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17年12月27日10:45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

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情況為主題進行對照檢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5日至26日召開民主生活會,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為主題,重點對照《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系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聯系狠抓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會前,有關方面作了准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圍繞主題進行查擺,撰寫了發言材料。會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認識深刻,體會真切,查擺嚴格,意見坦誠,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增強了中央政治局的凝聚力、戰斗力、向心力。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把握和體現了4個重點。一是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真正學懂弄通做實,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帶頭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情況,真正做到對黨忠誠、襟懷坦白,守紀律、講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帶頭遵守、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情況,真正做到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自覺反對特權、不搞特權。四是帶頭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情況,真正做到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真抓實干、埋頭苦干,自覺把分管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扎扎實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在領導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強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核心要義和創新觀點,掌握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著力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規定》、《實施細則》提出了要求。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大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為中國這艘承載著13億多人的巨輪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吹響了新的集結號。有了好的決策、好的藍圖,關鍵在落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主題,也是中央政治局同志的主要任務。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用結合,知行合一。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光喊口號、不行動不行,單單開會、發文件不夠,必須落到實處。抓落實,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和政績觀的重要標志。要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實。要明確屬於自己職責范圍內的任務,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分清輕重緩急,加強政策配套,加強協同攻堅,加強督察落實,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抓落實,一把手是關鍵,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把分管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習近平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對此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黨的十九大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這是對大家黨性的考驗,也是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習近平強調,“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帶頭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僅要帶頭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而且要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進行堅決斗爭,聚焦突出問題,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緊密聯系具體實際,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解決深層次問題,抓出習慣,抓出長效。

  習近平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圍繞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圍繞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問題,圍繞改革穩定發展問題,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身作則,推動各級干部動起來、深下去,使調查研究在全黨蔚然成風。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起。職位越高越要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有敬畏法律、敬畏紀律,自覺管住自己,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擔起肩上的重任。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應該明史知理,不能顛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義利、放縱了親情,要帶頭樹好廉潔自律的“風向標”,推動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要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准價值坐標,堅守理想信念。要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構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要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我國形勢總的是好的,但我們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困難和風險也不少。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的矛盾和問題發生了深刻變化,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對我們黨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知危圖安,盡職盡責、勇於擔責,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