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能源>>電力

南方電網西電東送年度電量首破2000億千瓦時

2018年01月02日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南方電網西電東送年度電量首破2000億千瓦時

上圖為更好地消納雲南水電,確保西電東送安全,

南方電網工作人員正在檢修相關設備。(資料圖片)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26日12時,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全年西電東送電量達到2001.85億千瓦時,首次突破2000億千瓦時,連續7年創下歷史新高。這一數字比南方電網成立之初增長了近3倍。其中,清潔能源電量佔比已經過半,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在雲南外送電量中,清潔能源佔比更是高達97%。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表示:“雲南是西電東送的重要電力源。南方電網公司大力推動西電東送可持續發展,到2020年底將建成8條交流、11條直流共計19條西電東送大通道,最大送電能力超過5000萬千瓦,為促進東西部資源優化配置,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南網力量。”

  推動消納富余水電

  近年來,雲南富余水電消納問題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去年相繼印發《2017年重點水電跨省區消納工作方案》《關於促進西南地區水電消納的通知》《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等文件,明確雲南水電消納目標——2017年,在跨省區優先發電計劃電量965億千瓦時的基礎上,雲南市場化送出電量不低於200億千瓦時,全年水能利用率力爭達到90%左右﹔到2020年有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

  “一方面雲南水電大規模集中投產,另一方面省內負荷增長遠低規劃預期,這一增一減是雲南水電消納困難的主要原因。”南方電網公司計劃發展部副主任王志勇告訴記者,“十二五”期間,雲南省新增裝機4300萬千瓦,其中水電為3400萬千瓦,年均增長17%,但同期用電負荷增長僅為7%。

  同時,雲南水電裝機比重較高也在客觀上加劇了富余水電消納難度。目前,雲南水電裝機佔比為73%,約2100萬千瓦的中小水電僅具備一定調節能力或無調節能力。

  20項舉措形成合力

  為促進雲南富余水電消納,南方電網公司充分發揮資源優化配置平台作用,提前謀劃,研究制定了20條舉措。“2017年雲南協議外市場化增送電量已超過260億千瓦時,比國家要求的消納目標多出60多億千瓦時。”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曹志安表示。

  機制創新是促進雲南水電消納的重要舉措。在市場交易模式方面,南方電網公司建起了以中長期框架協議為主、臨時交易為補充的“計劃+市場”跨省跨區交易模式,並在交易規則中引入清潔能源優先交易、水火電置換、火電長期備用補償等市場化機制,確保最大限度優先消納清潔能源。

  除常規電力交易外,南方電網還突破性地實施了雲南與貴州水火電量置換。去年,南方電網公司多次就雲貴水火置換事宜向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以及廣東、雲南、貴州3省政府匯報溝通,制定了《雲貴水火置換交易方案》。去年9月12日,南方電網組織開展首次雲貴水火電量置換市場化交易,將原來由貴州送廣東的6.2億千瓦時火電置換成雲南水電,並充分利用黔電送粵的減送空間增送雲南富余水電。

  加快新增通道建設、有效利用現有通道為消納雲南富余水電奠定了物理基礎。目前,南方電網已形成8條交流、10條直流共計18條500千伏及以上的西電東送大通道。去年雲南外送電力更是屢創新高,最高電力達到2620萬千瓦,日送電量達到5.79億千瓦時。

  此外,延長送電時間,讓通道得到更有效利用也是消納雲南富余水電的又一重要舉措。“正常情況下,西電送廣東的傳輸時長約為每天18個小時。為更好地消納雲南水電,南方電網把送電時間延長,尤其是最炎熱的7月份至9月份甚至會延長到20小時至21小時。這意味著,西電送廣東通道幾乎全天極限運行。”南方電網公司系統部副主任唐卓堯介紹說。

  清潔能源“綠”滿廣東

  自西電東送戰略實施以來,雲南已建成以水電為主的優質能源基地,電力行業已成為雲南省經濟的支柱產業。據測算,去年雲南僅賣富余水電一項的經濟增加值就超過40億元。

  廣東就是外送雲電的最大“買家”。資料顯示,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多年來一直位居全國首位,去年為5639億千瓦時,其中來自西部水電的供應量為1398億千瓦時。“對於以火力發電為主的廣東來說,每2千瓦時電裡就有1千瓦時來自清潔能源,西電東送功不可沒。更可貴的是,西電使廣東清潔能源佔比提升了25%。”南方電網廣東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主任劉文濤表示。

  具體來說,在經濟效益方面,雲南水電的價格優勢大幅降低了廣東全社會的用電成本。依托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平台,雲南與廣東兩省已經參與了包括雙邊協商、月度增量挂牌、發電合同轉讓等多種交易,降低廣東省內全社會用電成本約26億元。

  在生態效益方面,通過南方電網西電東送大平台,雲南清潔能源一路“綠”到廣東。統計顯示,近10年來,西電送廣東電量累計達1.2萬億千瓦時,與此對應的是去年廣東霧霾天數下降了61%。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雲南水電外送意義重大。從國內來看,南方電網公司在西南水電消納方面的探索取得明顯效果﹔從國際著眼,包括通道建設、省間電力市場化建設等為實現《巴黎協定》的中國承諾作了重要而較為成功的鋪墊。(記者龐彩霞 通訊員藍望)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