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馬克龍訪華將向習近平贈送國禮馬

2018年01月10日09:5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東京都舉行的新年慶賀會上致詞,表現出對改善中日關系的強烈意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在日中關系逐步改善的情況下,2018年是最好的機會,希望能通過加強經濟關系和促進民眾交流來增進雙方的信任。針對日方接連就中日關系的積極表態,中方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領導人和高層人士就中日關系作出的積極表態。在新的一年裡,我們也希望日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切實抓住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契機,努力為兩國各領域交往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共同推動中日關系進一步改善發展。

  問:你能否介紹東海海域發生的船隻碰撞事故及相關搜救工作的最新進展?是否有人員搜救的最新消息?

  答: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上周末,外交部發言人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交通部也已經發布了有關消息。

  根據最新了解到的情況,今天上午10時30分,中方搜救船隻在事故現場打撈起一具遺體,身份還在確認之中。

  中國政府對這起海難事故高度重視,已經派出多艘搜救船隻到現場進行搜救。盡管當地現在的海況和天氣狀況對搜救工作十分不利,但中國政府還是盡最大努力開展搜救工作。目前已救起部分船員,但仍有不少船員失聯。同時中方也已派出清污船隻趕往現場,防止發生次生災害。目前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我們感謝一些國家積極參與這起海難事故的搜救工作。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將及時向大家補充提供。

  問:你是否了解船隻碰撞事故將達成怎樣的賠償協議?需要哪些手續?哪些人將獲得賠償?通過什麼方式?

  答:我剛才已經說了,有關事故原因現在還在進一步調查之中。待事故相關原因調查結果出來后,才能談到下一步賠償等問題。當務之急是盡快展開搜救工作,這也是中國政府在事故發生后第一時間就在做的。同時,還要抓緊開展清污工作。

  問: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以及中國政府此前的要求,朝鮮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和獨資企業必須在1月9日前全部關閉。中方將如何執行這一決定?

  答:中國商務部和國家工商總局已經在2017年9月28日發布公告,就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關閉涉朝企業做出明確規定。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向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建議你仔細查看公告。

  問:據報道,昨天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中國可以幫助說服巴基斯坦摧毀恐怖分子庇護所。美國正尋求與中方及有關地區國家合作,說服巴基斯坦按照特朗普總統近期力促的那樣開展行動。最近幾周,中方一直在為巴基斯坦辯護。在此背景下,中方是否會與美方合作說服巴方打擊其境內恐怖勢力?

  答: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打擊恐怖主義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中方一向反對將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挂鉤,也不贊成將反恐責任推到某一個國家身上。我們多次說過,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作出了重要貢獻,也作出了巨大犧牲。國際社會應對巴基斯坦反恐努力給予充分肯定。各國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加強反恐合作,而不應相互指責和施壓,這不利於國際社會形成有效反恐合力。

  至於你剛才提到中方在替巴基斯坦辯護,我想說,中方是為所有開展反恐努力的國家公正地辯護,不只是巴基斯坦。

  你也問到中方是否願同美國開展合作,剛才我已經說了,中方支持並積極參與所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礎上開展的國際反恐合作。

  問:第一,法國總統馬克龍正在中國進行訪問。中方對中法關系發展有何展望?第二,韓朝即將舉行高級別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馬克龍總統今天上午已經在西安開啟了他的訪華行程,今天下午將抵達北京,開啟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最重要的一站。

  至於你提到中方通過馬克龍總統此次訪華對發展中法關系有何期待,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的西方大國。當年,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作出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性決定,充分體現了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政治遠見。事實証明,中法建交為推動國際關系健康發展、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發揮了重要作用。建交以來,中法關系總體發展順利。近年來,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高水平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馬克龍總統是2018年訪華的首位外國國家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元首。此訪也是馬克龍總統就任以來首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我們相信,此訪對新時期中法、中歐關系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領導人也期待著同馬克龍總統就如何在新時期進一步推進中法關系發展,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兩國元首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提升中法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推動雙邊關系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走向深入,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並為推動中歐關系進一步發展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大家非常關注最近幾天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的一些積極動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已經多次就半島局勢發展表明了中方看法。我願再次強調,作為半島近鄰,中方歡迎並支持朝韓雙方近來就緩和相互關系採取的積極舉措。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有關各方抓住並支持這一積極動向,共同努力找到緩和緊張、增進互信、恢復對話協商的好辦法。

  長期以來,中方為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始終發揮著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半島局勢發展,積極做勸和促談工作。

  問:據報道,馬克龍總統給中國帶了一匹馬作為禮物。你能否証實?

  答:馬克龍總統今天上午剛剛抵達西安開始了訪華行程,今天下午將抵達北京,開始他國事訪問最重要的環節。

  馬克龍總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是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訪問。中法雙方對此高度重視,雙方團隊一直在密切合作,積極努力,共同的目標就是確保此訪成為一次推動中法關系進一步深入發展的成功訪問。

  你說的不錯,馬克龍總統將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一匹國禮馬。對於法方的友好舉動,中方表示感謝和贊賞。

  問:一些朝鮮企業可能通過股權轉讓等方式繼續在中國進行經營活動。中方能否杜絕類似情況發生?

  答:第一,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涉朝決議和一些制裁機制的設立,都是經過安理會成員充分討論的,也有比較詳細的規定。這些規定的主要目標就是要確保這些制裁機制能夠得到有效執行。

  第二,我剛才已經說過,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向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所有決議。對安理會決議,包括你第一次提問時提到的,中方也都通過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和做法確保有關決議得到有效執行。

  第三,正如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如果在出口控制或執行本國法規方面出現一些漏洞,隻要有確鑿証據,中方一定會嚴格依法查處。

  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我們今天上午開通了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已經有不少朋友在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等方式向我們表示祝賀,我們對此表示感謝。今天來參加記者會的記者朋友可能已經看到藍廳門口的公眾號二維碼。歡迎大家掃描關注。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將圍繞重大外交活動和外交政策,及時發布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和答問,並與大家互動。正如王毅部長在公眾號開通致辭中所指出的,開通這個公眾號為關心中國外交的國內外民眾又打開了一扇窗口。在這裡,大家能夠及時了解到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最新情況,掌握中國外交的最新動向。我們將不斷努力,爭取把公眾號辦出特色、辦出實效,使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民眾理解和認同新時代中國外交,歡迎大家關注。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