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18年01月11日1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月10日電1月9日至10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安徽調研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張高麗來到合肥港,察看關閉的砂石貨場碼頭、拆解的船舶等,調研規范整治碼頭、採砂、化工污染等工作﹔前往江淮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察看新能源汽車研發實驗室、生產線,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參與國際產能合作情況。10日上午,張高麗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總結近年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張高麗表示,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在整治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長江岸線、建設黃金水道、推動沿江三大城市群錯位發展等方面取得進展。李克強總理也作出批示要求。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有關地方和部門單位扎實工作、埋頭苦干,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張高麗強調,要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全面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要加快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大力發展江海聯運,更好發揮黃金水道作用。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推動沿江三大城市群錯位發展,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全面提高長江經濟帶城鎮化質量。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要創新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強化環境保護聯防聯治,深化市場一體化體系建設,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促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張高麗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單位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加強組織保障,狠抓責任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馬凱、李強、陳敏爾、楊晶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沿江十一個省市負責同志以及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1月9日至10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安徽調研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這是1月10日,張高麗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前聽取介紹。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