

  中國在國際舞台的表現,使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

  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伙伴關系的社會層面”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

  同年11月1日,第72屆聯大負責裁軍和國際安全事務第一委員會通過了“防止外空軍備競賽進一步切實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兩份安全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再次載入這兩份聯合國決議。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然成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新秩序的共同價值規范。中國方案引領全球治理新秩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贊同中國所倡導的理念,他說:“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中國所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我而言,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扎實實的行動,中國一直用行動踐行著庄重承諾。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跨越時空的宏偉構想,激蕩起全球的廣泛共鳴。看,它的星空多麼壯麗璀璨。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