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能源

西電東送從“綠皮車” 提速到“復興號”

2018年01月10日09:49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9月6日,南方電網工作人員在進行滇西北至廣東

±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貴州段驗收工作。新華社資料圖片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由李立浧主導的“特高壓±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獲得了2017年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實現了從中國創造到中國引領,為全球能源互聯提供了中國方案。同時,該公司的“特大型交直流電網技術創新及其在國家西電東送中的應用”項目,獲得2017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特高壓領域擺脫西方技術封鎖

  我國80%的能源集中在西部,70%的能源消費集中在中部和東部,能源產出和消費地之間跨越了2000多公裡。要讓廣東能用上西部的清潔電能,交流輸電方案技術不可行。

  “原來我們國家的±5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技術需要從國外引進,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了各種技術壁壘,因此我們決定要研究突破±800千伏直流輸電技術,實現我們國家在這個領域的真正主導權。”李立浧介紹。

  從2004年開始,在李立浧主持下,特高壓±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開始建設。這是我國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發展特高壓±800千伏直流技術。

  如果說500千伏直流輸電是普通“電力鐵路”,那麼特高壓就是“電力高鐵”,這對“路”的硬件軟件要求都有極大的提高。李立浧結合自身數十年在直流工程建設運行的豐富經驗,創新提出了重點從材料上突破,採用硅橡膠復合絕緣材料的技術路線,但由於當時尚無經驗和產品,存在較大的技術難度與風險,爭議較大。他帶領科研團隊,夜以繼日,廣泛搜集國內外的運行數據及資料,開展方案論証與研究,最終力排眾議確定了硅橡膠復合絕緣是雲廣工程的最佳選擇。

  李立浧與項目團隊組織了國內廠家在短短半個月時間拿出了試驗樣品,並研究制定了“全電壓全尺寸”復合絕緣子污穢耐壓試驗驗証方案,克服了國內不具備相關試驗條件等困難,取得了試驗成功。從雲廣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產7年以來,從未發生過因外絕緣導致的設備安全和系統運行問題,充分驗証了此技術路線的優越性。

  李立浧介紹,通過160多家單位聯合攻關,攻克了設備研制、系統控制等一系列難題,在世界首次研發了13大類73種主要電氣設備,形成國家標准54項,行業標准38項。從引進到消化吸收,再到創新引領,中國在特高壓領域已完全擺脫了西方的技術封鎖,掌握了話語權。

  去年全年節省發電標煤0.5億噸

  該項技術的提升就如同從“綠皮火車”提速到“復興號”高鐵那樣,大大提升了西電東送的效率,極大地解決我國東西能源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為全球能源互聯提供了中國方案。

  目前,南網已建成“8條交流、9條直流”共17條500千伏及以上西電東送大通道,最大送電能力超過3950萬千瓦。其中,2009年12月28日,南方電網公司建設的世界上第一個±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推動我國在世界電力領域成功邁上了一個重要的制高點,該工程跨越雲南、廣西、廣東三省區,像一條電力超級“高速公路”,將水電資源豐富的西部地區和用電需求較大的沿海地區連接起來。

  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南方電網公司西電東送累計輸送電量達2028億千瓦時,減少發電標煤0.5億噸,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1.4億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00萬噸。預計到2020年,南方電網西電東送規模將達到6250萬千瓦。2017年,南方電網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達50.2%,全國領先。(記者龍金光)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