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學人對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留學生回信反響熱烈

2018年01月04日14: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柏林1月2日電(記者張毅榮徐揚)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回信。這一暖心消息在留德學人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不辜負總書記和人民重托,要胸懷大志、刻苦學習,以實際行動報效祖國。

  在中國駐德國使館教育處2日召開的座談會上,中國駐德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公使張軍輝說,留德學子要時刻關心祖國和世界的發展,把自己所學專業與國家需要相結合。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劉立新說,總書記的回信飽含對海外學人的溫暖關懷和殷切期望,也體現了在跨越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關鍵時期對人才的重視。

  柏林洪堡大學計算機專業碩士生候藝凡表示,祖國在經濟、科技、生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讓身在海外的自己充滿自豪與自信。為實現留學報國理想,爭當民族棟梁,“我要立下大志,也准備從小事做起”。

  柏林洪堡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專業的維吾爾族博士生米娜說,目前她正從事與“一帶一路”相關的研究。“在德國傳播中華文化,展示中國少數民族發展,讓我感到非常驕傲”。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病毒專業博士生王博說:“祖國日益繁榮,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充足的財力保障,科研力量不斷強大,為國家發展和進步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柏林自由大學從事高原生態研究的武建雙說:“我的事業在西藏,總書記對留學生的關懷,激勵著我要珍惜在國外的學習機會,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早日學成歸國,再上高原,在世界屋脊書寫無悔青春。”

  上世紀80年代初來德的德中分子醫學和藥學學會會長樊華說:“我們那時,國內和歐洲差距還很大,拼搏是當時留學生中最時髦的詞,如今,每年回去看到國內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對祖國的發展有更深體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留德學人將繼續拼搏努力。”

 

  附:

  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

  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們:

  你們好!讀了來信,我很高興,我從中讀出了祖國日益強大帶給你們的自豪之情,也感受到了海外學子們心向祖國、追求進步的強烈心聲。

  60年前,毛主席在你們學校接見中國留學生時曾深情地說,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向你們、向所有的海外學人致以誠摯的問候。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