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回信刷爆留學圈

海外學子暢談留學報國

2018年01月15日1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駿作(新華社發)

  2017年12月3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國留學生代表通過央視《新聞聯播》聆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回信,讓身在海外的學子激動不已。他們表示,要珍惜新時代的機遇,將愛國之心化作報國之行。

  莫斯科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盧森通是給習近平總書記信件的起草人之一。“收到總書記的回信,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正如信中所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我們一定牢記囑托,砥礪奮斗,不負好韶光。”盧森通說。

  在中國駐美大使館教育處主辦的座談活動上,華盛頓及周邊地區各主要大學的留學生對習近平總書記信中“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寄望反響熱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激發了新一代留學生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就讀於柏林洪堡大學計算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表示,祖國在經濟、科技、生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讓身在海外的自己充滿自豪與自信。為實現留學報國理想,爭當民族棟梁,“要立下大志,也准備從小事做起”。

  ……

  海外學子紛紛表示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勉勵,刻苦學習掌握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把學到的技術帶回祖國

  劉源輝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字裡行間都透著拳拳勉勵,殷殷期望,讀了之后讓人備受鼓舞,無比振奮。每讀一遍都會有更深刻更強烈的感悟和體會,的確值得我們反復研讀,方能領悟到其中的精髓要義。

  我於2010年第一次來到法國交流學習。這個機會得益於我的母校武漢大學與法國洛林大學的校級合作項目,也得益於中法兩國在教育科技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關系。我的專業是臨床醫學,在洛林大學醫學院的臨床觀摩實習,讓我對法國醫學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堅定了我要出國深造的決心。2012年,我第二次爭取到了去法國學習的機會,並進一步做好了碩士畢業以后來法攻讀博士學位的准備。2013年,得益於祖國的日益強大,我拿到國家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來到巴黎六大附屬saintantoine醫院和國立醫學科學院的聯合研究所讀博士,研究肝癌的發生機制。

  讀博之初,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語言和文化方面的適應障礙,並且面臨從臨床醫學到轉化醫學的跨專業問題,當時感到舉步維艱。我分析了造成困難的原因並積極應對:通過聽法語廣播、看法語電視、交法國朋友等方式惡補法語﹔通過廣泛閱讀文獻,向同事請教等方式補上知識盲區。終於,在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習之后,我的課題研究步入正軌,逐步取得了一些成果,得到了法國導師和同事的肯定和贊揚。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勉勵海外學子要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我研究肝癌,希望把在法國研究期間取得的成果以及學到的本領帶回祖國,為祖國人民的健康福祉出一份力。事實上,最近我所在的研究所也在跟中國的肝癌研究機構積極尋求合作,進行肝癌靶向藥物的臨床多中心試驗,我也非常榮幸地發揮自己的優勢在其中做了一些工作。

  此外,海外學子應該做好民間交流的使者,為促進中國與所在國的友好關系作出應有貢獻。我的法國導師因為我的緣故,逐漸改變了以往對中國的刻板印象。她開始了解到中國的政治制度是中國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開始愛上了中國的茶葉和紅木家具,她還想好了要到中國看冬奧會。作為全法學聯的一員,我很高興能與同學們一起通過舉辦學聯春晚、中秋游船等活動來傳播中國文化,展示中國形象,講述中國故事。我想,通過每一個民間使者的積極努力,中國的形象將會被更加真實地展示,世界將會更加理解中國。

  讓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為指引,學好本領、奮發圖強、促進中法交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為全法學聯主席)

  新時代海外學子的新使命

  路洲臣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回信中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海外學子作為中國與世界對話的橋梁,可以展現國家的發展活力,傳遞民族的精神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增長專業本領與推動文化交流,是新時代賦予海外學子的新使命。

  一顆愛國心,一腔報國志。百余年的留學史,是留學前輩為中華崛起而漂洋過海、負笈求學的奮斗史。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激勵著新時代的海外學子心系祖國,學成報國。

  海外學子要把握留學機會,增長本領。一是面向世界,聚焦前沿。充分利用海外留學環境所提供的優質資源,瞄准國際先進知識、技術及管理經驗。二要立足國情,注重實踐。三要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海外學子要努力擴大知識半徑,增加理解深度,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將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

  當今世界,人類正在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文明的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創世界美好未來的重要方面。海外學子身處異國文明之中,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橋梁。一方面要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另一方面要取長補短,擇善而從,結合中國實際,豐富和發展中國文化,進而為加深了解、共同進步做出應有貢獻。

  堅定文化自信是做好文化交流互鑒的前提。海外學子要對中華文化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我們不僅可以向海外朋友介紹中國歷史、中國文化、中國思想、中國制度、中國道路和中國發展,幫助他們全面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更要踐行中國文化所承載的核心價值觀,在日常的為人處世中展現中國風骨,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弘揚中國精神。留學美國,我同幾位海外學子一道,在杜蘭大學組織舉辦了“一帶一路”文化展等活動,力求為中美文化交流貢獻一份力量。

  總之,作為海外學子,我們站位新時代,勇擔新使命。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接力繼承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刻苦學習,增長本領,爭取早日學成歸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書寫人生華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和美國杜蘭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生)

  早日學成報效祖國

  閆曉惠

  我滿懷熱情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感想良多。這幾年,祖國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與堅強領導下,正日益強大,作為一名海外留學生,對許多細節有著深刻體會。

  首先,我們中國人在海外的地位提高了。當今,我們可以非常自豪地“宣布”自己是中國人,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在支持著我們。

  其次,我們的科技水平顯著提升。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水平也往往能體現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祖國的科技實力飛速發展,高鐵等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現在,許多中國商品已經得到了世界的廣泛認可,許多科研領域的專家學者都紛紛與中國建立聯系。

  第三,祖國的發展迅速。我記得,在2013年初到加拿大時,非常感慨那時的加拿大刷卡支付之方便。而如今,祖國已經進入到手機支付時代,效率遠高於“刷卡時代”。之前,我們到加拿大東部地區旅游,驚訝於這裡連一些人煙非常稀少的地區都修有很好的高速公路,而兩年前我回國,發現國內的高鐵、地鐵等交通設施已經趕超了加拿大。

  於我個人而言,我正在加拿大學習水利工程。在工作方式方面,這裡的國際交流頻繁,這有利於我們時刻掌握專業的發展動態,及時學習世界各地的先進技術﹔在水利工程專業方面,這裡的生態環境防治經驗豐富,對於水利相關的工程有標准化的、高效的生態環境評價與防治方案。此外,這裡的物理模擬與計算機數值模擬技術比較領先﹔在學習態度方面,這裡的學者具有比較扎實的理論基礎與比較濃厚的學習興趣,踏踏實實地做自己的研究。這值得我學習並運用到具體的科研工作中。

  我們留學生應該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的號召,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我也切實希望能在剩下的留學時光裡,努力學習,早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人才,把自己努力學到的本領奉獻給我們偉大的的祖國。

  (作者為加拿大渥太華地區國家公派留學人員聯誼會主席)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