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南非總統祖馬就中南建交20周年互致賀電

2018年01月02日10: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日同南非總統祖馬互致賀電,熱烈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20年前的今天,中南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系,翻開了兩國關系嶄新的一頁。20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南關系全面深入發展,實現了由伙伴關系到戰略伙伴關系再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大跨越。事實証明,不斷鞏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努力,推動中南關系不斷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南非是中非合作論壇現任共同主席國。2015年我同總統先生共同主持召開的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根據總統先生提議和非洲國家普遍願望,中方同意於2018年在中國舉辦論壇峰會。我願同總統先生和論壇其他非洲成員領導人一道,把2018年論壇峰會開成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歷史性盛會。

  祖馬表示,南中建交20周年是雙邊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過去20年裡,南中在傳統友好和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取得了可喜可賀的合作成果,兩國關系不斷提升並被賦予更加重要的戰略意義。兩國就涉及彼此共同利益的問題密切協調,共同應對世界面臨的新威脅和新挑戰。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南中致力於推進非中伙伴關系,推動2015年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我期待2018年9月赴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峰會。我希望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強化兩國友好關系,拓展合作,實現共贏。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