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能源

中煤集團有望率先進行行業大整合
11家央企或成重組重點

2018年01月10日10:05    來源:証券日報

  煤炭行業今年有望再次迎來巨變。

  1月5日,12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煤炭企業兼並重組轉型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推進中央專業煤炭企業重組其它涉煤中央企業所屬煤礦。

  此前,中煤集團一直在進行非煤央企的煤炭資源整合,但進展一直較為緩慢。2016年,新集能源將30.31%股份無償劃轉給了中煤集團﹔2017年,保利能源又整體劃轉至中煤集團。

  業內認為,今年煤炭行業必然掀起兼並重組的高潮,而中煤集團重組其它涉煤央企煤炭板塊的進程也會加速,11家涉煤央企或將成為重組重點。

  中煤集團

  有望唱響煤炭資源整合大戲

  《意見》指出,支持有條件的煤炭企業之間實施兼並重組、支持發展煤電聯營、支持煤炭與煤化工企業兼並重組、支持煤炭與其它關聯產業企業兼並重組以及通過兼並重組推動過剩產能退出、推進技術進步和升級、提高煤礦安全生產保障水平以及加快“僵尸企業”處置。

  實際上,煤炭行業開啟供給側改革以來,中煤集團作為我國第二大煤企,一直動作不斷。

  2016年7月份,央企煤炭資產整合平台——國源煤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煤炭資源整合由中煤集團主要負責。

  隨后的8月份,國投公司旗下的*ST新集將30.31%股份無償劃轉給了中煤集團,2017年5月份,保利能源又整體劃轉至中煤集團旗下。

  至此,中煤集團煤礦數量增至74座,增加中煤集團煤炭產能超過5600萬噸,佔中煤集團產能的17.9%,集團資產總額達到3431億元。

  申萬宏源煤炭研究團隊認為,隨著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的合並,央企的“煤電聯營”邁出重要一步。中煤能源成為唯一專業從事煤炭生產的央企上市公司,2018年,央企國企改革進入攻堅期,央企改革將獲得重大進展。

  2017年8月份,中煤能源H股還發布公告稱,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轉讓了山西運銷100%股權及天津公司100%股權,以集中優勢促進主營業務發展。

  業內認為,中煤能源此舉意在集中精力發展主業,轉讓資產所獲得的資金也有利於進一步進行煤炭整合,與目前國企改革的步調一致。

  海通証券分析師吳杰表示,國家重視央企煤炭資產整合,集團產能有由1億噸向4億噸的巨大提升空間,產能擴張彈性大,未來中煤或持續受益。

  此外,央企煤炭資產整合已開啟,神華國電已經重組完成,作為煤炭行業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很可能成為下一個,未來整合可期。

  11家央企煤炭板塊

  或成重組重點

  盡管中煤集團從2016年開始一直在推動改革,但是相比神華,其改革速度頗為緩慢。

  上述《意見》還強調,推進中央專業煤炭企業重組其它涉煤中央企業所屬煤礦,實現專業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這意味著中煤集團兼並重組其它涉煤央企煤炭資產的進程在2018年有可能加快。

  中煤能源還在2017年半年報中提到,近年來,母公司中煤集團發揮專業化煤炭公司管理優勢,積極參與央企煤炭資源整合。2016年以來陸續接管部分中央企業煤炭資產業務,壯大了規模和實力,推進了煤電一體化協同發展和區域布局優化。中煤能源將借助改革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快業務調整和轉型升級,努力構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清潔能源供應商。

  根據山西証券的統計,目前涉煤的央企除神華、中煤、國電、國投、保利外還有涉煤央企17家,其中煤電一體化涉煤企業6家:中國華能、中國大唐、中國華電、國家電投、華潤集團、中鋁公司,涉及煤炭產能2.1億噸左右﹔其它涉煤企業11家:中國中鐵、中煤科工、新興際華、中航工業、寶鋼集團、中農集團、國家電網等,共涉及煤炭產能約7000萬噸。

  山西証券認為,下一步央企層面的煤炭資源整合將以中煤能源為中心圍繞上述涉煤央企展開,預計11家其它涉煤企業是重點標的,當然也不排除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繼續參與央企煤炭資產的兼並重組。

  “中煤集團今年應該有所動作了,估計會繼續整合非煤央企的煤炭資產。”易煤研究院研究員張飛龍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煤炭行業兼並重組的一個方向。(証券時報 記者李春蓮)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