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5"重要講話 火了網上熱了線下

陳振凱

2018年01月1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習近平“一·五”講話火了網上熱了線下

  “1·5”講話中提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圖為湖南省農業科學院核農學與航天育種研究所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本報記者龔仕建攝

  “1·5”講話中提到“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圖為福建省黨員干部在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加警示教育專題活動。新華社記者宋為偉攝

  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即“1·5”重要講話。

  網絡上,這一講話的大量金句成為流行語,解讀講話的評論廣為傳播,網友反響熱烈。大家普遍反映,這一講話對於推動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心骨”“定盤星”“度量衡”,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金句流行

  總書記“1·5”講話內容豐富,一些金句和段落,在網上廣為傳播。

  人民日報微信推出《必讀!習近平最新講話,這10大論述很重要》一文,從“1·5”講話中總結了10句精要概括或原話。它們分別為:三個一以貫之﹔“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來的“五個維度”﹔“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史為鑒談“四個不容易”﹔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必須做到“5個過硬”﹔“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央視新聞認為“‘答卷人’習近平的這15段話值得細細研讀”,精選了15段金句箴言,制成圖表供網友學習、研讀、理解。文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用三個“一以貫之”,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根本遵循。

  @講習所則聚焦“習近平強調領導干部要‘五個過硬’”——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的極端重要性,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出了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5點要求。

  此外,《全體黨員聽好了!習近平要求全黨同志做到這三個“決不”》一文也備受關注。三個“決不”,是指總書記“1·5”講話強調的3句話: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網友也自發地從“1·5”講話中摘編金句。網友“飛雪迎春”所摘的金句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不驕傲,不懈怠,不退縮。我們的目標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夠達到!”

  評論刷屏

  每逢大事看黨報。《人民日報》刊發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系列評論文章,成為學習“1·5”講話的重要輔導教材。報紙刊登之前,這組文章即在“人民日報評論”等新媒體刊發,並有刷屏之勢。

  這組評論共四篇,前三篇分別聚焦“三個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第四篇強調“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第一篇評論即不同反響。文章給出了分析角度——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有歷史視角,要有世界視野,要始終煥發革命精神。也強調了努力方向——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四個意識”,強化“四個自信”,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我們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新華視點則從“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等角度進行評論。文章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挑戰新要求,深刻闡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意義,對領導干部提出五個“過硬”的具體要求。講話蘊含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彰顯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深謀遠慮。

  重在踐行

  各部門各地區,網上網下,在學習熱議“1·5”講話的同時,更加關注實干與落實。

  重慶日報微信公眾號顯示,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學習“1·5”講話,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高舉“一面旗幟”的重要論述,要深刻領會把握“兩個革命”的重要論斷,要深刻領會把握“三個一以貫之”的重要要求,要深刻領會把握樹立“四個意識”的內在要求,要深刻領會把握“五個過硬”要求,要深刻領會把握“六項要求”。

  @北京發布微博顯示,1月9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1·5”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三個一以貫之”做到“五個過硬”。@浙江日報也指出,同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軍報記者把落腳點放在落實上,強調“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必須按照習主席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的,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不少網友留意到,總書記對“關鍵少數”有高標准要求。“Laughing”說,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更加考驗“關鍵少數”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網友“水田村主人老米”關注憂患意識:常備憂患意識,可以“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讓我們更能行穩致遠,以致星辰大海。

  總書記的講話,吸引更多人願意入黨。網友“宋博文”說,雖然我不是共產黨員,但是身為共青團員,也要做到這三個“決不”!網友“等不到天亮等時光”說,努力爭取早日入黨,向組織靠攏,維護黨中央權威。跟黨走,新時代新征程,為凝聚磅礡力量出力。

  在為黨驕傲的同時,網友更關注實干。網友“Shine”說,能打敗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熱血沸騰,雖是小人物,但會努力做好自己。厲害了我的黨,加油。網友“驍驍媽媽”說,不能把貫徹落實、認真學習放在口頭,要落到實處。作為基層公務員,更要以高標准要求嚴格自己。加油,為了祖國的事業,也是為了自己的事業!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