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岡比亞總統巴羅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 共同規劃中岡合作新藍圖 推動雙邊關系持續深入發展

2017年12月22日1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岡比亞總統巴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羅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2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岡比亞總統巴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羅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本報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杜一菲)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岡比亞總統巴羅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規劃好中岡合作新藍圖,推動雙邊關系持續深入發展。

  習近平指出,去年3月,中國同岡比亞實現復交,兩國關系開啟了新的篇章。事實証明,岡方作出同中國復交的決定,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是正確的選擇。一年多來,雙邊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合作成果切實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岡方一道,保持兩國關系良好發展勢頭,推動雙方互利合作行穩致遠,長遠、有效地惠及兩國人民。要牢牢把握一個中國原則和兩國友好大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永做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好伙伴。要密切兩國政府、政黨、立法機構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中方重視雙方在農業、電力、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願幫助岡方增強自身造血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雙方要加強文化、教育、新聞媒體、青年、婦女、衛生、旅游等各類民間交往,共同建設好孔子學院,筑牢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中方願同岡方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為維護西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國將致力於同各國一道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中國對外合作,不附加任何干涉其他國家內政的政治條件。中非合作的要義,就是要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始終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伙伴。岡比亞是中非合作論壇大家庭的新成員。中方願同岡方一道推進落實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讓兩國人民更多受益。

  巴羅表示,岡比亞珍視偉大中國的真誠友誼,十分感謝並永志不忘中國政府和人民自上世紀七十年代、特別是復交以來對岡比亞的無私幫助。中方在農業、衛生等領域的大力支持推動了岡比亞的國家發展和民生事業,我本人也曾受惠於中國醫療隊的精心治療。岡比亞人民尊重中國。岡中復交完全符合岡比亞人民的意願,岡比亞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加強兩國經貿、農業、電力、基礎設施、教育、旅游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並繼續在國際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岡比亞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深感欽佩,願學習中方改革和發展經驗,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實現國家發展。中國是非洲的真誠朋友,岡比亞願積極參與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合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兩國政府關於互免持外交、公務護照人員簽証的協定,中岡合作設立岡比亞大學孔子學院的協議及經濟、貿易、投資、技術合作,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羅舉行歡迎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等參加。

  《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2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